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热点专题
陈代华在住总集团主要领导任职宣布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9-11-13
【 字体:

在住总集团主要领导任职宣布会上的讲话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陈代华
(2019年11月11日)

同志们:大家好!

11月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宣布城建集团与住总集团合并重组,将住总集团的国有资产无偿划转给城建集团,党组织关系转移至城建集团党委,同时宣布了有关新的城建集团领导班子任职,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同志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标志着我们企业的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今天,我们继市委市政府会议后,组织召开住总集团主要领导任职宣布会,主要目的,还是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企业力量,深入动员和引领集团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思想不散、劲头不减、秩序不乱、工作不断”的要求,不折不扣地把企业重组决策部署稳妥推进,把企业高质量发展任务目标落到实处。下面,在顾昱同志发言的基础上,就一些重要问题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提高站位,关键是要深刻认识合并重组的重大意义。殷勇副市长11月7日在市管企业合并重组宣布会上指出,要“通过重组,打造北京建筑业龙头企业,提高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北京建筑业品牌影响力和行业地位,更好地适应建筑行业发展趋势,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对此,我们要从三个方面去领会和把握。

一是国家深化国企改革的战略高度。国有企业关系国民经济命脉,与国计民生、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作出了明确的顶层设计,要求“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此次重组,就是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市场化改革”在建筑业的具体实践,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市属建筑企业的关心重视和长远规划。

二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规律。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合并重组是当前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主要特征。实际上,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的产业结构、企业布局,以及企业组织结构,始终都处在不断发展和变化之中,资源总在不断进行分化和重组,这是时刻都在发生的经济发展规律。而在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转型加速、市场分化加剧的大背景下,建筑业产能过剩严重、同质化竞争激烈,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面对生存与发展的双重考验,集中优势资源,加快产业结构升级,成为建筑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三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当前,在北京全面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升“四个服务”水平的发展格局下,北京全面实施减量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这决定了我们建筑企业必须要向高度市场化、精益化、智能化、工业化的方向迈进,合并重组有利于我们延伸产业链、价值链,完善企业整体功能,全面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合并重组后,我们的企业总资产超过3000亿,营业收入近1200亿,年利润50亿,我们在全国建筑业的综合排名上升至第11位。这必将推动我们的企业在更高平台,迎来更高质量、更加快速的发展。

同志们,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一直是我们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也是我们在企业合并重组中,必须一以贯之坚持的重大政治原则。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城建集团和住总集团合并重组的重大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引领作用,切实用市委市政府精神统一干部职工的思想,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和城建集团党委部署,广泛宣传合并重组,正确理解合并重组,积极支持合并重组,大力推进合并重组,坚定不移地当好市委市政府战略决策部署的执行者。

二、坚定信心,把稳定和发展贯穿到企业当前的工作主线上来。

对于合并重组,我们要坚定信心,坚定决心,住总集团和城建集团36年的发展实践,以及彰显的企业气质,正是我们从容自信的底气所在。

36年来,住总集团坚持“为生民安其居,为建筑立伟业”的使命,秉承“建房人永远想着住房人”的宗旨,求卓越争一流,先后建成各类建筑6903万平方米,投资开发建设各类房地产项目103个,创建首批国家级住宅产业化基地,具有绿色建筑领域的领先优势,企业总资产由组建时的1.5亿元增长到1200亿元,综合经营额由2亿元增长到666亿元,利润总额由0.2亿元增长到12亿元,发展为集开发、建设、服务三业并举的企业集团,成长为国家和城市建设发展的主力军,中国企业500强,充分赢得了市场的认可、百姓的口碑、社会的赞誉、同业的尊敬。

城建集团83年由基建工程兵北京指挥部三万六千人集体转业组建,36年来,历经创业、立业、兴业到走进新时代,从单一的施工企业,发展成为拥有城建工程、城建地产、城建设计、城建园林、城建置业、城建资本“六大产业”和“两大上市公司”的大型综合建筑企业集团。企业高效完成了国家体育场、国家大剧院、国家博物馆、国学中心等一大批“国字号”工程,完成了北京“双机场”枢纽工程和北京“双奥运”主场馆项目建设,企业目前总资产超过2000亿,企业利润近40亿。“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的企业核心价值理念深入人心,“企业强大、职工幸福”的发展愿景深得职工认可,打造“国内领先的城市综合服务商”的战略定位得到有效落实。

同志们,合并重组是企业新的起点,维护好、建设好、发展好我们的企业,不仅是市委市政府的期望,更是集团全体职工的期盼。当前,我们要旗帜鲜明地维护企业稳定,在做实做细工作上功夫,全面确保职工队伍稳定、生产局面稳定、服务保障稳定、劳务管理平稳、安全生产平稳。我们要毫不动摇地推进企业发展,在保目标保增长上下功夫,全力完成好企业既定的各项年度经济技术指标,总结好今年、谋划好明年的工作,紧紧抓住岁末年初承揽任务的“黄金期”、不断开拓好市场,坚定不移地当好建筑行业发展的引领者。

三、牢记使命,把担当和作为展现到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上来。

企业合并重组,本身就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程。

我们要确保重组改革沿着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既定目标前行,企业各级党组织必须始终强化党建引领,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强化责任担当,特别是各级“一把手”,要履职尽责、扛起责任,真正在“一岗双责”上主动作为、善于作为,在开拓市场上、在强化管理上、在加强班子建设上下功夫,加快做好企业在资产、业务、人员、管理、文化、党建等全方位的管理对接、融合发展,切实“筑一方堡垒、保一方稳定、促一方发展”。

我们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穿于企业重组改革的全过程,确保企业始终坚定地成为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生力军,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始终忠实地履行国有企业“三大”责任,坚决扛好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始终着力增强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实现“企业强大、职工幸福”的发展愿景。从国家层面来看,社会的繁荣稳定,是百姓最好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企业层面来说,抓住国家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和难得的发展机遇,把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好,确保职工始终有稳定的岗位、始终有稳定的收入,就是给职工最踏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企业重组改革,就如同实现“伟大梦想”一样,不可能一蹴而就,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我们企业的改革发展,现在所处的正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这个时候,企业上下必须凝心聚力,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力,大家自觉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改革的事不想,不利于发展的决策不做”;这个时候,不仅考验着我们领导干部的智慧和能力,也检验着领导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城建集团党委在选人用人上,始终导向鲜明,集团党委在新时期提出了“忠诚企业、市场检验、敢于担当、群众拥护、清正廉洁”的选人用人标准,倡导和坚持把各类干部或骨干人才放到重大重点工程建设中去历练才干,放到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去考验担当,放到改革发展任务相对艰巨的企业中去应对挑战,强化实践培养和担当锤炼。作为城建集团党委新的常委班子,一方面,我们会为各级领导干部展示才华、发挥能力、施展本领,提供舞台、搭建平台;另一方面我们在干部的培养选拔上,不仅会充分考虑领导干部过往的任职经历与成长历史,更要突出地看在我们企业改革发展的进程中,领导干部所展现的斗争精神和责任担当。作为完全竞争性企业的领导干部,我们鼓励大家,要在推动企业发展中,知重负重、善做善成,成长自己、幸福员工。

同志们,“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企业合并重组任重道远,让我们凝聚永不懈怠的奋斗意志,保持攻坚克难的担当韧劲,努力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坚定不移地当好国有企业价值的创造者。

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崭新的北京城建集团全体干部职工一定会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增强“四个意识”检验企业站位高度、建设“四个中心”检验企业融入深度、做好“四个服务”检验企业发展程度,不断提升发展水平、激励发展作为,实现“1+1>2”的改革成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接续奋斗,持续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贡献更大的国企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