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热点专题
陈代华在集团2018年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8-01-10
【 字体: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实现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准发展
——在集团2018年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 未经本人审阅)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陈代华

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一年一度的工作研讨会,昨天我们观看了《北京城建•匠心智造2017》宣传片,工程总承包部、土木工程总承包部、建筑工程总承包部、国际事业部、投资股份公司、设计发展集团和园林绿化集团七个单位分别做了汇报,机关各部门也做了书面汇报,同时表彰了集团第五届杰出项目经理。今天,大家分组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集团2018年的工作要点要充分考虑。下面,我就集团2017年工作和2018年工作设想谈几点想法。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集团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集团在建的3个工程项目;年末,习近平总书记和马尔代夫总统亚明又在人民大会堂见证了集团马尔代夫临空经济区开发项目的签约。这两件事是对我们最大的鼓舞。
    另外,北京市是唯一一个既举办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集团有幸承担了夏季奥运会主场馆鸟巢和奥运村等41项工程的建设,目前我们中标的冬季奥运会的国家速滑馆和冬奥村工程正在公示中,我们即将承担冬奥会主场馆等工程的建设。去年底,时任北京市委副书记景俊海同志到集团检查工作时说:“在承担奥运工程建设史上,城建集团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充分展示并彰显了集团发展的活力、实力和影响力。
    2017年集团新签合同额达1500亿元,资产总额超过1700多亿元,营业收入约700亿元,利润总额35亿元,全面超额完成了市国资委考核的目标值。集团在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上位列第249名,较去年上升了10位;ENR全球大承包商榜上排名29名,上升了8位。同时,集团也获得了一系列的荣誉和奖励,比如国学中心和阿尔及利亚歌剧院荣获鲁班奖,设计发展集团李国庆主持的“地铁环境保障与高效节能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还有张晋勋、杨秀仁2位同志获评北京学者,这些都是对集团工作非常大的肯定。
    具体来讲,集团2017年的成绩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城建工程平稳有序推进。
    集团在北京新机场、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世园会已经形成了3个建设群。此外,集团还有亚投行总部大楼、北京轨道交通新机场线、望坛等棚户区改造、马尔代夫国际机场、阿斯塔纳轻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天安门广场国庆摆花、“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景观设计施工等重点工程和重要任务。这些项目我们都在有序推进,圆满完成了今年各项任务。
  (二)城建地产实现创新发展。
    一方面我们的开发模式在创新突破,股份公司在棚户区改造领域被誉为“北京棚改第一股”,形成了望坛模式、临河速度和怀柔标杆;另一方面我们积极探索跨界融合,以全产业链优势参与了云蒙山旅游风景区、房山基金小镇、马尔代夫临空经济区等项目的开发,一大批代表城建品质的高端项目相继落地。
  (三)城建设计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7年,城建设计市场营销额超过200亿,位列全国城市轨道交通总体设计排名第一位,以地铁10号线获FIDIC设计大奖为代表,实现了多项科技创新,成立了企业主导的PPP研究中心,举办了第一届北京城建PPP实务论坛及首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大赛,城建设计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四)城建园林实现快速增长。
    城建园林全年实现新签合同额25亿元,入选全国城市园林绿化企业50强;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签订了服务框架协议,园林绿化集团稳步走出国外;“祝福祖国”花坛成为集团一张独特的名片,目前有很多城市都在沟通,希望能有一个这样的花坛景观。下一步,我们可以考虑和地方政府进一步深化合作,在人流多的地方,造一些这样的人文景观,助力提升城市形象。
  (五)城建置业实现新发展。
    2017年,城建大厦保持稳定出租,北苑大酒店现金收入可观,中关村资本大厦出租率达75%,东湖国际即将开始招租使用,三亚建国酒店投入运营,科技大厦继续推进。“十三五”期间,集团每年建成一个自持性高端物业楼的目标正在实现。同时,城建置业的物业服务品质在提升,目前已经成为国学中心的物业服务商,城市副中心A1项目也正在委托城建置业实施物业管理。这一切有序推进城建置业实现高端化发展。
  (六)城建资本实现新突破。
    投资股份公司参与认购了华能资本及其它投资项目;设计发展集团回A有序推进,员工持股计划获批首批试点。国信证券、锦州银行等单位现金分红收益稳定。
  (七)企业发展呈现新态势。
    一是集群效益显现。首先是集团形成了6个百亿企业集群,构建千亿级企业集团,必须要有百亿级企业集群做支撑,这为集团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另外,集团的区域建筑群和大市场区域群已经显现。二是新的业务模式呈现,打造了云蒙山旅游风景区、东黄山国际小镇、马尔代夫临空经济区等新业务模式。这些项目是人流、物流、现金流、信息流汇集的地方,将积聚形成企业发展的新势能,推进集团实现新发展。三是战略合作进一步扩大。2017年,集团与16家企业、政府、高校、金融机构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共生、共荣、共赢中实现了共同发展。
  (八)各项工作保障有力,国企责任充分体现。
    集团发展的层次越高,作为大型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就越要体现。这些责任的落实要求各系统平稳有序地运转。去年上半年,针对安全生产工作,集团出台了“强十条”,为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过程中,拆违、农租房腾退、无煤化改造以及非经营资产的移交、牡丹园加装电梯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都很好地体现了集团的国企责任。
  (九)党建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方面集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集团在市国企党建工作会上做了经验介绍,集团党建工作获得了市国资委的肯定。去年7月,我们举办了集团首届企业文化周,以“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为企业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文化,得到了集团全体职工的认同,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绩显著,“两学一做”工作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加强。
    总的来说,2017年集团的多项工作在行业内保持领先水平。北京新机场等超级工程的影响力持续增强,我们成功中标了北京以外集团有史以来的最大的外埠项目——成都天府机场;深度参与北京市棚户区改造,获得了“北京棚改第一股”的美誉;轨道交通28条总体总包线路的业绩量,在全行业排名第一;新机场线等PPP项目有序推进;天安门“祝福祖国”花坛成为一张金名片。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集团各级治理结构充分发挥作用,离不开集团全体员工的智慧和汗水。在这里,我代表集团公司党委、董事会、经理层,向关心、帮助集团发展的社会各界,以及集团全体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集团发展面临的新形势
  (一)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
    新时代国家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增长的发展阶段,集团需要主动适应并紧跟国家经济发展。北京新机场、城市副中心、世园会、冬奥会等给集团带来了极大的发展机遇。去年底、今年初,集团又先后中标了冬奥会速滑馆、高山索道、冬奥村、广渠路东延、门头沟体育中心等项目,这说明集团的竞争能力在提升,但我们也要看到建筑业市场竞争的残酷。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注重分析研究,努力实现集团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准的发展。
    另外,我们还要注意,对于PPP项目,我们依然只允许集团总部、股份公司、设计发展集团做PPP项目。将来集团总部做十几亿、二十几亿的PPP项目,在北京没问题,但在外埠还得是好的大项目。做PPP项目,是搭车的、还是开车的或是拉车的,区别巨大。集团做PPP项目,无论搭车还是开车,都要选好合作伙伴。
  (二)北京规划实施与集团息息相关。
    北京市提出要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三件大事”一是精心组织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二是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三是全力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这三件大事与集团发展息息相关。“三大攻坚战”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也与我们紧密相关。同时,中央还提出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总的来说,“四个意识”检验的是企业站位的高度,集团作为国企,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北京市“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检验的是企业融入的深度,集团要紧紧融入。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面,设计发展集团组建国家工程实验室,加大科技研发与创新,实际上与北京市“四个中心”的建设紧密相连。北京市“四个服务”检验的是企业发展的程度。作为完全竞争性企业,只有更好地服务市场,才有能力更好地做好“四个服务”。
  (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影响加大。
    我们要找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力点。近年来,集团协同发展的影响在加大,比如我们在市国资委的统筹引领下,联合13家北京大型国企与黄山市签约参与黄山东大门国际小镇建设,这是“北京+”模式的创新和突破。从以往建造一个单体建筑,到今天运作一个小镇建设,集团还需要在新的发展模式中不断深入探讨。在这些过程中,我们内外部协同发展的影响在加大。
    另外,集团市场营销要加大研发力度。随着咨询类服务、管家式服务等新模式的出现,集团要思考业主想要什么?我们能够提供什么?能够帮业主做什么?这些需要我们深入研究。面对新形势和新发展,集团要集聚营销、研发、咨询服务等方面的人才,统筹用好北京资源,谋划好营销工作。
  (四)发展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首先是竞争的激烈。集团处于完全竞争性行业,市场竞争激烈。去年年底的项目竞争更加激烈,这是因为北京的大工程越来越少。其次是规模的扩张。集团各企业间、各产业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带来了很大的矛盾和压力。最后是履约的风险。北京新机场、城市副中心、冬奥会国家速滑馆、高安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工程等重大工程,任务重、压力大,在履约过程中必然会面临着很多问题,我们必须在重大工程建设中,做好协同发展,提高风险防范和管控能力。
  (五)党建的作用更加突出。
    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目前,集团已把党的政治核心、领导核心地位和作用写进企业章程,重大事项决策党委前置研究已成为刚性要求。但我们也要看到,管党治党的责任进一步加大,党建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如何更好地把第一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等落实到位,如何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的“B+T+X”新模式(标准化、特色化、先进性)建设,如何进一步细化量化责任清单等问题摆在我们面前,需要我们认真研究。
  三、2018年集团发展的几点思考
  (一)必须紧跟国家发展战略,融入北京市发展。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过程中,集团承揽建设的北京新机场建筑群、城市副中心建筑群、世园会建筑群、冬奥会建筑群等等大项目,都跟我们国家发展直接相关,也都与北京市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紧密相关。这就是我们一直讲的,企业要实现做大做强,就一定要更加紧跟国家发展大局和北京市发展大势。
  (二)必须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实现协同发展。
    集团发展要实现战略引领。集团“十三五”总体规划提出“做强总部,做大资本,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构建千亿级企业集团,打造国内领先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从2017年的成绩来看,集团战略引领的作用显著。比如在北京新机场建筑群建设过程中,集团众多公司参与其中;在北京市棚户区改造等项目中,集团的施工企业几乎都有参与;在设计发展集团的多个PPP项目中,总部引领作用也非常明显。
    集团的发展要坚持文化引领。融入“红色基因”的城建文化影响每一名城建职工,这种影响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这是我们集团发展的文化优势,我们要继续做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
  (三)必须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保障作用,实现正确发展。
    我们要坚持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使集团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我们要看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既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把我们的成绩宣传出去,就是提升了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就是增强了企业的竞争能力。我们要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既是企业健康发展的保证,也是个人幸福的保证,我们的同志们要有底线思维,在工作中守住底线。
  (四)必须正视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是安全生产和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不容忽视。去年,北京大兴“11•18”火灾事故后,集团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我们要持续抓好这项工作,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决不允许出现反弹。
    二是棚改征收中引发的涉诉时间过长,必须有效应对带来的过度负债和经营风险加大等问题。在棚改项目中,集团一个项目可能会投入很多资金,拆迁搬迁耗费时间过长,房地产市场影响因素多,将会加大经营风险,这个问题要引起重视。
    三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有差距,我们要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四、2018年工作设想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集团成立35周年,也是集团“十三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对于2018年的工作,我想从以下几方面来说。
  (一)紧跟国家战略,落实国企责任。
    随着集团成为千亿级的企业集团,“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对企业的影响越来越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紧跟国家战略。同时,也要紧紧抓住、深入研究北京市的“四个中心”、“四个服务”、“三件大事”、“三大攻坚战”对集团带来的影响。集团是市属企业,我们要落实好国企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首都无小事,事事连政治,我们要聚焦国企的责任,聚焦集团的产业链协同发展,聚焦企业的改革创新发展,保持好发展的定力,主动谋划好工作。这些都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
  (二)要全面完成好各项重大工程。
    2018年是集团重大工程的关键年。北京新机场建筑群、北京城市副中心建筑群、北京世园会建筑群等很多重点工程就要进入完工阶段。新机场线PPP项目、长安街西延的和力之门、马尔代夫国际机场、阿斯塔纳轻轨、成都天府机场等重大工程项目也都到了建设的关键年。我们只有做好这些项目才能为集团发展形成良好的口碑,承揽更多的重点项目。
    2018年是冬奥工程的开启年。我们即将迎来平昌以后的“北京冬奥时代”,集团已经中标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速滑馆、冬奥村,将来我们可能还会参与冬奥会的其它工程建设。这些工程难度大、时间紧,都需要我们增强认识,提前做好谋划。
    2018年是新模式项目的实施年。东黄山旅游项目、密云的云蒙山旅游项目、马尔代夫临空经济区项目,这类项目是机遇也是挑战,前期能不能成功关键在于领导要高度重视,在于我们要开创性地工作,组织相关的专业团队进行研发。
    现在,城建工程在工程建设中已经有成熟模式,城建地产从策划到买地都有成熟的经验,但是这些新模式项目恰恰是我们必须面临的一些挑战。集团还有一些新的项目,像顺义的有轨电车PPP项目、高安的新型城镇化项目、环球影城等,这都与集团传统的业务模式有所不同。集团之所以能够这么快地发展,跟企业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创新”有很大的关系,我们要把创新进一步落到实处,实施好这些新模式项目。
  (三)要实现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准发展。
    关于高质量发展。结合集团的发展应该体现在这几个方面:产业结构合理、比较优势明显、经济效益显著、战略目标清晰、发展风险可控、员工幸福感强,而体现高质量,就必须做到高效率和高水准。
    关于高效率发展。高效率必须做到政令畅通,执行力强,统筹协调能力强,协同发展能力强,实现目标、文化和企业核心价值观的统一,各项指标的运行效率,包括总资产的周转率、利润率、投资收益率等,都要同行业的先进水平对标。另外,高效率还要体现在标准化、模式化、信息化这些方面。
    关于高水准发展。高水准就是要保持行业、项目的竞争优势,对标先进争第一;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首善标准。高水准也要体现在管理能力、创新研发能力、市场开拓能力、运营管控能力等方面的持续提升。另外,集团还会不断地出现百亿企业或百亿区域市场,这也要求高水准的发展,我们一直在讲“大客户、大区域、大项目”,大客户,就是一个企业在同一个业主有2(集团3)个以上项目;大区域,就是一个企业在这一个区域(省、地级市等)的规模超过5(集团10)亿;大项目,就是5(集团10)亿元以上的项目。我们必须要有这个意识。当然,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大客户、大区域、大项目”的标准会不一样。
  (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2018年,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谋划好党建工作,把集团的“红色文化基因”跟生产经营特点、基层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将市委推行的“B+T+X”党建新模式,即党建工作的标准化、特色化、先进性落到实处,形成集团的协同优势、文化优势和党建优势。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党群工作、老干部工作、工会、共青团工作,上下形成党建工作的合力。新的一年,集团各项工作很多,也千头万绪,我们必须层层传递、层层压实责任,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

回首2017年,我们充满自豪;展望2018年,我们充满期待。让我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开启新征程,谱写新时代北京城建集团发展的新篇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