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热点专题
陈代华在2017年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7-01-20
【 字体:


关键年 落实年 发展年
——在集团2017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 未经本人审阅)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陈代华

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一年一度的务虚会。会上,我们观看了《北京城建匠心智造2016》宣传片,集团总部机关各部门和股份公司、设计发展集团、园林绿化集团、国际部等单位分别做了汇报,大家分组进行了充分的研讨。通过两天的讨论交流,大家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郭总也提出了很好的想法,希望有关领导和部门认真收集整理消化,充实完善到集团2017年的工作安排中。下面,我就集团2016年工作和2017年工作设想谈几点看法。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是集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元年,良好的开局为“十三五”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一年,“做强总部、做大资本,推进产业链协同发展,构建千亿级企业集团”的战略路径和打造“国内领先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的战略定位正式颁布实施,并已经成为集团上下的共识,这为我们“十三五”期间的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一年来,集团总部、股份公司和设计发展集团三个总部的作用在逐步发挥。设计发展集团、工程部、建筑部的合同额跨入了百亿元企业行列。构建千亿级企业集团要有百亿元企业集群的支撑,这里的“千亿”、“百亿”都应该是持续的,只有这样才称得上是千亿级、百亿级企业。去年年初我们讲要保存量,促增量,具体地说是二级企业做存量,总部做增量。我觉得这一年来我们的总部和二级企业在这方面各自都做了非常大的努力和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集团引领发展、协同发展和共同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增强。
一年来,集团先后与央企、市属企业以及地方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14家,大项目、大业主、大区域的战略得以落实。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集团2016年的总资产和市场合同额双双超过1200亿,各项经济指标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
2016年也是集团六大产业全面发展的一年。城建工程以新机场航站楼、城市副中心项目、槐房水厂、国学中心、舞美基地、马尔代夫机场、马来西亚商场,安庆外环PPP项目,轨道交通新机场线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重大工程实现开工、封顶、竣工,进一步提升了城建工程的品牌影响力。
城建地产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下较好地完成了销售等各项指标,先后在南京、重庆等地取得新项目。北京棚改在东城、顺义、平谷等多个区有大项目的实施,云蒙山投资公司的成立等也为地产的转型发展打下了基础,拓宽了空间,城建地产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城建设计2016年得到了跨越式发展,勘测、设计在深圳、烟台等多地中标,北京地铁十号线设计总包获得菲迪克优秀项目大奖,进一步巩固了我们在行业中的地位,增强了影响力。同时,安庆PPP外环项目的竣工,遵义凤新快线、云南滇中大道、新机场线的开工,昆明地铁四号线PPP项目的中标等都充分发挥了上市公司资本与实业结合的作用。
城建园林实现了较快发展。我们连续第31次圆满完成了天安门广场摆花工作,积极参与了世园会、北京城市副中心等多个项目的建设。目前与环球影城共同筹建公司的相关事宜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
城建置业实现了中关村资本大厦的竣工,北苑大酒店的功能更加完善。东湖国际、城建科技大厦进展顺利,城建置业板块规模初成,价值显著提升。
城建资本积极研判市场,控制风险,做大资本,发挥资本的效率,先后成立了投资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积极利用多种融资平台参与市场,启动了城建设计回A工作,积极推进园林绿化集团上市工作。
2016年是集团党建工作扎实有效推进的一年。一是深入贯彻两学一做的有关要求,开展自学、讲党课、手抄党章一百天等系列活动。二是加强了两级班子建设,落实了一岗双责工作,通过制度建设,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三是召开集团思想政治工作大会,将党建工作好的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推广。四是以人为本,关心职工群众生活,落实好“企业强大,职工幸福”的理念。
总的来说,这一年来大事多,好事多。集团召开了科技大会、思想政治工作大会,集团获评“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设计发展集团与有关高校成立了首个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城市轨道交通绿色与安全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这些都是我们在2016年取得的重大成绩。
昨天下午,市领导到正在建设的城市副中心项目调研。在我们承担的A1项目,我就有关情况向市领导做了汇报,市领导对我们城建集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认可。A1项目近32万平方米,从十月份开工到1月20日左右实现结构封顶,实现这样的速度同志们付出了无数的艰辛和努力。同样,在新机场或在集团其它工程,大家都具有这种拼搏的精神和超强的能力。无论是在哪一个项目,这种精神和能力都令人敬佩。
汇报中,市领导还赞扬北京城建是一支非常好的队伍,承担了多次市政抢险以及721房山抗洪抢险、和田对口援建、玉树援建、援塞埃博拉实验室建设等任务,履行了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这种肯定是对我们极大的鼓励。
另外,春节临近,在集团城市副中心等工程工作的大量外来务工人员都要放假回家,需要安排好务工人员的工资发放及各项工作。
二、2017年集团发展的几点思考
(一)认清发展面临的形势
2017年集团要怎么发展?首先要认清发展面临的形势。一是国家稳中有进的工作总基调,经济发展面临新常态的基本面没有变。“一带一路”战略对于我们走出去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集团步入千亿级企业序列以后,我们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战略,与国家总体的经济发展形势更加紧密相连。
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四个中心的功能定位,疏解非首都功能,继续对我们产生重大影响。今年我们很多大项目都是跟新机场建设项目群,跟城市副中心、冬奥会、世园会紧密相关,跟疏解非首都功能和改善民生的棚户区改造紧密相连,这种趋势不会改变。
三是国企的改革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同样是集团2017年积极适应国企改革和发展的新要求。
四是产能过剩与产能聚集的矛盾进一步加剧。当前,一方面是产能过剩,二级企业需要承揽更多的工程,但承揽工程的难度不断加大,产能严重过剩。另一方面是产能集聚,中建、中铁、中交等几大央企的合同额上升速度非常快,小企业新签订合同额越来越少,这表明产能还在集聚。同样,集团总部承揽的任务在增加,但是总部的任务增加并非单指四个总承包部的任务增加,也不是指集团总部找到活然后分给二级企业,更重要的是把总部和二级公司的协同发展做好,二级企业必须认真思考如何用好集团的资源。
五是环境、资源影响倒逼,资本、科技整合资源影响的比重不断加大。工业4.0提出来后,资本和技术的创新以及资源整合能力,在各地区GDP所占的比重持续上升,人工创造的GDP所占比重不断下降。建筑施工企业都要面临这些问题,环境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北京的雾霾就给建筑施工带来很大的影响。
六是集团成立三十多年来,规模、利润和人工成本之间的关系不断变化。前十几年,集团发展规模的增长、利润的增长,快于人工成本的增长,也快于我们职工收入的增长。最近这十多年,尤其是近几年主要在施工类企业,人工成本和职工收入的增长高于集团的利润和规模增长,或者说规模和职工收入保持了同步增长,但是利润并没有同步增长。发展到现阶段,施工类企业一定要看清楚,管理模式的创新和精细化管理、提高人工效率是以施工为主的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必由之路。
(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
在三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形成了自身独特的发展优势。一是我们具有首都资源优势,首都作为资源高地是企业发展的最大优势,集团到外埠、境外承揽工程,或者拓展其他业务,一听说是首都的企业,就对我们充满了信任;二是完整产业链优势,集团已经形成的六大产业相互促进,有利于企业健康稳定“走出去”;三是集团品牌优势;四是总部经济优势,以集团和两个上市公司总部为核心的总部经济已经初步形成。
(三)需要关注的两个重点问题
1.关于风险管控。随着集团发展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的风险管控无论难度,还是风险本身都在增长。随国际部去马尔代夫,看完项目后我说过,视野有多高就能看多远,能力有多强就能走多远,风险管控好才能效益好。集团的项目很多,但是10个项目中有1个项目风险没管控好,9个项目的管理成果就可能归零。
现在基础设施建设中PPP项目成为重要趋势,很多人希望集团多做PPP项目,新机场轨道线一个PPP项目就是150亿元。换个做法我们把150亿元分成15个项目,每个项目10亿元,也就是到全国做15个项目,总的规模150亿元。大家想想看,是1个项目的风险容易管控,还是15个项目的风险好管控,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古话说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面,到今天像城建集团这样的企业,就PPP项目而言,鸡蛋就应该放到一个篮子里面,包括规模的控制和总部的管理,既好控制风险,又在助于管理模式创新。项目管理的“四清晰一分明”,就是为了让鸡蛋一直处于视线范围之内,能够有效地控制风险。所以对于投资类项目,我们不怕大,反过来如果每家公司都做一个10亿的项目,集团可能就管控不住,风险会更大。另一方面,道桥、亚泰与金融类或其他投资类的企业一起合作做PPP项目,道桥、亚泰做施工,合作对象做投资,这种合作做PPP项目的模式也利于风险控制。
2.关于跨界融合,也是供给侧改革。
云蒙山的投资公司,就是跨界融合。做跨界融合,必须专注主业,也就是专注于六大产业。最近集团在跟医院联系,做养老医院,养老和医院都不是集团的专长,但是养老是国有企业的责任。现在有一些地区或者开发新区,急需高端医疗资源,集团可以和北京的医院联合去,建好后医院可以采取医董制。傍着医院做地产、做工程,就是要专注的主业。
在这种跨界融合的过程当中一定要做到共生、共赢、共荣。共生就是共同创造一个新的生态,这就是供给侧改革。集团和医院及当地政府合作,互利互惠,共同创造、培育市场,这就是共赢。共荣就是共同地繁荣,能够共同发展。最近集团和浙江一个钢结构企业联合做装配式钢结构产业化,双方将在优势互补和互相促进中实现共同发展。
三、2017年重点工作
(一)六大产业的发展
1.城建工程。施工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础,首先要重点做好施工与其他产业的协同发展;其次在施工管理模式上,要在技术、模式和装备上下工夫。
在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的建设过程中,集团创新了工程总承包部与二级施工企业协同的管理模式,有八家施工单位参与了主体结构施工,每家单位去了15名管理人员,在工程总承包部与八家单位的相互配合下,新机场主航站楼主体结构将于1月20日左右实现封顶。结构施工完,工程总承包部要立即与八家单位结算,剩下的工程继续由工程部完成,这样才能做到协同发展、引领发展和共同发展。
以往总承包部引领二级企业施工不是这种模式,而是每家单位都组建一个30多人的项目部,结构完成后项目部还解散不了,从而导致人工成本大量增加,项目部运转持续消耗。因此,施工板块要在管理模式上下工夫,现在我们的人工成本或者是职工收入费用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企业利润和规模的增长速度,在这个过程中必须提高管理效率和人工效率。
2、城建地产。2017年地产板块的重点是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的落地。集团有许多棚户区改造项目,关系着国计民生,是市委市政府的大事,同时关系着老百姓的安居乐业,必须要把棚户区改造项目做好。另外,要把云蒙山旅游开发项目做好,云蒙山项目不仅是一个旅游项目,还包括一个特色小镇的建设,是涵盖新农村建设、城镇化建设、产业园建设在内的综合性大项目。云蒙山项目有纵深,可以做很多年,我们要在这些纵深项目和资源利用上多下工夫。
3、城建设计。我们要利用设计发展集团上市资本与设计等实业相结合的优势,充分发挥设计院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城建设计的行业地位或影响力。近年来,建设部一直在推广设计施工总承包EPC项目,推行起来很难,我们的安庆外环北路PPP项目之所以能够顺利实施,除设计院自身的引领作用外,跟集团完整产业链的协同发展也是紧密相关。今后,设计发展集团还要在这方面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
4、城建园林。园林绿化集团要进一步提升总部在市场当中的地位和作用,下属的四个企业要齐心协力,更好地把品牌优势和科技研发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的优势,推动园林绿化集团顺利上市。
5、城建置业。今年东湖国际中心要落成启用,城建科技大厦在按进度推进,一些新的项目如四环内股份公司的城奥大厦,将会是地标性的建筑,其他的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十三五”期间,集团的置业板块每年都应该出一个类似“中关村资本大厦”这样的高端楼宇,这样城建置业将会给集团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6、城建资本。首先是“城建设计”回A是设计发展集团今年的重点工作;其次是要重点策划、实施好财务系统评选资信AAA企业等工作,真正发挥“做大资本”的作用。
最近,集团成立了一个基金管理公司,集团总部投资占比40%,“北京城建”和“城建设计”两家上市公司各占30%,旨在通过基金管理公司发挥总部投资管理的作用,从而利用好集团资本和产业链的优势,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真正把集团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
目前,六大产业中城建工程和城建地产面临着产能过剩的形势,但城建设计、城建置业、城建园林、城建资本,都是正处于上升期的朝阳产业,一定要把六大产业的协同做好。
(二)关于战略管理工作
要把已经发布的集团“十三五”发展战略落地并实施好,在实施的过程中,要不断根据实际情况和实践经验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估修正,通过不断完善战略内容,把战略变成指导集团“十三五”发展的指南,发挥出战略管理的作用,使我们在构建千亿级企业集团过程中,真正打造出一批百亿元的企业集群,真正做实千亿级企业,实现国有企业的做强做优做大。
(三)关于公司治理工作
2016年,市国资委批准集团为董事会改革试点单位,给了集团很多自主决策的权力,这有利于在各项决策过程中发挥企业的市场作用,同时要求集团持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公司治理是一个企业能不能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一些企业出问题,实际上就是公司治理出现了问题,导致董事会、经理办公会职责不清,党委会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目前,集团向所有的企业都派出了监事会,实现了成员企业的全覆盖,就是为了实现各有其责。集团处在完全市场化的竞争性行业,更要充分理解企业在治理结构过程当中各自的工作。下一步我们要逐步规范,做好公司治理工作,确保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四)关于团队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根据总书记的讲话要求,结合我们企业实际,我们在团队建设过程当中,集团党委提出忠诚企业、市场检验、敢于担当、群众拥护。
按照这个要求,首先我们要把班子队伍建好。我们现在的班子面临着很多新的问题。比如年龄结构。我们都希望班子的年龄结构是一个橄榄球,两边尖、中间粗,但实际上有的班子过一段时间后一拨人年龄全是这一段,尖不起来了,有的班子一退休就是好几个。类似新的问题还有很多,我们要认真研究,把建好班子落到实处。
其次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集团六大产业的协同发展对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挑战。集团各级领导要认识到首先你自己就是人才,然后是你要学会培育人才、关心人才,要抓人才队伍建设。我们现在的班子配置是非常齐全的,担任各级领导的都是优秀人才。我们今天的这种规模和管理要求,也需要二级公司的总部发挥更大的作用,有时候需要领导顶上去。而在人才使用过程中,很多东西都是矛盾,有的时候新提拔的同志也会遇到工作不饱满等问题,甚至会慢慢地远离市场。理论上说,有了更高的职务,干工作跟市场的结合应该更加紧密,要能够承担更大的责任,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如何使用好人才,这是我们各级领导尤其是主要领导应该关注和研究的问题。
(五)关于企业文化建设
城建集团来自于部队,形成了我们独特的企业文化。去年,我们发布了《城建集团企业文化建设发展纲要》,“企业强大、职工幸福”的企业愿景也得到了广大职工的认同。那么集团的企业文化究竟如何表述才能使大家都认可?我想了几个词先提出来,请大家再完善。第一个是创新。城建集团应该说敢于创新。作为建筑施工类企业,集团的产业转型升级在省市级建筑施工类企业中是佼佼者;第二个是激情。我们是完全市场竞争性企业,我们每天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我们承担着如此繁重的任务,如果没有激情难以想象,正是因为保持了这种在工作中全情投入的激情,我们才能高效优质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有旗必夺,有一必争,也成为我们的共识;第三个是诚信。集团一直强调言必行,行必果。前几天雾霾天,北京要求工地全覆盖,对此,上级要求非常严。当时,新奥在通州有几十万平米土地要覆盖,找到我们,我们连夜抽调五百人,买绿网组织覆盖,第二天就按照业主要求圆满完成任务。第四个是担当。能够担当是我们最起码的要求,我们要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第五个是感恩。城建能够发展到今天,我们感恩社会,感恩历史,感恩各级领导以及各界各方面对我们的帮助。同时作为集团公司领导也感恩同志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感恩的心态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种良好的氛围,使企业积极向上,能够更好地发展。
(六)关于党建工作
习总书记讲,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要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现在正在落实“两学一做”的有关要求,最近我们的民主生活会要开。我想在这个过程当中,如何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真正为我们的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这也是需要我们共同关注和关心的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元年,也是起步年和布局年。这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的领导下,在各位领导的关心、帮助下,集团全体职工共同努力,集团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2017年是“十三五”的关键年,也是我们的落实年和发展年。我想我们在2016年布局的很多事,需要我们在2017年更加努力地去落实好、完成好。
以上是我个人的一些想法。春节即将来临,在这里,我代表班子成员,代表董事会、党委会、经营班子,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借这个机会祝愿同志们,祝愿你们的家庭,在新的一年万事如意,身体健康、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