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热点专题
陈代华在集团第三届企业文化周大会上的主旨讲话
时间:2019-07-31
【 字体: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在集团第三届企业文化周大会上的主旨讲话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陈代华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今天我们在此隆重集会,举办北京城建集团第三届企业文化周,礼赞伟大时代,致敬伟大祖国,纪念北京城建集团组建36周年。

36年前,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下,三万六千名基建工程兵就地转业,宣告了北京城建集团的诞生。36年来,从实行供给制的部队转变为参与市场竞争的主体,几代城建人筚路蓝缕、顽强奋斗,推动北京城建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在贡献国家和首都发展中,书写了辉煌的城建篇章。

这个城建篇章就是,我们积极投身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成为鸟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的主力军,成为抗击“非典”、援建汶川玉树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战略的重要参与者。

这个城建篇章就是,我们始终植根北京、倾力首都的经济社会建设和发展,在服务保障重大政治活动中使命必达,在奥运会、世园会、城市副中心等建设中全力以赴,在吸纳就业、精准脱贫中责无旁贷,为北京的繁荣发展、首都功能定位的优化调整作出独特贡献。

这个城建篇章就是,我们探索国企发展之路,不断变革转型,从组建之初产值刚过亿元的施工企业,发展到今天总资产超过1800亿元、拥有六大产业的大型企业集团,我们不仅实现了企业综合实力和职工生活水平的历史性跨越,也为国企在完全竞争的行业领域做强做优做大提供了成功典范。

36载风雨兼程,36载春华秋实。今天,我们完全可以自豪地说,北京城建集团是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的铁军,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的光荣集体,是持续变革创新发展的鲜活样本,是充满生机充满希望的行业领先者!

此时此刻,当我们回溯岁月巨变、收获奋斗硕果时,更加体会到,北京城建能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转业军人的开拓奉献和军魂传承,离不开国家的强盛与时代的进步,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各界朋友的关心支持,更离不开全体城建人的智慧和心血。在这里,我谨代表北京城建集团,向在座的各位领导、嘉宾、朋友们,向全体城建人,向所有为北京城建的发展默默付出的人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同志们、朋友们: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回望来路,我们深切地感觉,北京城建集团的历史,就是一部与国家同频共振、与时代命运与共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守初心不忘本、担使命做先锋的奋斗史。历史和现实表明,唯有不忘成为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主力军,不忘履行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不忘增强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方可告慰历史、赢得时代,方可一往无前、再续辉煌。踏上新时代的壮阔征程,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坚定理想信念之“魂”,始终牢记“国企姓党”,以增强“四个意识”检验企业站位的高度,以建设“四个中心”检验企业融入的深度,以做好“四个服务”检验企业发展的程度,为了党和国家的事业、为了人民美好生活而奋斗不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赓续文化传承之“脉”,始终把“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作为我们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作为北京城建迈向基业长青的强大动力,矢志让军旅文化和校园文化凝聚的精神之光,在时光荏苒、斗转星移中愈发璀璨、愈发伟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蓄力建设发展之“道”,始终聚焦高质量发展,在紧扣时代脉搏中做精管理链、做强产业链、做优价值链,在参与市场竞争中筑牢建筑大厦、筑实财富大厦、筑稳精神大厦,奋力打造国内领先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奋力实现“企业强大、职工幸福”的光辉愿景。

同志们,朋友们:

一个志在基业长青的企业 ,36年恰是风华正茂;一个胸怀初心使命的企业,定当矢志不渝逐梦前行。就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乘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春风,在奋斗中继承事业,在创新中光大事业,不断开创北京城建更加辉煌的未来,不断创造无愧祖国、无愧时代、无愧自己的新的光辉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