首页>新闻信息>热点专题
徐贱云在2013年中工作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4-01-16
【 字体:

求真务实 真抓实干
促进集团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徐贱云
(根据录音整理 未经本人审阅)

 同志们:
今天我们用一个上午的时间,总结上半年的工作,部署下半年的工作重点。刚才代华同志代表集团公司党委和集团公司,做了全面的工作报告,请大家回去以后,认真学习、研究,结合本单位的实际贯彻落实,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在代华同志报告的基础上,我想利用今天的机会,与大家交流几点看法,希望能够给大家的工作提供一些借鉴和帮助。

一、 上半年的主要成绩
        1.上半年集团各项指标完成良好。上半年,集团发展势头良好,经营财务指标增长都在15%以上,其中新签合同额增长了30%。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指标,经营性收款同比增长了27%,这是我们近几年增长得最快、最好的一次。这些成绩的取得,为我们完成全年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为我们今后几年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集团的和谐稳定形势良好,人心思定。上半年,集团到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去的集体访次数是零,回想前几年,在市国资委所属的企业中,我们经常是上访次数排在前面的单位。应该说,上半年集团和谐稳定的形势是近几年来比较好的一个时期。我们和谐稳定的形势来之不易,在座的同志们以及从事稳定安全工作的同志们,都做了很多的工作,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解决了很多的问题。去年以来,集团提出了以人为本、团结奋斗、协调发展、稳中求进的工作思路。按照这一思路,我们解决了集团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通过这一两年的努力,我们增加了大概十来个企业的注册资本金三个多亿;消化了建设公司、七公司等单位的潜亏七个多亿;我们要求自己的开发企业,把施工任务向集团内部困难建筑企业和园林绿化企业倾斜,大家也都是这么做的;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帮助二级企业包括改制企业,及时发放职工工资和缴纳五险一金;前年我们统一上调了职工工资,特别是提高了1983年兵转工的同志和新入职大学生的最低工资标准。采取这些措施,使我们以人为本的工作思路站稳了落脚点,找到了实现的方式。正是通过集团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们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把矛盾消化在基层,促成了集团目前良好的和谐稳定局面。
  3.集团组建30年庆祝活动隆重热烈,凝聚了人心,提升了城建集团的品牌形象。年初开始,集团公司党委和各二级单位一起,研究制订方案,组织了很多很好的活动。比如职工演讲比赛、书画摄影展、在我们自己建设的国家大剧院举办的庆祝大会和职工文艺演出,还有宣传集团品牌的系列专题报道、商务画册、展览中心、国匠之路专题片等等。7月1号那天,我们集团的老领导孔庆彬同志对我说,在《北京日报》上登的4篇文章他都认真看了。孔总是集团1983年兵转工后第一届的副总经理,80多岁了,还那么关心我们集团的发展。这说明,无论是退休的老领导、老同志,还是我们所有的在职工,都非常关注我们的品牌、关心我们的发展。集团组建30周年的一系列活动,总结了我们前30年的成绩和进步,明确了我们今后工作和发展的方向。

二、下半年的重要工作
  1.全力以赴,抓好重大项目的施工,高标准地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包括6.29项目、市委办公用房工程、怀柔国际会都工程、北京地铁项目、北京立交桥区排水改造项目以及英特宜家工程等重大项目。这些项目抓好了,我们城建集团的品牌才会向上提升,反之,城建集团的品牌就会受到巨大的伤害,因为这些项目都是各级领导、社会各届高度关注的项目。30年来,正是因为我们抓好了每个重大项目,才逐步树立了城建集团的品牌。今天,我们有这么多机会,完成这么多重要的任务,希望我们参与施工的各个单位都要全力以赴,拿出我们最好的水平,派遣我们最好的人才,用我们最大的精力来抓好每一个工程。在承接市委办公用房工程的时候,我曾经跟市委领导表过态,承诺参与建设的同志们的业务能力都在单位名列前茅。我希望其他重大项目也是一样,这样才能更好地锻炼我们的队伍。我们最近提出了干部使用的“三个优先”原则,其中第一条就是优先使用在重大项目承担过重要责任、为城建集团做出过重要贡献的干部。我们就是要把能力最强的干部派到最重要的岗位上,让他们承担重大的责任,好钢要用到刀刃上。这些项目的建设是我们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单位都要全力以赴,确保万无一失。
  2.继续推动三大主业的高端化、高效化和规模化,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全年各项经济指标和发展任务。上半年的良好基础为下半年工作创造了条件,而下半年工作的良好成绩也将为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首先,在施工总承包方面,还是要继续坚持高端化。集团所属的施工企业,都要往产业链的高端发展。我们这样的大企业,必须向高端化发展,即使是二级公司,也有这样的发展客观要求。集团各个总承包部更应该如此。我在几年前提出工程承包高端化以来,集团各单位坚持得不错,发展得也不错,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坚持高端化的路线。我们有一次跟中建三局的同志交流,他们一年的营销额1800亿,每个项目的平均合同额达到9亿元。我们提出产值超千亿,不往高端发展,我们怎么能达到这一目标?因为我们的固定成本较大,所以我们不能跟民营企业、乡镇企业拼低端、拼成本,我们要走高端,要有所为而有所不为。这几年,我也一直要求我们的总承包部、使用特级资质的各个单位,不要承担合同额低或者平米造价低的住宅等项目,要看到高端大型项目和住宅单价的差距,坚定不移地走高端化的道路。
第二,在地产开发方面,开发企业要重点研究好市场,研究好政策。现在国内的房地产市场和政策变化得很快,比如原来说上市公司不能定向增发,这两天报纸上又说定向增发势在必行了。再比如我们去年下半年亦庄拿的那块地,楼面价一万二,今年一月份,我们又去投,还在亦庄,报了一万八也没拿到。地产业是高风险的行业,不研究市场,不研究政策就行不通。我们的股份公司、开发公司、新城公司和施工企业、设计院不一样,市场和政策的风险很大,必须研究好市场,研究好政策,才能把握好企业的发展。去年以来我提出,我们的地产开发重点在北京,京内外市场的比例原则上是北京70%,外埠30%左右,并且在外埠要向省会城市或者副省级城市发展,避开风险大的三四线城市,现在看来这个想法也是正确的。有报道说,现在中国的“鬼城”已经有十几个了,就是房子盖完了没人去住。第一个就是鄂尔多斯,还有常州、无锡、温州等。前两天报纸又说贵州的贵阳房地产供严重大于求,上千万平方米的楼盘有好几个。我们的资源有限,我们的净资产股份公司只有85个亿,在规模上,我们拼不过万科等地产大鳄,我们要比的是净资产收益率。我们要的是高效化,就是高效益、高效率。
第三,在设计咨询方面,设计院要抓好重组上市工作。现在重组工作基本上完成了,轨道部已经组进设计院去了,我们也吸收了7个多亿的投资,怎么把钱用好,也有个高效化的问题。因此设计院不仅是规模化,也要高效化。设计院、轨道部的同志们,要研究好怎么做好投资,取得利润,赢得投资回报,寻找高效化、规模化的途径。在这一方面,要向股份公司、向地产开发企业学习。还有就是重组以后,要尽快解决轨道交通工程资质转入问题,为市场开发和上市工作创造条件。
  3.加大工作力度,继续促进城建集团的和谐稳定。上半年,集团保持了和谐稳定的局面。和谐的局面来之不易,集团也还存在着不少隐患和风险,不稳定的因素还很多。比如说个别单位欠缴职工部分五险一金、欠发兑现奖,包括个别改制企业。还有拆迁问题。比如集团不稳定主要来源之一的玉泉新城,最近经过努力,形势有了很大的好转,拆迁腾退工作初见成效,但还有一百多户没有腾退。在前两天召开的北京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说,今后五年,要重点要抓好棚户区的改造。北京市大概有20多万户,这里面涉及到我们城建集团的肯定会有。这些都是重大的不稳定因素,我们要加大工作的力度措施,研究问题,居安思危,主动出击,下先手棋,去缓解直至解决这些不稳定的因素,促进集团的长治久安。
  4.关于党建工作。作为党委书记,我有四个方面的想法。
一是要组织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代华的报告也说了,下周我们要开专题党委会和集团动员大会,专门研究和布置这项工作。这项活动,主要针对党员领导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十二字箴言是这项活动的核心。有问题的、有病的就得治治病,没问题的也得洗洗澡。清除作风之弊和行为之垢,才能带领党员和群众建设和谐企业。
二是要组织开好党代会。今年年初的工作就有安排了,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以后,我们就召开集团的党代会,这是集团公司第二届党代会,城建总公司时期也开过一次党代会,因此,这次实际是集团30年来的第三次党代会。我们一定要组织好这次党代会,特别是要出一个很好的党委工作报告,选一个好的班子。希望大家能够帮我们出主意、想办法,动员和组织全体党员把这件事做好。
三是在干部管理方面,我们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进一步落实好“三个优先”。“三个优先”,一是优先使用在重大项目承担过重要责任、为集团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的干部;二是优先使用干部群众普遍满意的干部;三是优先使用能够实现持续赢利的干部。我们的“三个优先”原则得到了在座同志们以及集团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市委组织部和国资委对集团干部使用的测评也给我们很高的评价,使我们更有信心和决心做好这项工作。国有企业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选拔非常重要。情况基本相同的公司,为什么有的公司能够持续实现赢利?有的却会亏损严重?关键在领导班子,在一把手。项目经理部也是如此,在同一个集团组织的大型工程分包施工,有的公司能够赢利,有的就出现了亏损。这与干部管理、与项目经理密切相关。所以我希望,我们各个单位,特别是全资控股单位,要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借鉴集团的三个优先的做法,结合本企业实际,从公平、公正、对事业发展、对本公司发展的角度,使用好干部,管理好干部。这是党委工作的一个核心环节,也是我们国有企业管理的一个核心环节。
四是要重点管好基层主要领导干部,特别是项目经理。今年集团重点要抓两件事,第一件事就是下半年要组织好2013年度(第二届)集团杰出项目经理的评选。去年我们从39名同志中评选出20位杰出项目经理,这些同志最少的赢利了478万,最多的赢利了好几千万。今年,要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修改完善评选办法,组织评选好第二届,以后还有第三届、第四届。很多同志都跟我说,建议每年评一届,我觉得可以。我们就是要通过这些正常的途径,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第二件事就是把那些在审计中发现亏损的项目和在经营盘点中发现潜亏的项目,由集团公司纪委和二级单位的纪委来核实并分析他们的成本。集团公司纪委重点关注那些几个二级单位一块儿干的项目,分析为什么同样的工程,不同单位的成本有高有低,有的单位能赢利,而有的单位却发生重大亏损。我们这么做,是要把关口前移,让我们的基层干部别出事。我希望通过这些措施,能够保护这些干部,同时又能够减少亏损,提高我们的经济效益。

三、关于集团2020年发展战略目标
  利用今天的机会,我想再谈一谈2020年集团发展战略目标问题。今年1月份在密云开研讨会的时候,我就谈过,后来又跟代华和班子成员研究过多次,在一些业务会上也进行了布置。上个月,市国资委主任林抚生来集团听取我们的专题汇报,我们把集团2020年战略目标向林主任汇报了,得到了林主任的肯定。在7月1日庆祝集团组建3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关于  集团2020年战略目标有了一个完整的表述,这个表述大家在报纸上也看到了,三句话表述三个方面的目标。
第一个目标是在2020年前,实现产值超千亿元的目标。经过测算,只要我们努力,以每年10%左右的增长,就能够在2019年前达到这个目标。这是一个稳健的目标,这个目标是一个象征性的,表明我们未来发展规模的一个指标。今年世界500强排名中,北汽集团首次进入世界500强,排在336位。世界500强排名是按产值来排的,不是按利润排的。按产值排强调的是大,按利润排才是强,世界500强应该叫500大,是规模大。我们要重做强,慎做大,我们的目标是在做强的基础上做大。在发展进程中,我们必须有这么一个象征性的规模指标。
第二个目标是经济效益稳步提高。经济效益主要是两个指标,首先是净资产收益率,其次是利润总额。我们要求的高效化中的高效益主要就是这两个指标,高效率则是另一回事。净资产收益率方面,我们说过给你一个亿,你每年赚了一千万,那是合格线。比如去年我就和代华商量,总承包部做BT,底线就是10%,每年赚10%,3年就30%。做房地产也是一样的,股份公司、开发公司、新城公司跟我汇报说,要做土地一级开发,我说行啊。房价存在暴涨可能,土地一级开发没有价格上的暴涨问题,法定利润只有8%,作为房企就要研究怎么做到每年赚10%,这个标准同样是土地一级开发的底线。地产开发,BT项目每年赚10%,各单位一把手和主要领导要保证。赚不到不行。以后还有设计院的地铁投资,慢慢也要做到10%以上。这就叫高效益。
根据我们的2020年战略目标,集团的净资产收益率每年要稳步提升,我们的利润总额也要稳步提升,并且要满足市国资委对我们的考核要求。同时做到两个提升是比较难的,也可能做不到。股份公司每年的净资产收益率都能提高吗?每年都提高好像不符合历史规律,可是从总体上来说,我觉得必须提高,肯定不能大幅下降,最少要实现利润总额稳步提升。实现经济效益的稳步提升,比实现产值超千亿要重要得多。因为能实现利润,能盈利、创造利润,是强的表现。而产值超千亿,只是大。集团有的企业大而不强、有的企业是大而糠。像我们有的公司,好几千人,累积潜亏六、七个亿,那就叫大而糠。而有的公司人很少,可是每年盈利很多,这就叫强。所以我们要重做强、慎做大,所以我们提出的产值的目标是留有余地的,不是要催大家的产值,而是要激励大家提高经济效益。
第三个目标是2020年职工人均收入比2010年要翻一番。这里所说的翻一番,是在扣除CPI,扣除通货膨胀以后翻一番。这个目标同样比产值超千亿要重要得多得多,涉及到我们职工的核心利益、切身利益,我们无论如何要全力以赴去做。
今天利用这么一个机会给大家完整解释一下2020年集团发展战略目标的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后两个目标比第一个目标更重要,难度也更大。所以要实现经济效益稳步提高和职工收入翻番的目标,需要大家认真研究做好自己的工作。这三个目标,经过多方面的征求意见,已经成为集团的共识。有了共识,有了思想一致,我们就要采取行动,去实现这个目标。
很多同志正在研究实现这个目标的路径,我觉得很好。有个土建公司的主要领导跟我说,他们现在是1800多人,到2020年,可以控制到1200人,这个领导就有战略眼光。要不然企业还是1800人,甚至变成2000多人,怎么实现人均收入翻番呢?我们的施工企业一共10家,建筑施工单位7家、园林施工单位3家,这些都是人力密集型企业,我觉得都要很好地研究这个问题。
城建集团每个公司,特别是控股企业和单位,都要根据集团2020年的战略目标,制定自身的发展目标,研究你们能为集团实现这个发展目标做什么,你们这个单位、你们这个党委、你们这个班子能为集团实现这个目标做什么?10家建筑施工和园林施工单位,首先要研究你们的职工收入怎么翻番的问题,而不是产值怎么翻番的问题,当然也要研究你们这个公司的利润怎么稳步提高的问题。也就是说这10家企业,第一要研究职工收入怎么翻番,第二要研究效益怎么提升,第三点才是研究产值要达到多少的问题。必须研究好这个事,否则就会拖集团的后腿,也做不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严格控制二级单位人员,资格、资历都要控制。集团一些大公司,比如建设公司、二公司、五公司等单位,都还有很多83年兵转工的同志,十年以内,这些同志基本退休完毕,每个公司一年退休100人左右,这是自然减员。另外,企业每年都有几十人调走,也是减员。所以有单位提出到2020年时,人员从1800减到1200,是完全能够做到的。外部人员调入更要严格起来,各施工单位的班子会、董事会、党委会都要确定人力资源规划,从2020年开始进行倒排,根据本单位规划进人,未经党委和董事会确定的,不得进入,严格控制进人程序。林抚生主任问我集团有多少职工,我当时给他汇报是两万七千多人,我说到2020年,军队转业过来的同志多数退休了。他说那不是两万七千多就变成两万左右了?我说可能会有两万多一点。这一条是我给这10家施工企业的建议,也包括改制企业,也希望你们要多研究,为集团人均收入翻一番奠定良好的基础,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
每个单位贡献的角度是不一样的。对另外一些目前效益比较好,资产比较好、净资产比较多的单位,比如股份公司、开发企业、总承包部和设计院等企业,怎么为集团实现2020年的战略目标做贡献呢?
股份公司、包括今后的设计院,你们要为集团的第二个目标,就是经济效益稳步提高做出重要的贡献,利润主要靠你们。投资型的企业,利润是首要方面,你们不要把研究人均收入怎么翻番的问题放在首位。如果经济效益不行,集团怎么去发展?要看净资产收益率是不是提高了?利润总额是不是提高了?项目运作的效率是不是提高了?对集团的贡献是不是增大了?你们的领导班子要认真研究这些问题,当然也要研究为产值超千亿做点什么?股份公司目前是我们产值最大的单位,2012年产值是67个亿,2020年应该能超百亿。可是首先还是要研究你的利润,净资产收益率和利润总额。
对于各个总承包部,刚才代华在报告上说的,我非常同意,首先要扩大规模。在安全质量管好的情况下,在效益稳步提高的情况下,扩大规模,增强影响力,去承担那些高端项目、影响力大的项目。中建三局每一个项目的平均合同额是9个亿,咱们怎么去做到9个亿以上?怎样做到高端化、规模化?同时要杜绝重大亏损,稳步提高利润。现在每个总承部每年也就是两、三千万元的利润,到了2020年的时候,总不能还是两、三千万元的利润吧。你们的利润也必须要稳步提高,为职工收入增加一倍奠定基础。
  以上是我们不同的单位,为实现2020年集团发展战略目标应该发挥的作用。各单位自己要研究,结合本企业的实际情况,深入分析,认真琢磨。2020年集团发展战略目标报纸上有,集团职工演讲比赛中也能听到,这也是鼓舞士气、振奋精神的一个措施,已经在集团形成了这种氛围。下半年,要把研究这个战略目标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在实现职工收入增加的过程中,领导班子应该做什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我们为民务实清廉,前两个字是“为民”,就是为职工,保证他们的收入、为他们涨工资,这就是求真务实,这就是真抓实干。各单位要通过研究,拿出一个班子满意、职工群众认可的方案,然后上报到集团公司。
  今天利用这个时间,就给大家讲这么多,希望我的发言,能够给大家一些参考和参照,对大家的工作有所帮助。大家要按照代华同志工作报告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学习研究,安排好下半年的工作,也研究好今后几年的发展思路,为全面完成下半年的工作,为了集团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做出每个单位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