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热点专题
陈代华在集团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7-12-06
【 字体: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既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

——陈代华在集团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 未经本人审阅)

同志们:
    刚才6个单位的党委书记或党委副书记作了交流发言,说得非常好,实际上不仅仅是这6个单位,今年整个集团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做得都很出色。宣传部对明年宣传思想文化重点工作进行的部署,随着研讨的深入,集团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会作个别调整,最后将以集团公司党委的名义下发。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企业党建工作的主场,是企业党委的主阵地,是党委书记的主责。我作为集团党委书记,今天来参加这次会议,就是履行我的主责。集团历来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都很重视,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集团的发展紧跟时代的步伐,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也紧紧跟上了企业发展的步伐。
    集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报纸有深度、电视有热度、微信有速度、网站有广度”,这四个度说得很好,落实得也非常好。首先是让集团整体形象越来越清晰,知道北京城建的人越来越多;其次是让集团职工越来越自信;第三是集团越来越强大,让业主越来越信赖。
    刚才宣传部负责人说“集团平台真大、各级领导真支持、宣传系统真努力、各级媒体真给力”,对这四个“真”,我也有这种感受。企业强大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一定强。集团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感谢社会各界对集团的信任,要感谢支持这项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在这条战线上奋斗的同志们,尤其是各级新闻媒体对集团的支持,才有了集团这么好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局面。
    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今天我想从三个方面谈谈想法。

一、十八大以来集团宣传工作成绩显著
    这些年来,集团宣传工作主要取得了四个方面的成绩,主要是宣传了国企发展的新要求、树立了城建品牌的新形象、展现了城建员工的新风貌、描绘了城建发展的新蓝图。
  (一)宣传了国企发展的新要求。
    首先,新要求体现在国家战略上。十八大以来,国家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集团在这期间也取得了非常快速的发展,步入到千亿级企业行列。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过程中,可以感受到国家战略对集团的影响越来越大,企业与国家战略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就直接与集团发展相关联。
    其次,新要求体现在北京城市建设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后,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和“四个服务”要求对集团发展影响巨大。最近几年,集团建设的几个最具影响力的重大工程都跟这些新要求直接相关,像北京新机场工程、城市副中心工程、世园会工程。在这几个工程建设中,集团承建的都是最核心、最重要的工程。还有就是在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和当前全市正在开展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中,也是在宣传国企发展的新要求。最近,我们去自己的生活区排查消防安全隐患,通过排查清理整治,现在7个生活区已经打通了消防安全通道。另外在“煤改电”后,集团生活区的条件更好了。在这些工作中,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行,起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
    第三个新要求体现在国企党建工作上。集团党委和各级党组织都在积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北京市对国企党建工作的新要求,“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两贯彻一落实”等在集团得到了有效贯彻,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领导力明显加强,党建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也越来越清晰,党建工作更有效地融入到了集团全局工作、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转型升级上。
    以上三个方面,都是宣传国企发展的新要求。在这个过程中,集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做了大量成效显著的工作。
  (二)树立了城建品牌的新形象。
    国有企业有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我们不仅要关注经济效益,还要关注民生等方面,要担负起保一方平安的社会责任。在履行经济、政治、社会责任等方面,集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建造重大工程、民生工程和担负社会责任时,集团新闻宣传工作做得非常好,为集团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今年春天,习总书记视察北京时到了北京新机场、城市副中心等项目,还有这次党的十九大对超级工程的报道,重点关注了由北京企业参与的超级工程就是我们承建的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项目。集团承建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建筑群、世园会建筑群、以马尔代夫机场为代表的海外工程,还有集团运作的PPP项目、棚改项目等等,都得到了非常多的媒体聚焦,报道的A1速度、望坛模式、临河速度、怀柔标杆,都极大地提升了集团的形象。
    各级领导尤其是习总书记第二次视察北京时察看的三个在建项目群,选择的点都是建筑群里面最好、最核心的部分,这些都是由集团施工的,这是对集团地位的肯定,更有利于集团形象的提升。围绕企业的发展,宣传部在今年集团首届企业文化周活动中,策划了“脱下军装我依然是个兵”的报道,各方媒体高度关注,影响力很大。这些都很好地树立和提升了城建品牌的新形象。
  (三)展现了城建员工的新风貌。
    34年来,集团每年一个主题的全员轮训一直坚持到现在,未来也将继续开展下去。今年集团首届企业文化周提出的“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核心价值理念,既得到了全体干部职工的认可,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这是因为多年来,我们的员工就是这么做的,核心价值理念反映的就是集团职工的内在精神价值。在企业管理中,制度管理是一个方面,企业文化也是重要的方面。没有文化的企业、没有核心价值观的企业,员工的思想、企业的管理等都无法得到统一。
    在集团今年职工新风貌的展示中,大家看到比较多的,一个是以李建华为核心的新机场项目团队,一个是以宁卫东为核心的A1项目团队。这两个工程从重要程度、难度和进度上,都是集团史上少有的。无论是在报纸电视上,还是去现场,我们看到两个主帅、两个团队,永远乐观向上,充满了自信、充满了智慧、充满了正能量。实际上,集团有一大批这样的队伍,他们给了集团极大的发展自信。比如安庆外环北路PPP项目,我们以前从来没有干过,但是我们干好了,城建员工的新风貌得到了充分的展现。一线的同志们表现出来的精神风貌,代表了集团全体职工的精神状态,非常了不起。为什么我们越来越自信,越来越让人信赖?就是因为这些同志努力拼搏,给了集团自信的形象。
  (四)描绘了城建发展的新蓝图。
    在集团“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做强总部,做大资本,推进产业链协同发展,构建千亿级企业集团”的战略路径,以及打造“国内领先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的战略目标。去年,集团实现了“十三五”的精彩开局,今年各项规划落地落实,“城建工程、城建地产、城建设计、城建园林、城建置业、城建资本”六大产业越来越清晰,越来越被社会认可;“企业强大,职工幸福”的企业愿景也让大家感受越来越深。这些原来只是战略和愿景,但通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努力,我们把它们描绘的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深入人心。
    到如今,集团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得到了非常好的印证,像北京新机场、城市副中心等工程的合同额,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现在,走在北京街头,集团的工程随处可见,一是因为集团的围挡非常显眼,二是因为这些工程里面有房建,有超高层建筑,还有市政工程,我们涉足了各专业建筑领域,所以走到哪儿都能看到集团的工程。在海外,像马尔代夫机场吹砂填海,用570万方珊瑚砂吹出了机场跑道,这在以前也是很难想象的。如今,集团的发展能力很了不起。
    蓝图制定出来后,我们一边干一边描绘,既给外界描绘,也给集团内部描绘,同时也增强了我们对集团发展的信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对新蓝图的描绘使得集团的影响力、凝聚力、竞争力显著增强,企业为北京市承担“四个服务”的能力也显著增强。
    我们集团是完全竞争性的企业,如果没有能力,那么当时中央交给我们建设埃博拉固定实验室的任务就无法完成。现在,只有更好地服务好市场,才能够出人才,才能够集中先进的管理技术和资源,更好地做好“四个服务”。在城建副中心我们承担了很大一部分建设任务,政府能把这些交给集团,是对我们极大的信任,这说明集团的发展蓝图和愿景,越来越被社会各界认可。
    今年,集团制作的《匠心智造2017》专题片专门讲了“战略引领、总部引领、文化引领”。实际上,我们的蓝图和我们所做的工作在相互促进、相互印证。比如,集团在黄山牵头做的东大门项目,是先设计咨询,在过程中要做PPP、地产开发、置业,这就是印证集团总部引领能力越来越强,六大产业在协同发展、相互促进。
所以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对宣传国企发展的新要求、树立城建品牌的新形象、展现城建员工的新风貌、描绘城建发展的新蓝图至关重要。


二、企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新时期的新特点
    在新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有四个特点:一是时代性,二是目的性,三是群众性,四是前瞻性。
(一)宣传工作要体现时代性。
    我们现在处在新的时代,全国正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同时,集团各项工作都在提速、压力都在加大。在这个过程中,时代性体现在我们现在处在伟大的时代,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从事“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是新时代的鲜明特点。
    同时,在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原来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现在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另一方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团一直在探索装配式建筑发展方向,搞装配式建筑既要符合发展规律又要起到引领发展作用,这是城建地产面临的新问题,也是集团今后需要研究的方向。这些都体现了时代性特点。
    时代性对标到我们北京企业,体现在当前面临的三大任务上,一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落实,二是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三是全力办好冬奥会及冬残奥会。2018年城市副中心、2019年世园会、2019年北京新机场、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集团的这些重点工程建设和北京三大任务都有关。蔡奇书记多次强调,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和做好“四个服务”是北京发展的全部要义。这将对北京国企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集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研究好这些时代性的课题。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了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集团在做强做优做大的进程中,更深刻理解体会到了“五位一体”建设的丰富内涵和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四个意识”等时代性要求。十九大还提到了企业家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这对我们建筑施工企业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这些时代性的精神和要求在集团如何落实,对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二)宣传工作要体现目的性。
    十九大报告提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我们党的主阵地、是党委书记的主责、是党建工作的主场,目的是服务国有企业发展、服务企业党建工作、服务企业生产经营、服务企业员工成长和服务企业“三个责任”的落实等。所以,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目的性必须旗帜鲜明。
  (三)宣传工作要体现群众性。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个平台,一定要从群众当中汲取养分,要解决好为谁服务、谁来参与的问题。全媒体时代,整个集团都在参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集团首届企业文化周活动,参与的人很多,系列活动的开展实际上都是在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这也是宣传工作群众性的体现。
  (四)宣传工作要体现前瞻性。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把握好发展趋势,掌握主动权,这样才能起到引导和导向的作用。在具体工作中,要努力把握好趋势性、导向性和规律性,营造正能量,要善于发现某个热点,在热点还没有成熟的时候抓住热点、把热点做大,这是对宣传工作前瞻性的要求。


三、对集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四点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
    集团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本企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实现集团“企业强大,职工幸福”的企业愿景过程中,需要我们凝心聚力,同心同德。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既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我们必须要把握好方向性和导向性,做到弘扬正气、弘扬正能量。
  (二)要创新思维。
    国家发展很快,集团的发展也很快,宣传工作必须在创新中适应这种发展节奏,这其中包括宣传手段多样性的创新,像集团微信公众号现在已经成为集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集团宣传工作的速度。无论是手段、模式、过程,还是最后能达到的效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都需要用创新的思维来开展工作。
  (三)要加强系统建设。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系统建设首先是要建立好系统队伍,否则就没有载体、没有抓手。但是今天说的系统工作不仅仅是把载体和抓手做好,还需要从宣传工作的领导、投入、人员、装备等全方位抓好系统性建设。集团六大产业各有特点,发展模式也不尽相同,各企业也都有自己的特点,我们要根据自己企业的特点,加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建设,让宣传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发展。
  (四)要做好危机处理。
    要有危机意识,不信谣、不传谣。这是对领导干部、对宣传工作者的必然要求。还有我们遇到新闻危机时,首先要有危机意识,第二要有运作方法,第三要各级联动,第四要及时向集团宣传部汇报,切实把危机应对工作做好。

我们处在伟大的时代,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才造就了北京新机场、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世园会等伟大的工程,伟大的工程给集团带来了伟大的机遇。面对伟大的机遇,需要我们共同把握好、珍惜好、完成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既有引导作用,也有激励和监督的作用,我们要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这个平台抓好、建设好,为集团做好2018年和今后的工作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