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热点专题
陈代华在2015年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5-01-22
【 字体:

发展六大支柱产业 做强做大城建集团
——在集团2015年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集团公司总经理  陈代华


根据录音整理 未经本人审阅


同志们:
      今年的研讨会如愿以偿在新的北苑大酒店召开,感觉是不一样的,非常好。
昨天,集团公司机关部长把各系统各部门的工作给大家做了一个汇报,既是对前一年工作的总结,也是对2015年工作的设想。为了更好地让大家全面了解集团各大板块和海外工程的发展情况,投资股份公司、设计发展集团、园林绿化集团和国际工程部四家单位也分别做了汇报。今天上午,大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我听了各小组的发言,说得都非常好,回去以后,希望有关领导和部门认真收集整理消化,充实完善到集团2015年的工作安排中。下面,我就集团2014年工作和2015年工作设想谈一些个人的想法。
一、2014年的主要成绩
(一)数字表明集团的发展。2014年,集团全年预计新签合同额920亿,完成总产值650亿,营业收入480亿,实现利润25个亿。企业资产总额968亿,所有者权益213亿,其中归属集团的所有者权益80亿。集团资产负债率下降到78%,下降了4.9%,这在建筑企业里面是非常少的;2014年,集团工程承包营销额747亿,集团总承包260亿。集团全年房地产开复工面积超过4000万平方米,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二)施工主业平稳发展。2014年,我们圆满完成了APEC工程施工及保驾任务。其它重大工程也平稳推进,如国学中心、槐房水厂、轨道交通建设等。国际工程增长强劲,我们在阿尔及利亚通过援建大剧院工程,赢得了后期的保障房任务和后期的大剧院项目,马尔代夫机场改扩建工程等也都获得了重大突破。2014年,我们还荣获得了南昌印钞厂、内蒙古科技馆、总后礼堂和昆明机场四项鲁班奖。
(三)A股市场的融资、总市值排名均实现重大突破。2014年,我们实现了增发39亿,我们投资的国信债券股票上市,它的市值现在已达82亿。我们投资股份公司的总市值目前达313亿。
(四)城建设计发展集团成功在香港上市,实现了再融资8.9亿港币。同时青岛城阳EPC有轨电车项目顺利实施。
(五)组建园林绿化集团,圆满完成了天安门广场摆花任务。
(六)集团自持型商业地产成为新的增长点。北苑大酒店试运营,城建基业大厦、东湖湾三期项目开工建设。
(七)履行社会责任做出了新贡献。我们承担了市政府安排的中国政府为抗击埃博拉援建的塞拉利昂固体生物实验室项目。同时利用集团自有土地开发建设的北京市保障房项目——福润家园顺利入住。
总之,2014年,集团大事多、喜事多,发展质量高。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上级正确领导,在集团公司董事会、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集团各级班子和全体职工共同努力取得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集团对同志们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2015年工作设想
(一)对面临形势的判断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直接的感受是经济增长放缓,产能过剩,竞争加剧,内生要求提高。具体到集团,则表现为三期叠加。一是市场急速变化期,现在市场变化非常快,尤其是2014年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二是产业转型提升期,我们集团有六大支柱产业,其中很多产业还在提升的过程中;三是国企改革发展期,国企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时期,刚才大家也提出了很多新的想法和要求。在这三期叠加的过程当中,挑战是现实的,机遇是潜在的,挑战和机遇同在,我们应该正视挑战,通过共同努力抓住机遇。
(二)关于六大产业的发展
1.工程总承包
首先,工程总承包是集团生存发展的基础。集团成立31年,起点就是施工主业。工程承包是我们今天形成的六大支柱产业发展的基础,也是我们人才队伍成长的基础。
其次,要充分考虑建筑行业和建筑企业的特点。建筑行业连着我们中国经济发展的三架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建筑行业跟投资紧密相连,因此,建筑行业三十多年来发展速度惊人。建筑业的总产值,从1978年的569亿增长到2013年的16万亿,增长了279倍,可以说是爆发式增长。但是作为建筑企业,我们必须看到,今天的建筑企业劳动生产率还有待提高。单就劳动生产率来说,我们大约只有发达国家的八分之一到四分之一,我们的生产规模、效率和效益是不是达到了同步增长?今天,集团大部分同志仍在建筑企业工作,也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比如,企业赚钱后的应收帐款问题,因为发展而带来的银行贷款问题。我们大部分建筑施工企业实现的利润因为贷款变成了银行的利息,同时还有呆坏账问题。因此,在发展过程中,建筑施工企业一定要严格控制垫资,严格控制贷款规模的增长。如果说我们要实施垫资,或者是运作BT项目,一定要有资本的观念,要有利息,要有更高的回报,同时要加上风险可控,才能具体实施,绝不能为了单一追求规模的增长无限制增加贷款。
另外,我们建筑施工企业也有一些项目挣钱了,但长时间不进行清算,结果“肉烂在了锅里”,这也是有问题的。赚钱了到底应该怎么办?建筑施工企业赚钱后应该把它变成资本,然后再用这些资本实施新的投资。身为建筑企业,我们都知道施工环境是逐步趋好的。刚开始可能条件特别苛刻,人员也不熟,但在干的过程中建立起了信任和感情,各方面趋好。但是投资不同,一开始人家会视你为座上宾,但之后有时容易环境趋坏,越来越感觉与当初的承诺不符。所以说要做BT或PPP,思维观念必须调整。赚钱后我们还可以购置一些设备和装备,提高我们的效率、效益和竞争力,这样我们在激烈的竞争中就可以掌握更多的主动权。最后,赚钱后还要分红,因为我们是股东投资。综上所述,我想强调的是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建筑企业赚钱后,应该有一个价值的观念,要实现员工、股东和客户的价值统一。
第三,关于竞争问题。现在的城建集团已经由一个区域性公司逐步转型为全国性的,甚至是国际性的公司。我们的企业产值要达到千亿元,达到这个目标后,企业就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竞争的对象也发生了变化。千亿元的企业集团一定要有百亿元的企业集群支撑。打造百亿企业集群,对建筑施工企业来说,基本上应该有五十个亿来自相对固定的业主,或者是由相对具有开拓市场能力的项目经理做支撑,另外五十亿则放手到市场上去拼搏。2014年土木工程部和道桥集团达到百亿,他们营销额的构成基本是符合这个规律的。
在开拓市场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更多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一定要是相对固定的真的伙伴、真的合作方,需要我们在合作过程中,实现双方的价值统一,否则合作关系难以持久。
第四,关于协作问题。2014年我们一直强调,集团更多地要在协作发展、引领发展和共同发展上下功夫,那就要解决好差别化分工和差异化发展的问题。其中有一个问题值得大家去思考,有的同志说,集团负责承揽工程,二级公司来承建工程。这种想法有对的一面,但仔细想是有问题的,为什么呢?一方面如果总承包部没有直接承建工程的人才,就会缺乏承揽工程的能力和动力,集团在高速公路的承建中就出现过这方面的教训。另一方面如果集团总承包部承揽的工程都自己干,规模就很难扩大,工程总承包将失去引领二级企业发展的功能。
在分工与协作中,必须注意能力的培养。能力的培养首先要有精干的组织,通过真正精细化管理,提高组织的效率。集团实现盈利的项目不少,尝到了精细化管理的甜头,遇到了品质好、能力强的项目经理。好的项目经理很重要,但是更多的是项目管理要在精细化上下功夫,没有精细化管理,没有好的高素质的项目经理和项目团队,项目管理水平不可能高,效益不可能好。
在工程建设中,要高度重视安全和质量。安全和质量是施工企业发展的两个轮子,哪一个轮子出了问题,车子就动不了,企业也会遭受巨大损失。
2.地产开发
房地产已由一个绝对优势的行业时代进入到了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时代。以前,只要做房地产都能赚钱,现在做房地产,企业管理不到位,就可能亏损。有人说地产开发由黄金时代变成白银时代,说的也是这个意思。
房地产形势和格局演变过程中,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成为新常态,投资股份公司地产开发的压力非常大。这次研讨会的汇报中可以看出,对集团贡献最大的依然是房地产板块,2014年投资股份公司仍然实现了较高的利润,开发公司实现利润3亿多元,为集团完成年度利润指标做出了巨大贡献。近些年来,城建集团日子比较好过,施工板块的日子也比较好过,是因为集团房地产板块有长足的进展,但是现在地产开发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集团地产开发产业要紧紧抓住北京市场,发挥国有企业的作用。在北京一级开发市场,棚户区改造项目上要有所作为,这是国企的责任,也是集团房地产发展的机遇。
在区域市场上,集团地产开发总体定位要坚持在一、二线城市发展,规避发展中的风险,重点要提高三个方面的能力。一是要提高统筹资源的协调配置能力;二是要提高体制机制匹配市场的水平;三是要提高团队建设的能力和运作的效率。
3.城轨建设
设计发展集团上市的定位是咨询、勘测、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也成为集团的利润主要来源之一。就设计发展集团未来发展来说,实际是三方面的发展。第一方面是勘测设计,这是设计院的传统产业;第二方面是轨道施工建设;第三方面是投资建设。除了这三个产业外,将来还会增加新的产业。
组建设计发展集团后,勘测设计发展迅速,轨道施工建设和投资建设必须迅速地培育和发展,三个产业联动才能推进设计发展集团站得更高,发展得更稳。
设计发展集团从事的新业务,有些PPP项目,从咨询、设计、施工、勘测、运营一体化,到后期的保障服务,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构成一个微笑曲线。这是一个新的服务模式,被服务对象还有一个准备和接受过程,这个过程中,设计发展集团要基于市场的发展,去培育市场,占领市场。因此,首先我们自己要准备好,要下大力气把众多细节工作做好。
4.园林绿化
集团园林绿化产业具有资源优势,所属四家园林企业有近60年的发展历史,无论是品牌、研发、设计、人才,还是信誉等各方面都有优势。上次徐贱云董事长带着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去花木公司调研,我们看到顺义研发基地有一流的研发能力,而且在那个环境下工作赏心悦目。
在调研中我们了解到,一盆花卖两块钱,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要实现增值很不容易。要实现升值,花木公司应该把花盆变成花坛,把花坛变成造型,把造型变成造景。所以,集团一定要把园林绿化的资源整合好,提高市场的结合能力,把研发优势、品牌优势变成市场集约化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北京考察时说北京水资源太金贵,应该在生态发展上下大力气。另外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世博会、首都新机场,都给园林绿化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结合首都功能定位,结合这些良好的机遇,下一步我们要下功夫研究政策、调研市场、分析形势,做出有针对性、可实现的战略目标和具体措施,全面提升园林绿化板块整体的发展质量。
5.物业经营
集团高度重视这一产业的发展,要发挥好自持型物业经营在集团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今年,集团要加快城建基业大厦和东湖湾三期项目的建设进程,同时要关注和实现城建科技大厦的开工,投资股份公司在三亚的五星级酒店的开工,努力推进设计发展集团办公楼的改造,启动小汤山园林产业园的规划建设。要推进位于CBD的世纪城市项目各种工作的进展,积极探索原材料公司19公顷地块的开发,所有这些都将构成集团今后长期发展的基础。
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关注物业经营管理的升级。集团自持型物业不少,投资股份公司也有一些自持型物业,这些比较分散的物业经营起来比较难,下一步我们要着重提高物业经营的效率,推进自持型物业管理水平的升级。
6.投资融资
集团现在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同时持有江河幕墙2.36%的股权,投资股份公司还直接或间接持有国信证券、杰赛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的股权,升值空间都非常大。我们要积极研究和加强市值管理,充分发挥上市公司的作用,研究金融政策,发挥金融杠杆对主业的支撑作用。集团将积极筹建财务公司,加强投资风险控制,同时鼓励改制企业与资本市场的结合。
(四)打造发展中的比较优势
总结过去,在31年稳固发展的基础上,集团在以下四个方面需要去加强和发挥。
一是品牌。集团通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已经实现了信誉、产品、技术、人才、管理、资金等方面的积累,需要我们总结好、管理好、用好。
二是产业链。我们要发挥产业链的优势,使我们形成的六大产业链相互促进、相互支撑,共同发展。
三是企业文化。集团的企业文化是军旅文化和校园文化的结合。集团三十多年的发展,是二者结合的企业文化给我们带来了创新、改革、发展和成功的强烈愿望,带来了激情、感情和勤奋,带来了行动上的令行禁止。所以我们敢干事,想干事,能干事,也能干成事。
四是首都资源。首都具有技术、管理、资金、人才、信息、人文等方面的综合优势,这是其他区域企业所不可比拟的。我们能够持续不断地在外埠承担新的工程,跟首都的资源优势分不开。我们要以感恩之心对待这种资源禀赋的优势,服务好业主,在外埠建设出高质量的精品工程,为当地多做增光添彩的事。
在打造比较优势的过程中,我们要实现好三个调整。
一是产业结构的调整。集团形成了六大支柱产业协同发展的态势,但六大支柱产业发展还不平衡,“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需要六个产业共同发展。
二是产品结构的调整。在施工领域,我们不仅要关注房建,更要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把精力放在高端项目上,在城市基础设施、机电装修上下大力气。
三是人才结构的调整。集团人才结构要与产业结构、市场发展及管理模式相匹配,我们也要深入研究匹配的制度和措施。
(五)重点保证工作
集团发展的重点保证工作主要有四个方面。
1.战略引领
集团确定了“总产值超千亿,效益稳步增长,人均收入翻番”的2020年发展战略目标,而2015年又是集团“十三五”规划编制之年。我们要结合集团的发展战略,深入研究,编制好集团“十三五”规划,把集团“企业强大、职工幸福”发展愿景落到实处。
这里还有一个国企定位和国企改革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经济工作会议上说:“要坚定不移地把国企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国有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一定要搞好。西方一些人把矛头对准我们的国企,抹黑国企,说是要公平竞争,实际上醉翁之意不在酒,是要搞垮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政权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我们不能上当。”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国企的定位和改革的大方向,使我们对国有企业的未来有一个基本的想法和判断,我们必须承担起国有企业应该承担的义务和责任。
2.法制思维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的理念,法制思维是治国的基础也是管理企业的基础。首先,在市场开拓和对外竞争中,我们一定要有合同的意识、法制的意识。没有法律做武器,强势也会变成了弱势,何况我们本身也不强势。其次,我们内部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这不仅仅是国有企业,还包括集团所有的改制企业。对内要把机制和规范做好,使我们能够真正以契约精神严格对待合同的约定,通过建立这种法制思维,加大风险管理的力度,推进企业健康发展。
3.组织保证
我们的各级组织一定要发挥作用,组织发挥不了作用,管理就无从谈起。我们讲的这个组织,是各级组织,在组织中,你的履职、你的岗位、你的职责,都有很好的界定,我们一定要按照组织规章制度做好相关的事。
我们从事的是完全竞争性行业,每一分钱都要去市场挣,因而组织的精干高效很重要。根据我们企业发展的特点,要及时清理无效的单位,养人不能养无效单位,费用太高。
4.考核导向
企业的价值,集团追求的价值导向,要在考核当中予以呈现。集团在承包考核过程当中,对组织的考核已经有了明确的认识;在个人的考核和干部使用上,也有明确的考核导向。集团党委提出的“三个优先”原则,就是干部使用中的一种考核导向。
上面对于2015年工作的设想,是我个人一些想法,下面贱云董事长还有重要的讲话和要求,我们要认真地学习、理解和落实。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