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热点专题
陈代华在集团2020年年中工作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0-07-22
【 字体:

冲刺“十三五” 谋划“十四五”
——在集团2020年年中工作会上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 未经本人审阅)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陈代华

同志们:

大家好!刚才裴宏伟同志代表集团公司作了年中工作报告,同时布置了下半年的工作,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集团“十三五”收官、谋划“十四五”的一年,还是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又叠加了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环境、生活生产都带来巨大影响的一年。

半年过去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目标更加坚定。疫情发生以来,中央采取了有力措施,及时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决策部署开展“六稳”“六保”工作,对冲疫情的影响。目前国内的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近期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主要经济体中仅中国会保持1%的正增长。

当前,疫情仍在全世界扩散蔓延,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堪比世界性的战役,全人类都在同看不见的病毒作战,是一场全地球村、全员、全方位的战役。从防控效果来看,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的领导、国家治理能力和基本制度的先进性、优越性,也充分彰显了人民群众的力量。

半年过去了,刚才裴总所作的集团2020年年中工作报告,为大家展示了集团这半年发展的相应数据。从数据上看,我们仍然完成了部分指标,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还有一些指标,随着时间的推移,同原来的目标或者去年同期相比,差距在收窄。这一情况与往年不一样,历年来我们作年中工作报告时,基本上都讲“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今年我们没有这样讲。但是,另外一方面,指标差距在收窄,也充分表现出集团六大产业协同发展、集团总体发展的韧性。

半年过去了,我们在防疫和复工复产两条战线上主动作为。防疫方面,集团按照上级统一的部署要求、统一的安排,精心布置,确保了集团的发展稳定有序。防疫工作涉及到工地、楼宇、物业、办公、居家、探亲以及近15万农民工的管理,涉及到境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集团还积极履行国企担当,完成了小汤山医院、佑安医院、北京第六医院、回民医院等防疫应急保障工程的改扩建任务,选派了20多名干部下沉到社区防疫一线。

复工复产方面,集团承担的系列重大工程,像国家速滑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山地新闻中心、冬奥村、二一、中国工艺美术馆、天府国际机场、昆明地铁4号线等各项工程平稳推进。新中标了合同额为53亿元的雄安新区容东片区B1组团安置房项目,这个项目工期相当紧,也是集团近年来承建的最大的一个房建项目,本周又中标了合同额为65亿元的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枢纽项目,所有这些工程都显示了集团在复工复产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效。

半年过去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一步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加剧和加速了国家利益与全球利益、全球化与反全球化、供应链与产业链的调整。疫情冲击带给世界很多地区的人们恐慌、失业、失落、失望,国内的大中小企业都感受到巨大压力。尤其对文旅、酒店、餐饮等领域影响巨大,我们的北苑大酒店、温泉大酒店,上半年无法正常营业。集团投资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线运力受航空业的影响,乘坐人数急剧下降。同时,为了减轻中小企业的压力,集团还响应北京市的号召和要求,在2、3、4月份减免租金约1.5亿元。我们也经常可以在微信上看到一些类似“企业要是能坚持到年底还活着就是幸福”之类的说法,这一切都显示了这场疫情影响之大。这也让我们进一步感受到北京城建集团“企业强大、职工幸福”不只是一句口号,它是实实在在的。

作为大型国有企业,在特殊时期更要高度重视风险防范。风险防控既要防范系统性风险,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黑天鹅事件。防范系统性风险主要是法人治理结构、公司的基本制度、法治国企的运行情况、领导干部的管理等;防范灰犀牛事件主要是指防范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防范黑天鹅事件主要是防范那些出乎意料发生的小概率高风险事件。我们强调这些,是因为这些风险就在身边,需要高度重视、深入研判、妥善解决。

以上是集团上半年的基本情况。

谋划“十四五”

一、“十三五”怎么看

今年是我们“十三五”冲刺收官的一年,也是谋划“十四五”的一年。那么如何谋划好“十四五”,我想首先要解决的是如何去认识“十三五”的问题。

“十三五”我们提出了“做强总部、做大资本,推进产业链协同发展,构建千亿级企业集团,打造国内领先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的总体构想,从指标总体来看,集团已经全部全面完成这一目标。

从经济指标上来看,企业总资产从1054亿元增加到了3262亿元,营业收入从502亿元增长到1201亿元,利润总额从28.4亿元增长到50.8亿元,市场营销额从1016亿元增长到2180亿元,职工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已经实现。这是2015年到2019年的数据。

“十三五”期间,还发生了很多对集团发展产生长远影响的重大事件。其中,最重大的事件就是合并重组。为什么这么讲?北京城建集团“十三五”初期的营业收入是502亿元,由于城建集团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再加上合并重组,2019年我们的营业收入达到了1201亿元。第二个重大的影响因素是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带来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冬奥会、北大兴国际机场、雄安新区等,以及北京世园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等国家和首都的一系列重大活动都给我们带来了重大影响。

此外,我们当时提出了增加集团自持物业,每年给自己建一个楼。在“十三五”期间,我们完成了这个目标。

二、“十四五”总体构想

对于“十四五”的总体构想,我们提出“供给侧发力,产业链发展,筑牢筑实筑稳三个大厦,做强做优做大企业集团,打造国际知名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其中,三个大厦是指建筑大厦、财富大厦、精神大厦。

(一)“十四五”总体布局。

要实现“十四五”总体构想,就要做好总体布局。首先,要设计好 “1+9+N”,“1”是指集团总部;“9”是指“6+3”,“6”是城建工程、城建地产、城建设计、城建园林、城建置业、城建资本,“3”是我们希望新培育的城建国际、城建文旅、现代服务业(现代服务业的叫法我们还会研究);“N”是指同“9”相关联的市场竞争主体。这条发展脉络是非常清晰的,“1+9+N”完全在产业链上发展。

其次,要注重借力资本。仔细回顾“十三五”发展,集团在资本领域的发展中,做到了资本与实业的结合,对于企业的发展影响重大。借力资本,我们要做好“2+2+2”。第一个“2”主要是指城建发展和城建设计,要把这两家上市公司在现有基础上发展好,继续做大。同时,积极推动城建设计回A以及回A后的长远发展工作,进一步推动城建设计实现跨越式发展。第二个“2”是要推动城建园林、设计发展集团科技产业化板块上市。第三个“2”是在“十四”五期间从城建国际、现代服务业、城建置业中再培育两个将来可以上市的公司,最终实现“2+2+2”的目标。此外,要用好EPC+F(工程总承包+融资),认真研究企业发展壮大后,实现集团自有资本、DFI(债务融资工具)等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同时探索将我们持有型的物业、基础设施与国家推出的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产品相结合。

(二)“十四五”战略支撑。

基于“十四五”的总结构想和总体布局,我们要从战略上思考“十四五”战略的支撑体系,主要是“四个引领”“四个维度”和“四个关键”。

(1)四个引领。

我们讲的“四个引领”,第一个“引领”是党建引领。党建引领最重要的是要贯彻落实好今年中央提出的《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条例明确了要遵循加强党的领导主要是在公司治理上进行体现;要在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上来体现,用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成效,这一点要作为重点突出出来。企业的基层党委就是要在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企业发展得好不好,与企业党委这三个作用的发挥好不好是直接相关的。目前,集团总体发展趋势平稳可控,各方面都非常不错。但也有个别的企业,实际上党委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上出了问题。同时《条例》还在党管人才管队伍上、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在体现职工群众当家作主等5个方面作出全面规范,这是集团机关和基层党委换届等党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

第二个“引领”是战略引领。要抓好“十四五”战略规划的制定和“十三五”冲刺等工作的落实落细。同时以“企业强大、职工幸福”的发展愿景为抓手,进一步坚定信心、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明确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汇聚全员的智慧和力量。

第三个“引领”是总部引领。要创新集团与成员企业在产业协同、产业提升、产业转型方面的发展模式,理顺内部与外部、全局与局部、眼前与长远的关系,实现集团与成员企业的共生共赢共荣。

第四个“引领”是文化引领。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弘扬军旅和校园文化相融合的城建特色企业文化,使“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每年“八一”前的最后一周是我们的企业文化周。今年我们确定在7月31日开展第4届企业文化周活动,集团微信公众号已经推送答记者问,今年我们通过在线的方式开展企业文化周活动,希望大家组织好力量参与、观看。

(2)四个维度。

集团“十四五”规划要侧重从“四个维度”上进行思考,第一个维度就是国企责任。我们讲落实国企的责任,主要是要落实上级的“六种力量”、“三个有利于”、国企“三大责任”要求,以及强化“五力”,管好“五资”。

落实“六种力量”,是指要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要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要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要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要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要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三个有利于”是要有利于资产的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的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方式功能。

国企“三大责任”是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为了更好地履行国企责任,首先国企必须生存和发展好,疫情就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

要强化“五力”,指国有企业要强化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在年初的经济工作分析会上我也提出来,要管好资产、资本、资金、资信和资源这“五资”,“五资”管好了,有利于企业的发展,“五资”没管住,肯定要出问题,而且要出大问题。

第二个维度是发展规律,主要是指企业成长的规律。

一个是创新发展,创新发展是集团需要不断践行的发展模式,包括模式的创新、管理的创新、技术的创新。设计发展集团在昆明地铁4号线等 PPT项目上进行了一系列的尝试,不仅仅是在模式上,包括在技术集成、云管理等方面,设计发展集团也一直在谋划,把这些在科创板上市,对我们的发展都起到了重大作用。

7月15日,我和集团几位领导同志调研了住总在天津宝坻的工业园。住总设计院在住宅产业化的设计、深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些产品跟市场发展的对接和需求,潜力是巨大的。工业园里的门窗、暖气片及PC产品市场的需求都是很大的,同时也跟集团的产业链相关联,如何将它与产业链拉通就显得尤为重要。拉通产业链的过程中要坚持“四个不能变”,其中特别有两条“不能变”一定是要引起足够重视,即市场化配置资源的原则不能变和契约化精神不能变,加上项目管理的责权利统一不能变、单独核算的原则不能变,是“四个不能变”,我希望将来在这“四个不能变”的原则下,把集团的房地产板块和住总工业化工业园区这条产业链拉通,实现各板块更好更快的发展。

二是跨越式发展。企业发展到今天,已经不再简单地遵循每年增长6%以上的这种发展模式了。作为真正的一个企业集团,一定要实现跨越式的发展。跨越式发展主要表现在资本的运作上,比如说上市、重组、资产划入、注资等等。我们要把握住企业发展的规律,要抓住历史的机遇,来研究我们企业成长的规律,确定好我们的“十四五”规划,以资本带来的放大效应,在“1+9+N”的总体架构中实现更大的作为,但是集团内部绝大部分企业还是要坚持做好自己的主业。

第三个维度是行业特点。现在我们这个行业进一步集聚,产业集中度也会越来越高,对我们整合资源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讲供给侧发力、产业链发展,实际上也是为了更好地符合行业发展的需要,适应越来越大的竞争力度。

第四个维度是就是要实现价值的统一。我们讲价值的统一,是要实现股东、客户、员工各个方面价值的统一,一定是要兼顾各方利益的统一。

(3)四个关键。

第一个“关键”是要“夯实稳固极、巩固稳定极、发展成长极”。我们讲的稳固极是指城建工程、城建园林,这是集团从业人员最多,也是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来源。稳定级主要是指城建地产、城建设计、城建置业,这些都是集团的优质资产,在生产要素的配置实际上是在倾斜的,各级相关领导也肩负着更大的责任。因为生产要素的配置,或者是优质资源的配置,更有趋利性、成长性和影响性,集团净资产几乎都集中在稳定极的几个产业板块中。成长极主要是指城建资本,成长极随着发展会逐步转化为稳定极。筑实财富大厦是实现企业基业长青的根基,怎样构建基业长青的企业,需要我们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认真思考。

我们讲城建国际、城建文旅、现代服务业都有大空间、大概念、大视野,都和集团产业链相关,但是这个概念总体来说还是有点大。城建国际究竟是什么?是国际贸易、国际工程还是什么?城建文旅又要做什么?我们有不少酒店,在白俄罗斯有北京饭店,在塞拉利昂有滨图玛尼酒店,在三亚有建国酒店和万豪酒店,在北京有北苑大酒店和西三旗的温泉大酒店,黄山也将有两个酒店,马尔代夫我们准备投资酒店,云蒙山有、雄安有……这些酒店就算是文旅了吗?还是说城建文旅应该怎么做?是做酒店,还是做文化,还是做其他的什么?我们去天津调研了现代服务业,住总在那里做的工业园区实际上是跟建筑业发生关系的服务业,是我们城建供应链上的服务业。“城建”既是集团的品牌,这两个字也代表了一个行业,因此城建供应链实际上也是一个大的行业供应链。

这些大概念、大视野、大空间,作为“1+9+N”总体架构中“6+3”里面的“3”,我们需要聚焦到产业关联、目标清晰、效益可期、前景广阔上来。同时,作为“十四五”新增部分,有关责任方要深入研究,通过战略规划来明晰相关事宜。这就是我们做战略规划的目的。

第二个“关键”就是要全方位落实“四清晰”。要在“1+9+N”的架构中全面落实“责任清晰、目标清晰、过程清晰、结果清晰”,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地树目标、知定位、重执行,要效益。

第三个“关键”是进一步做好法治国企建设,增强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企业的发展真的要有敬畏意识和危机意识,要把对法律的尊重、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

第四个“关键”是队伍建设。一定要加强队伍建设,在队伍建设中,要进一步强化干部选拔用人的导向,进一步做到“忠诚企业、市场检验、敢于担当、群众拥护、清正廉洁”。我们处在一个完全竞争性行业,领导干部必须经得起市场的检验。 刚才我们讲了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提高国企党建的质量,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把党建和生产经营工作有机融合,用改革发展的成果来检查检验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成效作为我们的基本遵循。

三、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

上半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同志们,在防疫和复工复产的一线,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在与前线杂志社合作开设的“国匠兵魂”专栏上,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踊跃参与,较好地展现了集团整体的综合实力、精神风貌和职工素养,这项工作也反映了集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展示了我们企业职工的精神风貌。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企业发展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裴宏伟同志在《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同频共振”,最近大家也在讲“对冲、叠加”带来的影响。什么叫对冲?什么叫叠加?在我们建设领域,国家现在提出来要加强预算管理,这就要求项目不能再超预算。如果还通过各种渠道办变更办洽商,导致突破概算,最后来回扯皮,这就叫叠加,而且是不利因素的叠加!我们应该要做的是什么?我们应该视不同的情况,更多地做方案的优化,控制好造价,满足业主的需要,满足全方位考核的需要,这叫做对冲。

现在的疫情对我们这个行业,对各行各业,对供应链都有重大的影响。我们原来要完成的阶段性任务现在完成起来都有很多困难,今天我们讲了我们没有完全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如果各级领导懈怠、精神不振,那就是在做叠加,这个企业就会出问题,而且问题越来越大。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奋发有为、主动作为,才能起到对冲的作用。

目前,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对冲的政策,我们怎么样把这些政策用好?当好的事情来了的时候,我们做好叠加,对不好的事情,各级领导怎么样做好对冲?各级领导要肩负责任,要对冲不利的影响,把好事叠加起来,越是困难,就越是考验和检验我们的智慧与勇气。

下半年我们要完成好集团承担的各项重大任务,谋划好重点项目的投标工作,安排好疫情不利因素的对冲工作,维护好集团稳定的发展大局。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下半年将出现一系列重大项目,对城建集团影响巨大,我们要谋划好,抓住机遇。

过去我们讲要中标10亿以上的项目,到目前为止,我们今年已经中标两个50亿以上项目,下半年至少还有3到4个50亿甚至上百亿以上的项目在投标。现在的房地产项目一投就是30亿50亿。这些重大项目对我们的影响极大,所以更要求我们各级领导要带领干部职工奋发有为。

大企业就要有大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要更加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判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和疫情走势,把握国家出台的对冲疫情影响、落实“六稳”“六保”的各项政策,处理好同频共振、叠加与对冲的关系,紧抓基建和新基建发展机遇。

要以党代会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全面提高集团党建工作质量,为完成集团年度各项工作指标提供保障,推动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上是个人的一些思考,难免会有不妥之处,工作中再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