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热点专题
陈代华在集团第四届企业文化周大会上的主旨讲话
时间:2020-08-05
【 字体:

感恩时代   致敬团队
——在北京城建集团第四届企业文化周大会上的主旨讲话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陈代华

同志们: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面对疫情,今天我们相聚云端,线上举办北京城建集团第四届企业文化周大会,这是特殊时期的创新举措,既是为了重温初心,赋予历史以意义;也是为了致敬时代,赋予未来以使命。

37年前,北京城建集团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诞生,脱下军装的三万六千名基建工程兵,直面市场考验,从零艰辛起步,喊出“一年打基础,两年求发展,三年赶上同行平均水平”的铮铮誓言。接力奋斗37载,今天的北京城建,已从要赶上同行发展为国内领先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从产值刚过亿元壮大为拥有六大产业的千亿级企业集团,成为享誉海内外的中国企业五百强、全球最大工程承包商之一,成为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主力军。

同志们!创业维艰,奋斗以成。37年过去了,回顾北京城建这一路走来,我们有许多的历史感悟。

历史告诉我们,集团的每一轮大发展大飞跃,都起始于我们与国同频共振的伟大追求。从基建工程兵到北京城建集团,在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我们始终听从党和国家的召唤,紧扣时代脉搏,建设了中国第一条地铁、国家体育场、大兴国际机场等关联国运的大国工程,服务了北京奥运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永载史册的大国盛事,参与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激荡人心的大国方略。今天,北京城建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的程度越来越深,四万多名城建人正跟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满怀信心地奋进在行业前列。我相信,只要我们始终葆有这种伟大追求,我们的企业就一定能挺立潮头,创造出更彪炳史册的成绩!

历史告诉我们,集团的每一轮大发展大飞跃,都依靠于我们同心同德同向的伟大团队。“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从创业、立业、兴业再到新时代,一切舍己救人的英雄集体,一切冲锋在抢险救灾前线的无畏战士,一切为企业发展而殚精竭虑的企业家,一切在工程建设一线苦干实干、在平凡岗位努力拼搏的职工,组成了我们值得敬仰的团队,成为了我们值得骄傲的荣光。今天,即将登上舞台的这些团队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我相信,只要四万多城建人始终同心同德同向,我们的企业就一定能光辉灿烂,走向更加伟大的未来!

历史告诉我们,集团的每一轮大发展大飞跃,都植根于我们军旅校园交融的伟大文化。37年来,我们传承老一辈军人流淌的红色基因,沉淀大学生所迸发的创新力量,凝结融入改革开放的不懈奋斗,在小汤山医院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听党指挥、敢打必胜,在项目法施工、公司法治理等改革发展中敢闯敢试、勇为人先。今天,以“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为核心的价值理念和以“国匠兵魂”为内涵的奋斗精神,已成为我们企业最鲜明的价值底色、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最闪光的文化标识。我相信,只要四万多城建人始终发扬这种伟大文化,我们的企业就一定能百折不挠,基业长青!

同志们!

马克思说过,人们创造自己的历史,但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而是在从过去继承下来的条件下创造。北京城建今天的发展,离不开老一辈军人的付出。在今天这样一个特别的场合,我们向他们致敬,致敬他们的责任担当,感恩他们的艰辛探索,并预祝他们“八一”快乐!

北京城建的发展成就,离不开伟大时代提供的广阔舞台,饱含着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凝结着每一位职工的智慧心血以及职工家人的默默付出。在这里,我谨代表集团党委和集团公司,向奋斗在全球各地各个岗位上的四万多名职工,向一直关心支持北京城建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

我还要特别感谢今年逆行冲锋在抗疫工程建设一线、坚守在战疫防疫前线以及为复工复产而不懈奋斗的广大职工们,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志们!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紧要关头,新冠肺炎疫情又突如其来,困难和挑战叠加。但我们要看到,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北京市对集团发展的要求、给予的支持没有改变,集团37年发展积累的优势、蕴含的潜能没有改变。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越是遭遇挑战,就越是行业重新整合、强弱淘汰之时,就越是我们逆势而上、强者恒强之时。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充满希望,充满力量!

同志们!

视野有多高,就能看多远;能力有多强,就能走多远。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正处于世界格局剧烈变动的“重塑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期”、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新基建的“机遇期”,我们要适应大变局、谋划“十四五”,坚定不移地推动供给侧发力、产业链发展,筑牢筑实筑稳三个大厦,做强做优做大企业集团,打造国际知名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

我们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中,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地融入国家战略,成为伟大复兴的贡献者。

我们要在新的竞争格局中,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地推进高质量发展,成为创新升级的引领者。

我们要在新的社会发展中,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地贡献社会进步,成为社会责任的担当者。

同志们!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北京城建这面旗帜已高高飘扬了37年,也必将在我们手中愈发壮丽,就让我们坚定伟大追求、打造伟大团队、弘扬伟大文化,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全力推动北京城建劈波斩浪、行稳致远,为国家和首都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