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热点专题
徐贱云在2014年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4-01-16
【 字体:
企业强大 职工幸福 谱写“中国梦”的北京城建篇章
——在集团2014年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徐贱云
(根据录音整理 未经本人审阅)
 
同志们:下午好。
昨天下午集团公司各部门报告了2014年的工作计划,今天又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都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都要认真分析、梳理和借鉴,为集团做好2014年及今后的工作打好基础。
刚才代华同志做了一个很好的发言,总结了2013年工作的主要成绩,布置了2014年几个重要方面的工作,相信会对集团2014年的工作顺利开展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下面,我也就集团去年主要工作成绩和今年重点工作谈一些个人的想法。
    一、2013年集团取得的主要成绩
1.各项经济指标都取得了良好成绩,为实现2020年发展战略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其中一项重要成绩是集团利润总额首次突破20亿元,这是很大的进步。作为北京的施工企业,利润超过20亿元,以前我们根本没想过。我记得1992年左右,城建集团的产值大概是10亿元。1992年到现在22年,我们的利润超过了20亿元,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大家努力的结果;2013年集团的营业收入超过了400亿元,在北京市国资委系统排第5位,在北京市建筑企业中排名第一。这是集团合并报表的营业收入第一次突破400亿元;2013年集团职工人均收入平均增长11.6%,达到了7.97万元。去年,我们克服了很多困难,取得这样的成绩难能可贵。
    2.集团全资控股企业的历史潜亏全面消化完成。在2012年的工作研讨会上,我在这儿提出一个设想,用两到三年的时间,把集团全资施工企业的历史潜亏全部消化,今天可以自豪地说,通过两年的努力,我们全面完成了这项任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4家亏损施工企业增加投资10亿多元,还对其他施工企业增加投资一个多亿。我们大部分的施工企业都增加了投资,使得这些施工企业,特别是那些困难企业沉淀了30多年的问题得到了彻底的解决。这都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通过集团公司这个平台,把前30多年遗留的问题全面解决了。
在这个过程中,集团给绝大多数公司都增加了注册资本金,为他们的市场营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总的来说,这两年集团通过贷款、内部银行借款、现金投入和房产投入等方式全面解决了历史潜亏问题,使我们的全资施工企业,都能够和改制企业一样轻装上阵,为实现城建集团下一轮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这是集团2013年的重大成就之一。
    3.集团地产开发业务的土地储备大幅增加,为集团经济效益稳步提高提供了可靠的来源。刚才代华同志也讲了,2013年集团抓住房地产发展的良好势头,以及北京土地市场的机会,加大拿地力度。开发公司首先在1月份拿了琨廷二期,接着股份公司兴华地产在大兴又拿了两块地,价格也是相对比较便宜,赢利空间很大。加上2012年下半年,我们在亦庄拿的海梓府,三亚的红塘湾地块,还有兴华公司、开发公司、新城公司做的土地一级开发项目等,今后几年集团的效益有了保障。据统计,我们去年一级加二级的开发项目超过100亿,其中二级开发项目90个亿左右,我们拿地创历史新高,在北京排名第三,在本土企业中排名第一。这些工作,为集团今后若干年的发展,为我们效益的稳步提高提供了很好的来源。2013年北京土地市场风起云涌,所有一线大开发商都在北京抢地,我们抓住了这一机遇。谁抓住了机遇谁就能够得到发展,这是一个规律,也是集团前30年的快速健康发展的主要原因。
    4.设计发展集团重组完成,吸引了战略投资7个多亿,形成了集团在轨道交通业务方面新的竞争优势。中国的地铁和轨道交通建设任务量占世界一半以上,北京、上海排世界前三名,而我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是全国业务量最大、影响力最大的企业,有院士领衔的科研队伍,我们利用这些优势组建了设计发展集团,为今年上市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为集团今后的发展立下了第二个基础。第一个是城建股份,叫城建投资发展,这第二个就叫城建设计发展。轨道交通设计、勘察、施工、投资的一体化,再造了集团的竞争优势,也造就了我们在国内独一无二的地位,甚至在国际上也是少有的。
    5.集团和谐稳定的水平明显提高。去年,我们的群访次数和人数都下降20%以上,特别是到市国资委、市委的信访量更是大幅下降。比如玉泉新城的拆迁。这个项目是2003年开始启动的,一直不稳定,2013年在市政府和海淀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拆迁进展顺利。还有四公司群访事件。通过我们努力的工作,在市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在集团各个部门的帮助下,在企业目前经营稳定向好的情况下,上访人员大幅减少,局面得到了很好的控制,正引导他们通过法制的途径来解决问题。这两个典型的例子充分说明集团维护和谐稳定的水平有了明显提高。维护稳定是国有企业发展的前提,集团构建和谐企业的水平正在逐步提高。
    二、2014年集团重点工作
2014年集团要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团结奋斗、协调发展、稳中求进”的指导思想。党中央连续三年提出“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我们也连续三年保持这十六个字的指导思想,这是集团和谐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我们做工作要以人为本,以职工为本,坚持稳中求进,这样我们才能打造强大集团,构建和谐企业。
    1.努力完成2014年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实现2020年发展战略目标迈出关键的第二步。
要抓好市场的开拓工作。2013年集团的市场营销额达到916亿元,同比增长25%,增幅是近几年最大的,其中有很多大型的、合同额很高的项目。在2013年的基础上,今年我们的市场营销水平要继续提高,各总承包部的每个合同的平均值要继续提高,我们在市场营销方面要继续走高端化的路线,多拿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项目,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只要走高端化路线,三百个项目可能比一千个项目规模更大,效益肯定会更好。我们必须发挥集团的综合竞争优势,比如说轨道交通一体化,全产业链的优势等,进一步提高营销水平。
    地产方面也要积极开拓市场。在北京我们还是要拿地,2012年我曾提出我们70%的资金要用在北京拿地,为什么?因为北京要发展成为国际化大都市,要跟纽约、伦敦、东京比肩,北京地产的升值潜力很大。一些地产方面的专家说,中国房地产还有十年黄金期,我觉得有道理。应该说,北京还有机会。机会在哪?我们要在哪儿拿地、拿什么样的地呢?关键在于我们要研究好政策、把握好市场,包括区位市场。比如去年我们在大兴拿地。大兴为什么有潜力?因为首都第二机场要开工了。亦庄以前是一个价格洼地,升值潜力就很大。总之,在哪拿地,做什么样的产品能适销对路,这是很专业的问题,因此,研究好市场,把握好市场非常重要。
外地的机会也很多。我们北京城建是一个上市公司,不可能100%的资金都投到北京,要说我们2013年有什么缺憾,就是没在外地拿地。如何开辟外地市场?2012年我提出重点在二线城市,或者副省级城市,风险会小一点,三四线城市风险比例会大一点。三四线城市也是有机会的,只不过机会相对比较小。一个多月前,原建设部房地产司司长来集团讲课时谈到,市场主要就是供求关系,这个城市土地供应多少,住宅的需求有多少,房屋的供应如何?我们通过那么多年的打拼,股份公司成立15年了,资产置换13年了,开发公司做房地产更早一些,应该有一批人去研究市场或者是至少去运用社会上的研究成果。如果我们真是能力强,市场研究透彻,我们就知道这个地方风险相对小,升值潜力大,我们就敢在二线城市举牌拿地。总之,在地产市场开拓方面,我们要本着立足北京,拓展外省重要城市市场的原则。毕竟我们的资金有限,我们不可能跟万科这样的大房企去拼规模。万科的净资产是我们的10倍,融资水平也比我们高。我们要研究好市场,有所选择。
同样,我们的设计咨询、轨道交通业务,也要研究市场、分析市场、开拓市场,特别是BT业务,这样才能取和更大的发展。
    2.抓规范管理,提高管理水平。
经过30年的努力,集团管理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包括项目管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财务管理、成本管理各个方面。但是和市场对我们的要求相比,和我们目前承担的责任相比,不少地方还有很大的差距。    因此我们必须规范管理,提高管理的水平,确保施工安全、消防安全,确保工程质量。否则,就会给集团品牌带来负面影响,给集团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因此,作为负责任的管理层,要千方百计提高管理水平,加强管控能力,确保安全万无一失。2012年初,我们就要求集团的资质坚决不许搞挂靠,要求集团的资质原则上不做住宅,努力规避风险。要致力于高端化,不与二级施工企业处在同一个竞争平台。目前在这一方面,我们做得还不错。集团总承包部的平均合同额3亿多,而二级施工企业不到一个亿,今后,我们还是要继续优化市场,优化项目,并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管理。
    还有就是项目承包管理。经过锲而不舍的努力,集团近几年项目承包管理进步很大,其中超过3年未结算的项目从40多个降到20多个,下降比例很大。考核兑现也做得不错。经营部的数据分析得很好,承包兑现多少个、亏损项目多少个、钢筋采购价格明细……清楚明白,一目了然,项目管理的水平有很大的提高。可是还有单位有项目严重亏损,为什么呢?因为他的成本比人家高,招待费、管理费、劳务分包费用都比别人高,能不亏损吗?有的发生在我们集团内部几个兄弟单位同时施工的项目。所以项目管理和成本管理的几个关键环节必须抓好,项目管理和成本管理抓不好,我们就没有竞争优势。我们必须认识到,成本控制,包括开发企业的成本控制都很重要。去年我们拿了那么多地,其中不少是限价房,或者是自住型商品房,收入是100%刚性的,因为我们没有定价权。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的成本控制不下来就很难赢利。我们的施工企业去施工时也要做好思想准备,成本控制水平低的公司就别去,去了可能就亏损。成本控制水平高的公司可以去,股份公司、开发公司都欢迎这样的施工单位。开发企业也要做好成本控制,要研究成本花在哪里我们才能赢利。
    3.抓好融资上市工作。
股份公司39个亿的增发,第一步已经过了。现在的资本市场不好,今天上午收盘的时候,我们的市净率是1.03。在这种情况下证监会还会不会批,批多少,我们又应该怎么做?我们有80多个亿的净资产,如果再增加39个亿就增加了40%。我们的净资产规模增加40%,相当于同样负债率的情况下,总资产也增加40%,我们的营业收入和利润也能够增加不少。所以这项工作是我们2014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这项工作中做出重大贡献的同志,也应该获得应有的奖励。
还有就是设计集团的上市。上市是一个硬任务,硬指标,是我们对战略投资者的承诺,我们必须拿出的一切本领,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在集团及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设计发展集团自身的努力,确保在今年完成上市。而且在香港H股募集10个亿,对集团发展也将大有裨益,为集团的发展打下第二个坚实的基础。
    其他多种途径的融资,包括组建财务公司等,我们也要努力。同时,我们还要继续拓宽融资渠道。比如有些先进的地产商大胆融资,发展很快。一个地产项目整个资金盘子需要10亿,可以采取自己出资6亿,融资4亿,我们自己控股操盘,给对方固定回报的方式,这样做效果很好。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学习研究。
4.抓好党建工作。
首先,要开好党代会。2014年我们要召开党代会。30年来,这是集团第三次召开党代会。这是集团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各个单位都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要选好党代表,做好稳定和谐工作;要加强宣传教育,凝聚力量。
其次,要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工作。我们即将召开总结大会,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通过半年多的努力,我们两级班子的作风建设得到了很大的改进,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意识增强了,对自己的要求更加高了,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步。对于存在的问题,我们有了一个整改方案,这个方案还要经过督导组、市委的批准。
第三,抓好班子建设。2012年、2013年我们取得了很多很好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和集团班子和二级班子的建设密不可分。我们结合业绩考核、结合消化潜亏,调整充实和加强了不少单位的领导班子,包括对主要领导的调整。2014年,我们要在2013年的基础上做得更好。
一方面,我们在集团开展了杰出项目经理评选活动,目前已经开展了两届,效果不错。第二届杰出项目经理评选结束后,集团还专门召开座谈会,16位项目经理都进行了发言,我们估算了一下,这16位项目经理创造赢利2个多亿。他们为我们城建集团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也承担了很大的责任。我们把他们选出来的目的就是要把他们作为典型树起来,把他们中的优秀份子优先充实到二级班子中去。
另一方面,去年研讨会上,我们提出,重大亏损项目要由纪委组织核查,查亏损的原因,分包采购决策的程序有没有违反规定?违反了规定程序我们应该怎么来处理?当然,处理这些人的权利都在我们二级单位,集团党委、集团纪委、集团监察系统要督促帮助二级单位,做到奖罚分明。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很多同志给我们党委提出的建议里面也明确了要加大处罚力度,所以我们也是努力做到两手同时抓。
   三、关于2020年的发展战略目标。
2013年年初,我在这里首次提出集团2020年发展战略目标。7月1日,在集团组建3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上我们有一个表述:“产值超千亿、效益稳提高,收入翻一番”。有些同志也给我提了一些意见和建议,说收入翻一番,没有明确指出是谁的收入,是营业收入还是职工收入?今天我想完善一下,把这个事说得更清楚一些。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经过去年一年大家的共同探讨,我们不断完善了2020年的发展战略目标,就是“总产值超千亿,效益稳步提高,人均收入翻番”。
去年7月底在年中工作会上,我对这个发展战略目标也有过一些说明,今天,结合这次调整完善,我想再补充强调一下:
第一,这三句话相辅相成,一句比一句更重要。为什么这么讲?这是我们学习群众路线的结果,是集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结果。我们城建集团的使命是什么?我们发展是为了谁?我觉得首先就是为了我们的职工群众。我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国有企业,而不是任何人自己的。所以说,第二句比第一句重要,第三句比第二句更重要。
第二,在产值方面,各施工单位特别是各个总承包部要做出首要贡献。刚才代华同志也说了,我们的产值主要靠什么?大部分是施工产值。在施工产值里面我们的总承包业务成长得更快,因为我们的品牌好,今后也是一样。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走工程承包高端化的路是对的,给我们带来了高增长。其次,我们的地产企业和设计集团的产值也要稳步增长,为实现总产值超千亿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第三,在效益方面,地产企业要做出首要贡献。上次我去股份公司参加研讨会,我对股份公司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集团利润的首要来源;二是集团产值的重要来源;三是二级施工企业业务的重要来源。我明确提出,实现80%的利润是股份公司的责任。因为地产企业资本占有程度高,每个人后面都背着1000多万元的资本;二级施工企业人均只有几万元资本。同时,我们的设计集团和总承包部的利润也要稳步增长。二级施工企业不允许亏损,这是最低标准、最低纲领。如果你亏损1个亿,其他兄弟单位就要多实现一个亿的利润来弥补这个亏损。2013年底,我们已经把二级施工企业的亏损全都消化了,清零了,再亏损就是我们在座的领导同志的责任了,我们有相关的审计制度。管理好的二级施工企业,我们更要鼓励和奖励,希望这些单位的利润有所增长,为集团的效益稳步提高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四,在人均收入翻番方面,我认为二级施工企业要做出首要贡献,因为他们人最多,是最难翻番的。刚才说了,人均资本才几万块钱,挣点钱很不容易,可是职工群众对目前的收入满意吗?不满意。职工是渴望收入提高的,所以提高包括改制企业在内的施工企业职工的收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施工企业的职工数量占集团总人数的近80%,把这些人的工资问题解决了,收入翻番的问题就解决了,集团人均收入2020年比2010年翻番就没有问题了。正因为这样,我们几个月前专门召开了全资和控股的10个施工企业,包括7个土建施工企业和3个园林施工企业主要领导参加的座谈会,每个公司都作了汇报,当时都保证能够实现人均收入翻番。在这里,要跟大家说清楚,我们并不要求每个企业都翻番,底线刚才说了就是不得亏损。二级施工企业要在确保不亏损或者确保略有赢余的前提下,努力提高职工收入,个别管理基础差的企业,翻不了番,涨了80%我觉得也是努力了,也是非常不容易的。当然我们还要在都不亏损的情况下再看哪家施工企业增长比例高,补足翻不了番的,实现全集团人均收入翻番。
现在,有些效益不好的企业,一些职工流动到效益好的单位,这很正常。今天会上很多单位说人才缺乏,项目经理、项目总工、安全员,什么人才都缺,但其实别的单位人员还很多。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在集团内部的人才流动,包括流动到改制企业都是正常的。无论在哪个单位工作,都是为城建集团做贡献,为国家做贡献。关键是我们成员企业的管理层、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努力创造一个好的平台,让那些人才、人力资本能够各尽所能,做出自己的贡献,取得合理报酬。刚才代华同志也说了,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在这里我要再次强调,二级单位业绩考核不得100分没关系,要优先保证职工群众利益。当然,你不能亏损,特别是连续亏损,是绝对不行的。
    四、关于集团发展愿景。
这是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以后,我们到园林绿化公司调研,跟大家座谈时提出的一个观点,“企业强大、职工幸福”,这就是我们城建集团的发展愿景。
    为什么会这么想?首先,我们要明白这个企业是干什么的?我们的职工在追求什么?我们基层职工在想什么?我们企业的经营层在想什么?从我自身二十多年的经历看,集团历届领导班子,都在追求企业强大,追求职工幸福,都是想方设法要为职工谋福祉,提高职工的收入,这也是集团30年来取得巨大发展的重要基础。
    如果不这样做,不是依靠职工群众,我们就不会有今天的发展成就。前几天在学习《北京日报》时看到,北京市委提出要谱写“中国梦的首都篇章”,那我们国有企业又能为实现“中国梦”做什么呢?我想,作为一个首都国企来说,要把北京城建和首都建设联系起来。中国梦是什么?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对城建集团而言,就是企业强大、职工幸福。我觉得我们只要抓住了这两条,做好了这两条,城建集团就能够兴旺发达,职工群众就能够幸福和谐。
    企业强大。什么叫强?市场竞争能力强、创新能力强、战斗力强、队伍凝聚力强,赢利能力强……这都叫强,这么多强加起来才叫真的强。其中核心是赢利能力强,要是年年亏损怎么叫强?那是大而糠。强是最重要的,要在强的基础上追求大。什么叫大?品牌影响力大、社会贡献大、规模大。尤其是在社会贡献方面,我们首都国企要履行好社会责任,要为社会做贡献,企业要有向上的追求。
    职工幸福,职工怎么实现幸福?基本要求就要提高收入。另外,身体健康、劳动保护良好、安全有保障也是幸福的一部分。保障职工的幸福,是我们国有企业的使命。我们党的宗旨是什么?是为人民服务。人民是什么?对集团党委来说,就是包括离退休职工在内的36000名职工。
     党的群众路线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职工群众的幸福就是我们追求的目标。科学发展观要求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本”也是集团连续3年的指导思想。所以职工幸福是我们党的宗旨,是党的群众路线,是科学发展观对我们的本质要求。在实现集团2020年发展战略目标的过程中,在实现这个战略目标以后,我们集团将怎么发展?习总书记最近有很多次重要讲话就说过:“一张蓝图干到底。”中国梦,要到本世纪中叶实现。而“企业强大、职工幸福”也是我们的发展愿景,是集团长远的目标。我们要奋发有为,在国家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谱写我们北京城建的优美篇章。
    新的一个农历年马上要到了,在这里提前给大家,也给各位的家属拜个早年,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一切顺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