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热点专题
陈代华在集团2018年年中工作会上的报告
时间:2018-07-19
【 字体:

严控风险 持续创新 稳步提升
为全面完成全年各项任务而奋斗
——集团2018年年中工作报告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陈代华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集团公司党委、集团公司作工作报告。
  第一部分 上半年工作回顾
    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围绕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全力融入“三大攻坚战”、“三件大事”,稳步推进企业全面建设,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准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生产经营稳中有进,企业发展平稳有序
    主要经济指标完成良好。上半年,集团新签合同额完成年度计划64%;资产总额同比增长32%;总产值完成年度计划52%;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经营性收款同比增长10.3%;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开复工面积同比增长16%。
    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中国梦•劳动美”五一特别演出在亚投行建设工地成功举办,新机场主航站楼核心区、冬奥会、世园会等重大工程建设在中央媒体热播,北京城建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主办“一带一路”设施联通与国际航空基础设施合作论坛,提高了集团在机场核心产品领域的国际影响力;首次圆满完成上合青岛峰会城市景观绿化美化布置,中心花坛景观布置进一步突显城建园林品牌影响力;助力世园会推广,“新花绽放新时代”世园花卉成果应用展示广受好评。重大工程智慧工地建设进一步保障安全生产受控,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督察组称赞“代表了北京市建筑行业项目管理最高水平”。“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工作成效显著,得到了市政府的充分肯定,获评北京市级先进集体称号。上半年,集团战略合作伙伴增至51个。荣获詹天佑大奖4项,创奖创优持续保持市管企业领先地位。
  二、重大工程持续推进,集群效应更加显著
    在市场形势急剧变化、竞争加剧的态势下,集团上下主动研究政策导向、把握市场规律,持续推动“大客户、大区域、大项目”营销策略,促进产业协同发展,项目集群规模稳步增长,集团战略引领、总部引领、文化引领作用不断凸显,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冬奥会及世园会项目集群,国家速滑馆地下结构封顶,主体工程跃出地面。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启动雪道施工,亚投行钢结构施工完成。世园会标志性建筑“永宁阁”结构封顶,中国馆、世园酒店等按期推进,延崇高速高架桥进入架梁施工。新接延庆赛区场馆及世园会多项配套设施,新签合同额43亿元。
    北京城市副中心项目集群,A1、B4竣工验收,新时代标杆亮相行政办公区。职工周转房浅区地下结构封顶,后北营安置房一期竣工验收,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竣工交用。新接行政办公区A5及通州综合管廊二期等工程,新签合同额43亿元。
    北京新机场项目集群,主航站楼机电主干管线基本实现贯通,楼前离港桥如期通车;国检、边检地下结构封顶,信息指挥中心主体结构封顶,安置房基本完工。新机场线01标跨永兴河段实现封顶,使河道在汛期之前恢复畅通。新签工作区、货运区附属设施等工程合同额32亿元。
    长安街沿线项目集群,服务首都百街千巷环境整治,再现历史文脉的胡同风貌。故宫地下库房改造工程开工,手帕口道路平改立竣工通车。京西新地标—永定河特大桥一次吊装成功就位,进入双塔施工阶段,长安街标志景观—彩虹门拆除重建完成。
    轨道交通项目集群,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建设加速,7、8、12、17、19号线等有序推进,乌鲁木齐1号线14标基本完工。新接德令哈有轨电车T2延长线等工程,新签合同额24亿元。
    京外项目集群,云南、贵州、山东保持三年累计百亿合同规模,河北、河南、四川接近百亿。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室外景观亮相,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云南亚广传媒中心产业园等高效推进。新签合同额248亿元。
    境外工程项目集群,马尔代夫临空经济区项目概念设计获马方政府审批。马尔代夫国际机场、阿斯塔纳轻轨、塞拉利昂博城水厂二期、印度尼西亚巴厘巴板公路等项目全面受控。集团国际事业拓展受到市国资委充分肯定。新签MNC巴厘岛酒店、迪巴克公路等项目,合同额26亿元,“一带一路”沿线份额持续扩大。
    PPP、EPC项目集群,新签北海国家湿地公园水环境治理等PPP及南昌桃新大道等EPC项目,合同额116亿元,投资带动了工程总承包增量发展。遵义凤新快线3标段竣工验收,昆明地铁四号线前期准备进展顺利。
  三、总部引领不断深入,六大产业协同发展
    城建工程实现稳定发展。新签合同额58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59%。新签10亿元以上大项目合同额133亿元。总部充分发展引领作用持续增强,四个总承包部新签合同额217亿元。施工成员企业实现均衡快速发展,16家单位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工程建设质量、安全、进度全面受控,同时主动落实扬尘治理环保责任,严格贯彻“六个百分百”、“门前三包”、“三不进两不出”、“十个必须”要求,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工程项目扬尘治理工作,完善环保管理体系,推广降尘作业,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城建地产保持平稳态势。通过举办二十周年地产品牌盛典,总结并整合龙樾、国誉府、畅悦居等区域地产标杆多元产品线,促进地产品牌提档升级。高效益去化实现销售额54亿元,城建万科城住宅清盘,重庆龙樾生态城完成全年指标,定福家园调价获批将增加收益3.68亿元。
    云蒙山项目完成核心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黄山项目完成概念规划设计,房山基金小镇落地实施。联手京城机电开发建设保障性住房,探索国有企业联合发展新模式。棚改项目实施整体受控,临河村棚改回迁房开工,望坛棚改住宅征收98.5%,小屯棚改住宅腾退86.7%,平谷棚改项目包获实施主体授权。
    城建设计实现稳健增长。新签合同额13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97%。勘察设计咨询新签重庆4号线、西安云轨设计总体总包任务;勘测业务岩土工程单体合同额首次突破1.7亿元,并斩获首个全过程咨询类项目——海淀区西北旺新村A3地块涉及地铁16号线咨询项目。黄山项目规划设计达到报规条件,国际小镇基础设施PPP项目落地。中标南京浦口林西路等PPP项目,苹果园综合交通枢纽TOD具备征地条件。有轨电车智控系统、地铁弱电系统等新签合同额超1.26亿元,增长15%;风险监控与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系统已应用于21个地铁建设城市,市场占比60%以上。
    城建园林形成增量突破。新签合同额16亿元,实现利润1860万元。新接三个超亿元大项目,提速增效态势明显。实施北海国家湿地公园水环境治理,实现了PPP模式首次突破;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安徽肥东管湾国家湿地公园EPC等实现了联合体拓展模式的突破;养护领域新签1178万平方米,已成为城建园林重要经济增长点。
    城建置业得到有序推进。受托进驻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高标准提供高端物业管理服务。集团持有型物业规模稳步增长,海南建国度假酒店运行良好,东湖国际中心启动招商。中关村资本大厦出租率89%,已完成后评估,形成了集团持有型物业可推广复制的项目运作模式。科技大厦项目前期手续取得进展,城奥大厦建设稳步推进。
    城建资本作用发挥稳定。优化股权投资价值管理,减持中科曙光变现1.05亿元,集团获股权投资现金分红2.9亿元。持续融资创新,股份公司首支私募股权基金备案;集团发行中期票据、永续债等65亿元,发行利率明显优于市场同期;集团授信额度储备充足,筹资措施积极有效。融资结构稳定可控,产业支撑作用日益夯实。
  四、综合管控不断加强,运行质量持续优化
    风险管控得到强化。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保障企业稳健运营。持续严控项目经营风险,坚持“四清晰一分明”,经营盘点、考核及分析活动成效显著,施工项目潜盈面达到92.57%;与施工单位签订去杠杆降拖欠清欠收款责任书,落实各层级清欠责任;量化对标狠抓项目结算夯实效益,上半年经营性收款298亿元,同比增加28亿。持续强化施工安全风险管理,全面升级落实“强十条”安全措施,进一步夯实安全管理责任。积极应对国际工程诉讼风险,也门萨那机场纠纷实现和解,历史遗留案件处理取得突破性重大进展。
    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全面启动。首次实施经营层副职考核,战略绩效考核导向不断强化。加速清理“僵尸企业”进度,三年“压减”计划增至66户,上半年完成劣势企业退出3户。加速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非经营性资产移交97万平方米,提前半年全面完成移交工作;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试点有序推进。完善薪酬机制,启动集团总部薪酬调整,设计集团员工持股试点落地实施。
    管控能力持续提升。内控评价延伸至项目管理,多业务平台上线,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明显提升,内控执行有效性进一步增强。继续坚持项目管理策划,推动优秀项目管理经验固化,力促项目管理水平整体进步。继续坚持扩大集采深度广度,集采金额18.4亿元,降本增效明显。2017年度审计考核兑现项目综合净利费率5.22%,项目盈利面和盈利水平提升明显。继续坚持构建财务共享中心,实现总承包部全覆盖,初步实现双层结算中心、资金支付一体化。继续深化细化人才管理,选拔推荐申报北京市级人才31名;充分发挥城建商学院培训平台作用,专业、板块培训有序开展;多元化用工平台深度推广应用,12家单位实现岗位外包合作,有效防范了用工风险和劳动纠纷。
  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全力保障社会稳定
    有序开展疏解整治。下大力气主动攻坚克难,完成市级挂账任务17项,疏解整治12.6万平方米。持续加大生活区民生设施改造升级投入,职工生活环境明显改善。对接属地政府,统筹集团自有土地整体利用取得进展,黄庄地块棚改获前期授权,马坊、刘家村、小汤山园林产业园调规稳步推进。
    扎实推进精准帮扶。落实市管国企“一企一村”精准帮扶,结对密云区大城子镇下栅子村扶志气、扶智力、扶机制,就业、产业帮扶已全面启动。发展现代农业科技兴农,极星农业科技园带动周边近50名农民增收。
    努力化解突出矛盾。着力疏导解决历史遗留、拆违腾退等一批重点突出问题,强化沟通协调,区分诉求性质,注重事前预防和苗头化解,依法合规积极应对、妥善处理突出矛盾,确保集团稳定,维护社会和谐。
  六、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党建工作成效显著
    上半年,集团党委接受市委第五巡视组“四风”问题专项巡视,按照巡视组反馈意见建议和整改要求,认真研究制定整改实施方案,扎实推进整改措施落实落地。认真落实党委参与重大问题决策职权,召开党委会15次,前置研究重要行政事项28项,切实发挥了党委把关定向作用。认真贯彻上级要求,新设立了党委办公室和党委巡察办公室,党的工作力量进一步加强。
    党建工作基础不断夯实。深入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出台了《关于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对组织设置、制度建设、活动开展、基础保障等方面进行明确规范。全面开通使用党员E先锋平台,党组织及党员管理实现线上全程纪实。编发《红色力量》基层党建特色做法与创新案例,对30个基层党建工作特色案例进行总结交流,城市副中心A1项目党支部党建创新案例在全市推广。分三期对782名支部书记进行了全覆盖培训,进一步增强支部书记队伍素质和能力。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对8家单位党组织建制进行了调整,3家单位党组织关系实现属地化管理,3家二级单位党组织完成换届。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两级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全面落实。开展党建专项述职评议考核,12家单位党组织书记进行了现场述职。召开“七一”表彰大会,评选表彰了6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00名优秀共产党员和3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积极推进党建重点任务,集团各全资控股单位党员党组织双报到工作全面落实。
    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完成两名经理层副职试用期满正式聘任工作。坚持集团干部选用导向,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和“双签字”要求,实行提拔任用票决制,加大竞争性选拔工作力度,上半年调整任用干部61人次,其中提拔任用16人次,平级交流15人次,降职或免职(含退休)30人次。配合上级开展集团领导班子年度测评和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开展集团机关部门正职以上领导人员和全资控股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年度测评。完成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年度报告工作,进一步清理领导人员兼职。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轮训班,300名领导人员参加学习,完成上级调学调训2人次,领导人员思想政治素养进一步提升。进一步规范领导人员因公出国境备案工作流程,严格领导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新选派3名基层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推荐2名基层干部外派挂职锻炼。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制定印发《2018年两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开展专题学习。创新学习模式,注重学习成果转化,上半年组织10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内容涵盖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和北京市“两会”精神、全市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以及高端策划精准定位文化旅游地产等方面,党委理论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提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唱响主旋律,管好主阵地。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员主题教育,《匠心智造2017》大型成就宣传片在全体职工中广泛宣传。积极筹备第二届企业文化周系列活动,大型画册《城建映像•2018》、大型音乐航拍片《大江南北》、大型文艺演出“走进新时代”等“三个一”活动有序推进,企业文化宣传载体不断丰富,企业核心价值理念不断深入人心。新闻宣传创新谋划、精准发力,深化与央视、新华社等媒体合作,持续聚焦北京新机场、城市副中心、世园会、冬奥会等重点工程建设,综合利用多平台全媒体联动,智慧宣传力度不断增强。上半年累计对外刊稿2500余篇,在央视、北京电视台等播放新闻近30条,有力展示了北京城建良好形象。以创建全国、首都文明单位和开展“文明四区”活动为载体,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效显著。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组织召开集团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下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意见》,集团党委书记分别与领导班子成员、机关部门负责人和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管理人员违纪违规行为处分规定》和《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管理人员从业行为。召开集团警示教育大会,传达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和整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违规乘坐交通工具等专项治理工作,并对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着力日常监督,加强项目建设领域廉政监督检查,组织形式多样的廉洁从业教育活动,开展纪委书记现场述职,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整合监督资源,巡察工作办公室与纪检监察部合署办公,认真做好开展集团内部巡察的各项准备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格规范信访举报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违纪问题线索的查办力度,上半年共收到信访举报件130件,办结108件,其中集团纪委直查76件,立案10起,给予16人党纪处分。
    群团工作服务职工凝聚合力。深入一线了解职工动态,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协议签订覆盖面逐年提高,认真落实职代会制度和厂务公开工作,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扎实推进。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和“安康杯”竞赛活动,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2家单位分别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北京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稳步推进“职工之家”、“职工小家”实体化建设工作,申报立项先进“职工小家”35个、“职工暖心驿站”40个。深入开展帮扶救助、两节“送温暖”和暑期“送清凉”慰问工作。上半年救助慰问困难职工近70人,发放慰问金及物品50余万元。为在职职工建立互助职工保险。全力配合全总和央视在亚投行项目成功举办了“中国梦、劳动美”大型慰问演出,极大提高集团品牌影响力。向29家基层单位发函督促做好工会和职代会换届工作。关心关爱女职工权益,开展集团三八红旗集体和个人评选表彰活动,11家单位、25名女职工受到表彰,2人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称号。对32个基层工会进行内外部审计,工会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集团公司工会微信公众号获得广泛关注,工会宣传水平不断提高。
    坚持党建带团建,开展了集团首届“十大杰出青年”评选表彰活动,在广大青年中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氛围。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紧跟党走。组织“传承五四精神,勇担青春使命”、“播种绿色、收获快乐”等主题团日活动,加强青年交流,凝聚青春力量。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工作,夯实团组织基础建设。深化青年突击队创建,评选表彰10支集团优秀标杆队伍、21支集团优秀队伍。组织271支青年突击队参加集团青工生产竞赛,1个基层团组织荣获北京市五四红旗团委,1人荣获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员。
    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组织离退休人员迎春茶话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和“看发展变化、赞改革成就”主题参观活动,激发老同志拥护党的领导、继续投身新时代建设的热情。认真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上半年走访慰问离退休人员700多人次,送去慰问品或慰问金20多万元,为60多户有特殊困难的老同志发放救济金10多万元。积极稳妥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集团的发展依然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市场营销增速放缓,成员企业间发展不平衡,集团均衡发展、持续发展压力加大;二是棚改项目拆迁涉诉时间长,资金压力凸显,风险集聚,不容忽视;三是施工企业结算、拖欠额等规模偏大,去杠杆、防风险力度还需加强。这些问题需要集团上下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立足企业发展大局和重点工作,以钉钉子的精神,主动攻坚、积极破题,推动集团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

第二部分 下半年工作安排
    主要经济指标计划:新签合同额700亿元;实现资产总额2041亿元,营业收入720亿元,利润总额36亿元,总产值864亿元,开复工面积4520万平方米,房地产开复工面积530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面积85万平方米。全面完成市国资委下达的年度业绩考核指标。
  一、全力推进重大工程建设
    下半年,集团承担的北京新机场、冬奥会、世园会等重大工程均已进入关键节点,集团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首善标准稳步推进工程建设,高度重视安全、质量、进度、扬尘各项工作,加大对重大工程难度的研判和技术保障支持力度,确保优质履约,高标准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冬奥会、世园会项目集群。国家速滑馆9月底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年底前完成钢、索结构;亚投行实现幕墙功能性封围封顶;世园会中国馆年底前按期竣工交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尽快整理出雪道;延崇高速10月底通过竣工验收。北京新机场项目集群,主航站楼核心区10月底实现外立面亮相,年底系统调试基本完成;国检、边检主体结构实现封顶封围;新机场安置房10月底前完成验收并移交业主。新机场线在城建段年底实现通车试运行。北京城市副中心项目集群,职工周转房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后北营安置房一期、综合管廊完成竣工验收。长安街延长线永定河特大桥实现双塔合龙;高质量完成国庆等重要时期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景观布置任务。
    京外、境外项目集群。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实现竣工验收;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基本完成高铁、地铁和管廊结构施工;云南亚广传媒中心产业园部分主体结构封顶;马尔代夫机场新建跑道8月底完成首次校飞;印尼巴厘巴板公路争取实现竣工验收;阿斯塔纳轻轨项目要加强合作,防控风险。
  二、全面推动市场营销稳中有升
    继续深入研究政策、研究市场和研究产品,保持对政策和市场的敏感性,善于发现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发挥产业协同优势,探索协同发展新模式,加快推进新模式项目落地,在做好存量的基础上做大增量,实现市场营销稳中有升。
    认清市场营销形势。市场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第一要素。当前建筑市场形势严峻,市场营销面临巨大压力,要提前做好营销布局,处理好当期和长远发展关系,提升协同发展与自我发展的能力;要从集团发展大局出发,进一步增强各产业的联动性,使各产业在市场开拓中互相补位、联合发力,进一步强化产业链优势,形成市场拓展、项目实施、经营结算全过程协同发展的良性机制;要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营销队伍建设力度,增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营销意识,提升市场研发能力,提高精准营销水平;创新营销模式,充分发挥“现场连着市场”的作用,以现场促市场,坚持边实施项目边拓展市场,把集团品牌、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发展优势,做好项目储备。
    做大京津冀市场。立足北京,紧密结合国家和首都发展战略,深入研究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规划,深度拓展天津、河北市场,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积极探索多途径做大京津冀市场,为企业发展提前做好市场储备。坚持首善标准、高点定位,以北京新机场、城市副中心、世园会、冬奥会等区域重点项目为抓手,推动项目集群规模稳步增长。加大与各区政府沟通协调对接力度,在各区落实规划中,主动作为、抢抓机遇,推动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积极拓展外埠区域市场。深入推进“大客户、大项目、大区域”营销策略,聚焦高端项目、高端市场、高端业主,提升服务市场、服务业主和服务客户的能力水平。继续巩固山东、江西、云南、贵州等成熟市场,做实百亿区域市场集群。总结推广成熟区域市场开拓经验,加大与各级政府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力度,培育一批营销额超10亿(集团公司20亿元)的大区域市场。紧跟“一带一路”倡议,继续深耕东南亚、南亚及非洲等市场。
    持续推进新模式项目。进一步提高对新模式项目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认识,要高度重视、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加大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紧紧围绕市场形势和政策要求,发挥首都国有企业资源优势和集团产业优势,以重点产业为突破口,探索合作方式多元化,推动新模式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坚持做强总部,实现稳定发展
    坚持战略引领、总部引领和文化引领,立足各产业特色,发挥集团完整产业链优势,研究协同发展机制,强化产业联动力度,着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推动各产业、各企业实现均衡发展。
    城建工程要稳步做大增量。各总承包部要发挥集团品牌优势,在做好存量、做大增量的过程中突出引领作用,在实现自身稳步均衡发展的同时,带动成员企业共同发展。要进一步创新管理模式,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实现良好效益,做好引领发展。要发挥集团在机场、轨道交通、超高层、高速公路等领域的优势,及时跟进环球影城、厦门新机场、咸阳新机场、京安高速等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实现市场规模稳中有升。成员企业要认真研究企业发展规律,抓住企业特点,对标先进企业,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企业整体效益;发挥专业特色优势,夯实基础做好存量,多在充分发展和均衡发展上下功夫,强化服务重大工程建设意识,提升企业自我发展能力,努力向百亿级、五十亿级企业的目标迈进。
    城建地产要稳控发展节奏。主动适应市场调控影响,按照新时代中国生活方式创领者的品牌定位,研究、把握好政策导向、市场走向和需求方向,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产品供给体系。强化运营增效和品牌增值管理,坚持高品质研发、高效率运作、高效益去化。深化产城融合理念,精心打造云蒙山、东黄山等文旅地产项目。认真研究棚改导致负债偏高问题,做好项目全过程资金筹划,推动分批立项、分批实施,确保投资规模与资产负债平衡,实现棚改项目早实施、早完工、早收益、控成本。进一步多途径探索产业用地开发,实现与合作伙伴的共商共建共享。加大装配式建造技术成果转化及应用,带动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发展。
    城建设计要巩固发展优势。充分发挥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优势,聚焦智慧城市与科技应用,加速轨道交通、智控等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保持发展规模与发展质量的同步提升。统筹推进新机场轨道线、地铁19号线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在手项目优质高效履约。当好区域市场全产业链进入的“先遣队”,力争南昌3号线、重庆都市快轨、台州有轨电车等优质项目落地。积极推进东黄山旅游轻轨项目,加大政企合作力度,创新合作模式,带动全产业链纵深发展。依法合规推进回A工作。
    城建园林要加快做大做优步伐。按照上市公司相关要求,规范公司治理结构,为上市做好业绩和制度准备。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城市规划和美丽中国建设等发展机遇,紧跟集团产业协同步伐,大力拓展新机场、城市副中心、环球影城等区域项目以及生态涵养区项目。高标准建设北海国家湿地公园水环境治理PPP项目,加强生态领域技术储备和模式研究。稳步做大养护市场,深化京内外市场布局,加快祝福祖国中心花坛品牌、花卉苗木和古建技术输出,实现市场份额稳定增长。
    城建置业要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更加注重服务品质的提升,满足城市副中心高质量物业服务要求,全力做好国学中心等重大项目运营服务,打造高端物业服务品牌,做强城建置业品牌。着力提升运营质量和效益,保持现金收入和营业收入稳定增长,确保城建大厦持续热租,中关村资本大厦出租率达到90%,北苑大酒店出租率达到85%,东湖国际中心出租率达到80 %。大力推进持有型物业建设,推动科技大厦尽快开工,城奥大厦封围亮相。启动雄州宾馆改造。
    城建资本要稳健做好发展支撑。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全力打好风险防控攻坚战,有序去杠杆、降负债。发挥集团海内外资本运作平台优势,继续深化银企合作,保持存续债券适度规模。加强资金监管,提升资金使用效率。严格控制和规范PPP项目投标条件、运作程序及风险管控。严格改制企业国有投资监管,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可控。加强股权投资和市值管理,把握资本市场发展节奏,确保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积极探索物业资产、PPP项目资产证券化。
  四、坚持严控风险,促进健康发展
    持续深化企业改革。高质量完成“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充分发挥战略引领作用。完成压减20户企业目标,混凝土公司、建材工业公司实现国有股权退出。全面完成非经营性资产后续现场移交,并做好总结工作。平稳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
    持续强化风险防控。加大企业法治建设力度,实现法律风险防控全过程、全覆盖。推动内控成果应用,提升依法合规经营水平。规范“北京城建”名称使用管理,实行改制企业授权使用,实现品牌价值的共建共享共管。加快项目清欠进度,严格落实清欠责任,确保清欠效果,严控大额拖欠风险。强化集团内外部资金统筹利用,统筹授信资源配置,控制资金使用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严控带息融资规模,全过程监管新模式项目资金。严控担保业务,适度下调参股企业贷款担保额度。
    持续优化项目管理。坚持“四清晰一分明”,继续推进项目管理策划,实现施工、设计、园林等工程业务板块全覆盖;严控竣工待结项目数量、造价增长。全面加强安全和扬尘管控,落实“强十条”措施,加大对重大工程专项督查的频次和力度。加速智慧工地建设,广泛应用新技术,提高科技创效水平。加强境外项目评估,建立反恐应急等安全机制。加强重大项目施工难度的研究和预判,强化技术支持和保障,做好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速滑馆、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等重点工程关键施工技术攻关,为工程顺利推进保驾护航。筹建设计发展集团技术研究院,以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引领发展。中关村资本大厦、王府井品牌中心、安庆外环北路工程争创鲁班奖,北苑大酒店、首都师范大学南校区教学及行政办公楼争创国优奖。探索杰出项目经理评选业务板块全覆盖,打造集团杰出项目经理人才库;完善城建商学院体系建设,设立设计和地产板块两大分院;建立集团人力资源协同共享机制,满足集团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需要。
  五、主动担当有为,服务首都发展
    巩固扩大疏解整治成果。增强政治意识,历史地看待问题、现实地解决问题,勇于担责、开阔思路,坚决完成市级台账任务。巩固已整治项目及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成果,持续优化生活区环境,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开拓思路、开创渠道,积极推进东小口农租房腾退和燕城苑南区疏解。积极对接各区政府,统筹利用集团自有用地,力争马坊、刘家村等地块调规取得实质性进展。
    确保精准帮扶取得实效。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认真研究政府支持政策,主动对接密云区属地政府和下栅子村,按照“扶志、扶智、扶制”总体思路,发挥集团产业优势,研究制定帮扶方案,做到精准施策,确保实效突出,争取在年内完成乡村旅游休闲产业示范点建设。
    共同维护企业稳定发展大局。聚焦企业改制、拆迁腾退等历史遗留问题,明确企业主体责任,围绕职工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发现、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内外部矛盾纠纷,维护集团和谐稳定发展局面。多措并举创新开展棚改工作,依法合规推进小屯西路、张仪村棚改,多部门联动,确保征收工作平稳有序进行。两级班子成员要履行好维护稳定的“一岗双责”,齐心协力为发展创造稳定和谐的局面。
  六、全面从严治党,筑牢发展保障
    聚焦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抓住“关键少数”,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发展。按照上级部署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学思践悟、学做结合。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完善和落实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严肃认真开好两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营造积极健康的政治生态。落实中央、市委各项工作部署,更加主动对标“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四个服务”水平提高,全面融入“三件大事”和“三大攻坚战”。
    聚焦作风建设,认真抓好“四风”问题专项巡视整改落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认真贯彻市委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整改要求,严格落实集团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坚持对应问题、逐条整改,坚持措施得力、立行立改,坚持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加强组织领导,实行分工负责,强化过程监控,严格督促检查,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持之以恒反对和纠正“四风”,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抓好作风建设,保障集团高质量发展。
聚焦从严治党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以增强政治功能为重点,不断提升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大力推进落实集团《关于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强基础、补短板,探索开展党员积分管理、党支部星级评定等工作,落实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四大专项行动”,切实推动基层支部工作全面进步。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落实,强化清单管理,强化党建创新,开展好专项督察和重点考核检查,进一步夯实责任链条。切实做好集团第三次党代会筹备工作,扎实推进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按期换届。加强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优化结构,充分运用党员E先锋平台发展党员纪实系统,推动发展工作全面规范。
    聚焦高素质专业化,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队伍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关于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意见》精神,坚持集团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加大干部交流任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贯彻中央《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和市委《关于发现储备和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方案》精神,做好企业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储备培养选拔工作。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的通知》精神,研究制定集团关心关爱干部意见,让广大干部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认真做好市管企业干部信息管理系统录入维护、干部教育培训电子档案填录和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入库认定工作。加强对二级单位干部选用工作规范性的督导检查,提高集团干部选用规范化整体水平。严格领导人员任职试用期制度、到龄退休制度,加强领导人员兼职管理。严格领导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严禁持因私证件出国(境)公干。
    聚焦宣传文化引领,进一步汇聚干事创业正能量。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组织好集团组建35周年、第二届企业文化周、改革开放40周年等活动,持续弘扬“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内聚人心、外塑形象。完成集团展览中心改造工作,为集团树立新的展示企业形象的窗口。继续以全媒体联动为抓手,做好集团北京新机场、城市副中心、北京世园会、冬奥会、马尔代夫机场等重点项目和重大发展成就报道。坚持主动权意识,抓好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进一步在舆论宣传和引导的时度效上下功夫,确保集团内外的舆论环境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深化文明四区和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有序推进企业精神文明建设。
    聚焦“两个责任”落实,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日常监督检查机制,层层压实责任。以举办建设领域违法违纪案件警示教育展览、编发纪检监察电子简报、开展八项规定精神知识测试等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弘扬廉政文化、强化廉政意识,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认真做好“四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的核查调查工作,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执纪问责。集团内开展高质量内部巡察工作,推动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聚焦主业抓问责,加大查办违法违纪案件的力度,提高执纪质量,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聚焦六大纪律,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意见》,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提高集团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聚焦和谐企业构建,进一步提升群团工作服务力。制定下发《集团公司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规范工会经费使用范围。在国家速滑馆、新机场等重点工程开展暑期“送清凉”慰问活动,关爱一线职工。认真履行维权职责,稳步推进集体合同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健全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紧紧围绕重点、重大工程建设,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做好第二届法人企业集团先进“职工之家”评选表彰以及先进“职工小家”、“职工暖心驿站”的验收工作,认真落实《北京市温暖基金会北京城建集团职工温暖专项基金项目实施细则》,构建多层级全覆盖帮扶救助体系。举办集团职工田径比赛、游泳比赛和职工“121健步走”等活动,举办单身青年联谊会,不断丰富职工业余生活。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坚持党建带团建,深入学习贯彻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持续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号召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落实从严治团相关要求,全面活跃基层团组织,举办团干部培训班,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要围绕转型发展中心任务,广泛开展青字号品牌建设活动,发挥青年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帮助青年解决实际问题,倾心关注青年成长成才。
    继续抓好离退休人员各项政治、生活待遇的落实,继续开办好“老党员大课堂”活动,开展重大节日老同志家访慰问,丰富离退休人员生活,组织好“建立退休干部信息库”相关工作,积极稳妥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
    同志们,上半年大家齐心协力,团结奋进,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工作会的思路和目标,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下半年,面对更加严峻的形势与要求,各项工作更加繁重,完成好全年目标、实现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任务更加艰巨。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统一部署,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强化责任、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全面融入国家和首都发展战略,为高效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