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热点专题
陈代华在集团2021年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1-01-13
【 字体:

开局“十四五” 开启新征程
——在集团2021年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 未经本人审阅)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陈代华

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召开研讨会。昨天播放了《北京城建•匠心智造2020》宣传片,这是连续第5年播放匠心智造宣传片,宣传片当天关注量超过10万+,说明关心关注我们的外界朋友和城建人越来越多,这个影响非常大。昨天还有9位同志发言,看完宣传片、听完发言后,大家都有共同的感受:为集团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对2021年的工作有了新的期待。今天上午4个小组讨论提出了29条建议,会后要对建议进行分析归纳。刚才,裴总作了很好的讲话,提出了很好的想法和观点。下面,我就集团2020年工作和2021年工作设想谈几点看法。

第一部分 关于2020年工作

2020年,是集团“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集团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至今仍在肆虐甚至变异。集团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职工在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条战线,在境内境外两个战场,勇于担当、无私奉献、辛勤付出,向社会各界有力地展示了城建风貌、城建担当、城建智慧、城建力量。

一、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彰显国企担当

(一)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

2020年,面对疫情,我们克服了非正常状态下的各种困难,圆满完成了小汤山医院、佑安医院、第六医院、回民医院、6家医院7个发热门诊的改扩建任务。由于这些医院干的很好,又中标了友谊医院通州院区、安贞医院通州院区、积水潭医院回龙观院区、海淀区北部医疗中心等医院项目,是典型的现场连着市场,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二)率先克服疫情影响实现复工达产。

疫情控制后,在北京市统一要求下,集团迅速行动,克服一切困难,组织农民工进京、进工地,快速实现复工达产。尤其是仅用45天就完成了雄安新区建设者之家2号营地工程建设,这个项目当时是不让去、去了人都回不来,我们克服了各种困难完成任务,这也恰恰是现场连着市场,正是因为在这个项目上的担当表现,为后期赢得雄安市场的建设任务奠定了基础;“一带一路”沿线各项目建设平稳受控,一直到现在我们在境外还有5000多名职工,包括昨天宣传片里看到的城建宝宝出生在塞拉里昂,城建国际这些成绩的取得非常不容易,这5000多名职工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建设。

(三)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

去年,集团积极落实防疫“四方责任”,10多个办公楼、酒店宾馆以及上百个物业小区筑起疫情防控坚强防线;选派20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减免中小企业租金1.5亿元,购买扶贫产品、捐款600多万元。在落实“六稳”“六保”中,作出了城建贡献。

二、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完成了市国资委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

2020年,集团总资产达到3436亿元,市场营销额226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251亿元、利润总额48亿元,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均完成了市国资委下达的目标任务。

(二)重大工程项目平稳受控。

去年,集团完成了国家速滑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延庆冰上项目训练基地、承德塞罕坝国家冰上项目训练中心等重大项目的建设任务;冬奥村、延庆山地新闻中心、北京人艺戏剧中心、三亚亚沙会主场馆、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以及地铁相应各标段等重点工程都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取得了非常了不起的成绩。

(三)六大产业取得新成绩。

城建工程起到了稳固极作用,保持稳定增长,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在市场营销方面,中标了香港国际机场、城市副中心站交通枢纽、雄安系列工程、医院集群等。全年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按计划完成,质量、安全平稳受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程、雄安新区的攻坚项目,再一次展现了城建风采。

城建地产望坛棚改、临河棚改、两站一街等涉及百亿以上大额资金的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密云新农村刘林池棚改、丰台小屯路项目等地块建设、总体项目开发、销售节奏加快,多个项目实现当年拿地、当年销售。

城建设计轨道交通勘测、设计业务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昆明地铁4号线通车,表明城建设计板块在轨道交通全产业链的能力和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轨道交通施工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城建智控金龙云系统获得城轨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彰显了其活力和水平。

城建园林高标准完成了国庆天安门花坛布置等服务保障任务,完成了城市绿心等绿化工程、温榆河公园等一大批绿化项目,在雄安新区初显集团产业链的优势。目前,园林集团养护总面积已经超过4000万平方米,连续五年入选全国城市园林绿化企业50强,2020年排名第6位。

城建置业世纪城市项目顺利开工,这个项目让我们在三环内有了一个30万平方米的公建和住宅。国家管网公司正式入驻城科大厦,这个项目去年1月指挥中心开建,到10月份完成,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国家管网公司特别满意。与住总合并重组以后,集团持有型物业面积达218万平方米,管理物业面积超过3000万平方米,2020年租金收入超10亿元,并呈不断上升趋势。

城建资本方面,集团对外投资规模在扩大。2020年,投资股份公司用6亿元回购城建发展股票;集团参与的基金、股权投资,尤其是PPP项目投资越来越多,仅在施的项目就有青岛市民中心、济宁市立医院、109国道、广西北海国家湿地公园、雄安污水治理等项目。我们现在参与投资的PPP项目总体投资超过500亿,要高度关注,深入研究PPP项目,控制风险,用好杠杆,发挥好资本的撬动作用。

三、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一)百亿企业集群稳步增长,百亿区域集群加速形成,百亿项目集群呈现。

百亿企业集群方面,工程部、土木部、建筑部、国际部、住总集团、投资股份公司、设计发展集团、城建亚泰等8家单位突破百亿。

百亿区域集群方面,机场项目集群、城市副中心项目集群、雄安新区项目集群、“一带一路”项目集群、长三角项目集群、军民融合项目集群、粤港澳项目集群等渐成规模。

集团出现了新的百亿项目集群,香港国际机场TRC项目、城市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昆明地铁4号线等。

(二)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参与机场竞争。

成功中标香港国际机场TRC项目。这个项目不同于一般项目,它是在发达地区同世界一流企业的竞争,是城建国际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充分展示了集团综合实力。在香港国际机场TRC项目中,我们的实际竞争对手,国内是央企,国际上是西班牙ACS集团、英国怡和洋行。这也给了我们一个向国际一流企业学习的好机会,我们在与这些公司竞争时也赢得了对手的尊重。

(三)昆明地铁4号线通车运行。

昆明地铁4号线项目集投资、设计、勘测、建设、运营于一体,确立了集团在地铁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发展的能力。这不是一个简单的PPP,如果没有当年的新机场线PPP项目,就没有昆明地铁4 号线项目,有了昆明4号线,我们才有新业绩,参与新项目的竞标。设计发展集团要把轨道交通作为主导方向,我们在轨道交通方面不单要干,还要研究怎样做强做大。城建智控作为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公司,通过昆明地铁4号线项目得到了快速发展,也确立了城建智控新的起点和新的目标。

(四)PPP、EPC项目得到大发展。

目前,集团在施的EPC项目合计投资额有450亿,北京卫戍区“十三五”军事设施建设、高安新型城镇化、赣江新区金桥安置房、国道G528线等EPC项目全面展开;青岛市民中心、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株洲智能轨道交通系统一期工程等PPP项目有序推进。这些项目的实施,也在倒逼集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供给侧发力。

(五)创奖创优成果突出。

2020年,集团获得鲁班奖3项,国家优质工程奖5项,中国钢结构杰出工程大奖1项,中国钢结构金奖15项,各类省部级科技奖13项,创奖创优成果丰硕;《超大平面航站楼工程建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2020年工程建设科学技术奖特等奖,远洋吹填珊瑚砂岛礁机场建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华夏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些创新发展和创新技术为我们积累了很好的基础。

(六)组建京城佳业物业公司。

去年年底,我们将置业公司、住总集团北宇物业、城建发展城承物业及重庆物业整体打包,联合东城区政府共同设立京城佳业物业公司。这是北京国资同首都核心区政府,市区两级国企共同组建的企业,必将落实“四个服务”要求,在物业服务、生活服务、生产服务甚至在生命服务(健康管理)上都有新的探索和发展。

四、协同发展、和谐发展取得新成效

集团党建引领、总部引领、战略引领、文化引领增强,四个引领作用越来越明显,同住总合并重组后的融合发展非常平稳。内部成员企业、不同产业之间的引领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趋势非常好。

集团同外部产业协同、企业协同、行业协同发展也取得了很大成效。尤其我们拉通和上游的协同,像和奥雅纳等咨询类公司、口行、民生、华夏等银行开展战略合作,战略合作伙伴达80家。

企业年金实现全覆盖,全资、控股单位全面建立企业年金。这是一个很大的惠民举措,是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生动实践。

五、公司治理和风险管控能力持续提升

2020年,集团法人治理结构、治理能力得到提升;“四清晰一分明”“四个不能变”等基本管理制度、管理理念不断得到落实并被广泛认可;风险管控能力得到增强,法治国企建设深入推进,全年诉讼案件数量和金额都得到有效遏制,五公司德阳商贸项目破产清算危机得到化解;启动了合规、风控和内控“三位一体”建设。

六、党的建设坚强有力

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国企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和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党组织在疫情防控、生产经营、重大工程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今年遇到的大事多,各基层党组织都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

工程总承包部在雄安B1组团提出的“一件事、一群人、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的口号,得到业主高度肯定,这也成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生动实践,我们以勇争第一的精神不断在雄安新区建设中取得新成绩。

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企业家精神得到进一步弘扬,群团工作组织有力,集团2人荣获全国劳模,14人荣获北京市劳模,4家单位荣获北京市模范集体,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和北京市劳动模范的数量创历史新高。

第二部分 关于“十三五”工作

集团“十三五”提出的战略路径是“做强总部,做大资本,推进产业链协同发展,构建千亿级企业集团”,战略目标是打造“国内领先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

回顾这五年,我们可以自豪地讲,我们确定的“十三五”各项目标都实现了,集团今天已经成长为千亿级的国内领先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

(一)这五年,国企担当展现大作为。

“十三五”期间,集团在“四个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疫情防控、扶贫攻坚等各个方面,都较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展现了国企担当,履行了国企责任。

(二)这五年,综合实力实现大跨越。

集团已经成长为千亿级企业集团,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77位,ENR全球最大承包商排名第13位,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基本实现翻番,一年新增一个自持的高品质楼宇,“北京城建”商标注册成功,驰名商标认定工作正在启动。

(三)这五年,创新发展取得大成效。

在技术创新上,我们实现大兴国际机场的建造、马代吹沙填海、智慧建造等;在管理创新上,我们提出的引领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等,成为全国省市级建筑施工企业的典范;在模式创新上,EPC、PPP、EPC+F项目建设为集团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在创新上,城建不保守,敢于先行先试。

(四)这五年,协同发展呈现大格局。

集团六大产业之间的协同、与首都国企之间的协同,形成了越来越多的有竞争力的“北京+、产业+”项目。在东黄山国际小镇的开发建设中,在市国资委的倡导下,北京13家国企抱团走出去,建设大美黄山。

(五)这五年,强根铸魂释放大活力。

党的建设融入公司治理,党建引领为集团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深入人心,国匠兵魂、使命必达成为企业鲜明标志,文化引领增强了企业软实力。

(六)这五年,稳健发展呈现大趋势。

一是集团30多年来始终专注主业,聚焦主业主责,在产业链上发展,已经形成了行业竞争中的品牌优势;二是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已超过43%,这是已经上市的资产证券化,随着集团的发展,还在推行上市,证券化率越来越高,总体说明企业发展健康程度越来越好;三是以“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核心价值理念为代表的企业文化,已经成为集团同其他企业竞争的重要软实力。这些形成了集团基业长青、行稳致远发展的稳固极、稳定极、成长极,使得发展既有“稳”的部分,也有充满市场活力的“增”的部分。

2020年,集团全体职工在境内境外、在酷暑严冬,白加黑、五加二,在防疫和生产两条战线奋力拼搏,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的圆满收官。在这里我代表集团党委和集团公司对全体职工的辛勤付出、对同志们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三部分 关于“十四五”工作

集团“十四五”提出的战略路径是:供给侧发力,产业链发展,筑牢筑实筑稳三个大厦,做强做优做大企业集团。战略目标是:把集团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

总的来说,就是要通过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从参与市场竞争主体自身发力,创新适应畅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理念与机制,拉通集团产业链、首都国企都市服务链、项目全过程供应链,聚焦主责主业,形成自身发展优势,通过筑牢筑实筑稳建筑大厦、财富大厦、精神大厦,打造基业长青、行稳致远的企业集团,成为国际知名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

第四部分 关于2021年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既是历史交汇点,也是历史新起点。

今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提高集团各法人治理结构的能力和水平,激发市场竞争主体活力,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重点关注的事

(一)做好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

1. 1+9+N。“1”就是集团总部,“1”是一个集成的概念,代表集团公司总部,代表“北京城建”这个品牌,也代表北京城建集团,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和品牌形象的载体。没有“1”就没有“9”,我们的9大产业和“N”个主体都要关心、爱护这个“1”,努力为其增光添彩、作贡献。

今天研讨时,大家都希望上级能给我们些什么、集团能给些什么。北京城建集团所有的工程都是市场竞标来的,没有一个是分配来的。我们的企业要做好借势发展和借力发展,而不能依赖发展和索取发展,否则企业发展不起来。我们所说的价值,二级企业的价值和集团的价值是叠加的,“1”和“9”和“N”的价值是叠加的,集团平台和个人也是一样的。因此,要重点强调的是,首先我们要用好“1”,其次集团所属企业要为“1”作出各自增光添彩的事情。

“9”就是我们的九大产业,指“3+3+3”。第一个“3”是城建工程、城建地产、城建设计;第二个“3”是城建园林、城建置业、城建资本;第三个“3”是新培育城建国际、城建文旅、城建服务。

“N”是同九大产业相关联的市场竞争主体。这里面有一点要清楚,我们要下大决心减少四层级企业,坚决杜绝不会带来贡献的五层级企业。我们要大力培育稳定的100亿、50亿、30亿级的企业集群,只有这种规模的企业集群,我们千亿级企业集团才是真的,才是稳的。

2. 2+2+2是我们讲的上市的事情。3个“2”分别对应已经上市的城建发展、城建设计,正在推动上市的城建物业、城建智控,以及未来要培育上市的城建国际、城建园林等。

(二)聚焦国企责任,完成好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下达的各项任务。

我们要围绕首都发展,做好“四个服务”,同时立足北京,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成渝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全面提升做强做优做大的实力和能力。每年集团大概有52%的合同额在京外和境外,我们要紧抓新业态、新模式、新基建、新消费不断涌现的新机遇,要认真思考怎么走出去,怎样走得稳、走得深、走得远。

(三)树立正确的思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系统的观点,是指要有系统思维,系统思维实际上就是要整体、全面、立体地去思考。集团改革发展进程中,会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也会迎来许多新的发展机遇,直面挑战、紧抓机遇就要增强逻辑思维能力,坚持理性大于感性、数据多于感觉、科学高于感知,不断增强战略思维、法治思维、安全思维、底线思维。其中,安全思维不只是安全生产,还指我们的发展必须是安全的,要有安全的发展观。同时,还要把握市场规律、企业规律、行业规律等发展规律。

(四)进一步落实好“企业强大,职工幸福”。

持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是我们企业不断发展的活力。人民群众对生活服务方面有很多新的需求,对于集团刚成立的京城佳业公司来说,这就是发展活力的来源。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是我们企业不断培养的能力。全体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我们企业不断发展的动力。发展的活力、能力和动力,是集团要努力实现的价值统一。目前,集团有近4万人,每年的工资、各种保障补贴的数额非常巨大,如果集团挣不回来这么多钱,就可能有一部分员工拿不到工资,员工也就不会有幸福感、安全感。因此,我们要始终聚焦价值的统一,保持企业发展的活力,提升发展的能力,增强发展的动力,这样才能全面落实好“企业强大、职工幸福”的发展愿景。

二、2021年的重点工作

(一)集团总部能力建设。

集团总部就是“1”,处于核心位置,其管理能力强弱直接影响到总部价值发挥和整个集团的协调和有序发展。要找准集团总部定位,建立和完善与集团千亿级企业资产、国企改革发展要求、市场体制机制、职工群众期待相匹配的集团总部。要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战略引领、总部引领、文化引领已经积累的经验优势,同时加强同先进企业对标,持续提高集团总部能力。这个总部“1”的能力强,“9”和“N”才能发展好。

(二)法人治理能力建设。

宏观靠策,微观靠人。策首先是法人治理,是班子、基本制度、价值理念、经营管理等。我们要从战略管理、组织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科技管理、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管理等八个方面对标世界一流企业,落实新一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维护各治理主体的权威性、严谨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中提到了党委、董事会、经理层要发挥各自的作用,党委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董事会要“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要“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这些作用一定要落实好,按照有利于激发企业活力、适应市场的原则,畅通治理体系,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运转、有效制衡,同时又交叉任职、紧密配合、形成合力的治理体系。建筑行业在市场方面董事长和总经理都应该去抓,建筑企业有工程、有项目才能有活力。

集团拥有超过3400亿的总资产,现在每年合同额超过2200亿元,营业收入超过1200亿元,每年利税超100亿元,职工3万多人,拥有二、三、四级企业160多家。这么大一个群体,又处于完全竞争性行业,每一个组织单元都应发挥应有的作用,承担相应的责任,这必然要求拥有一个与之相匹配的法人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集团参与市场竞争的各个主体,都要明晰自身责任,主动作为。法人治理能力建设要有利于激发企业主体活力、满足市场竞争、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需要,法人治理体系、企业发展的有效性要通过市场来检验。“忠诚企业、市场检验、敢于担当、群众拥护、清正廉洁”是集团选人用人的标准,企业的发展也一样,也要通过市场来检验。如果一个企业年年亏损,这个企业留下来有什么用?如果必须留下来,就必须解决法人治理上的问题,这就是“策”要做的事情。北京城建集团基本的策、制度就是要确保自己发展的平稳,能够稳定运转。个别的企业运转有问题时,我们的“策”就要起作用,要倒逼这个企业调整法人治理结构,而不能一味地给这个企业注水,注水多了石头就露不出来,要水落石出,以“策”的作用倒逼企业调整法人治理结构,使企业逐步进入良性的发展循环,这就是我们说的市场检验。

(三)抓好重点项目履约。

2021年,要推进好冬奥村、延庆媒体村、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速滑馆及残疾人冰上训练场馆等冬奥项目集群,21工程、天安门广场摆花等建党100周年项目,城市副中心交通枢纽、三大建筑、A5、职工周转房等副中心项目集群,容东容西安置房、金湖公园、雄安城市计算中心、北京四中以及水环境治理系列等雄安项目集群,香港国际机场TRC项目集群,望坛棚户区改造等民生项目集群,巴基斯坦瓜达尔国际机场、孟加拉海事大学及希莱特奥斯玛尼国际机场、白俄罗斯国家足球体育场等“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和国家援建的重大工程等的高质量履约。这么多重大工程建设,都必须保质保量按期实现履约,现场连着市场,这是集团行稳致远的根基。

(四)关于九大产业。

1. 夯实稳固极(城建工程、城建园林)。稳固极是集团从业人员最多、品牌影响力最大的产业,也是集团规模发展的基础,要巩固百亿企业集群、百亿区域集群,最好能增加百亿项目集群。要把集团品牌优势、管理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

城建工程要加大“大客户、大区域、大项目”市场的策划,各单位要有全员、全方位的市场意识,尤其是主要领导要有这样的市场意识;要不断研究、加强精细化管理,落实“四清晰一分明”“四个不能变”,不断提高项目管理效益和企业综合盈利能力。

城建园林要紧抓美丽中国、乡村振兴建设机遇,发挥园林绿化全产业链优势,不断巩固和扩大市场份额;要高标准完成好上级交办的各项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任务。

2. 巩固稳定极(城建发展、城建设计、城建置业)。稳定极是集团发展的“压舱石”,是集团基业长青的根本保障。城建发展、城建设计是上市公司,稳健发展、利润回报是企业发展、回报股民的必然要求。

关于城建发展。房地产面临“三条红线”调控,土地红利、政策红利、金融红利正在逐渐消失,已经由绝对优势的行业时代转向比较优势的企业时代,城建发展要注重与政府的要求合拍,寻找城市更新等新的发展机会。

房地产企业面临着新拿地项目利润变薄、原项目存在待开发公建、已开公建、车位及部分商品房变现慢等问题,存货在不断积累,风险也在不断积累,效率在降低。另外,城市精细化管理中的城市更新、政府主导的棚改等对开发企业提出了许多挑战。同时,房地产与社会经济深度关联,既关系到国家经济,又关系到民生,是政府关注、百姓关心的重点。

集团旗下投资股份公司、开发公司、住总集团房地产公司的总资产在2000亿元以上,这就需要开发企业要有更大的责任、更大的担当,以更大的努力提高资本和净资产的运作效率;要认真研究政策、研究市场、研究产品、研究同行,以好的发展业绩实现地产板块在集团产业链中的作用与担当。

关于城建设计。要紧跟国家新基建发展要求,巩固设计市场,拓展和增加轨道交通施工市场。城建设计的工程业务要研究怎么跟集团的“1”嫁接好。要以昆明地铁4号线通车为契机,拓展市域铁路和轨道交通PPP市场,力争“十四五”期间每年开工一条轨道交通PPP线,当然这个要跟重资产、负债、基础设施REIS产品的研究以及“十四五”规划结合。城建智控要抓住机遇,实现股份制改造,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尽快实现和资本市场对接。

关于城建置业。要规范和提高已经形成的物业资产管理效率,加快建设世纪城市等已开工项目,盘活刘家村、张仪村、马坊等自有土地。

3.发展成长极(城建国际、城建服务、城建文旅)。成长极是集团发展的活力,要通过培育逐步转化为稳定极。

城建国际要完成好香港国际机场TRC以及“一带一路”沿线系列项目。要发挥好集团产业链、都市服务链、项目全过程供应链的优势,利用好北京资源优势,输出北京国企的北京标准、北京方案,实现规模化、高效化、高质量发展。城建国际在30多个国家布局,经历了千辛万苦,特别是去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5000多名城建国际人一直坚守在境外,非常不容易。我们30多个国家布局怎样变成真正的市场优势,实现有质量的发展、规模化发展,这些都需要重点研究。去年,东南亚一个国家的大使来访,听完我们的都市服务链概念后,就希望利用北京资源优势,为他们建设轨道交通线、实施新城改造、开展能源建设等。在跟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约时,中国进出口银行的领导说只要符合国家战略、符合“一带一路”倡议,就愿意同我们合作。这些都值得去研究、去探索,是城建国际要追求的规模化、高质量、高效化发展的方向和实践。

城建服务要以京城佳业公司为基础,进一步发挥首都国资同东城区政府、市区两级国企合作的优势。要提升规模、效率、效益,实现同资本市场的对接。要以住总集团现代服务业为基础,加大内装工业化、PC、PS、门窗等产业研发,培育、投入、规模化产业,形成差异化的相对竞争优势。这个优势要用数据说话,我们的门窗自身需求量都很巨大,但自己给自己供货要符合市场化配置资源的原则,产业链上下游同等条件下应优先用自己内部的,这有利于我们产业链协同发展。要培育规模化产业,以智慧建造、数字建造与集团产业链的结合为基础,加大平台建设,不断提高城建服务的能力、规模和水准。

城建文旅要以东黄山国际小镇系列项目、云蒙山项目等为基础,研究实施集团特色文旅。我们讲的城建文旅是符合自身产业链、城建特色的文旅,还要重点研究集团多个酒店的集成效应。

三、关于高质量发展

(一)服务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拉通集团产业链、都市服务链、项目全过程供应链。

今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承建了21工程,这个地标建筑将见证历史交汇点。而香港国际机场处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空间交汇点,将见证新发展格局。中央提出,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反过来看,城建今天的发展实际上就是和国家战略、国家发展同频共振的。

集团产业链方面,集团九大产业既是独立发展的,也相互促进、相互依存。

都市服务链方面,在北京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发展的过程中,围绕城市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发展壮大了一批首都国企,市国资委倡导的“抱团发展”“抱团出海”“手拉手、肩并肩”有利于我们加强合作,实现更加安全、更有市场、更有竞争力的发展。

项目全过程供应链方面,当前投资体制的改革、购买服务模式、EPC+F、PPP等不断涌现,使得项目从可研、立项、融资、设计、勘测、建设、运营等项目全过程、全周期的服务呈现,倒逼建筑业企业供给侧发力。

首都国企、北京资源的富集、集团的发展,共同为我们参与“双循环”,拉通城市建设服务的产业链、服务链、供应链提供了广阔空间。首善标准、首都品牌、首都服务、首都品质、首都资源形成的“北京+”“产业+”项目,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为此,我们要在规模化、效益化、全产业链项目上多下功夫。我们的优势是依托北京的发展、国家的影响力,与北京国企抱团出海。我们要珍惜差异化发展,研究自身的优势和要求。我们现在有些小的企业,明显感觉到生存的压力,而1+9+N,相当于我们自身也在抱团,形成我们自身的发展优势和合力。

(二)管好“五资”,增强“五力”,发挥集团化运作优势。

管好“五资”。“十三五”集团已经成长为千亿级企业集团。今后的发展更要管好资产、资本、资金、资信、资源这“五资”,成员企业用集团的资质更应该爱护好,改制企业要按协议用好集团品牌,几个总承包部要看好集团品牌,这就是资信;资本也是一样的,集团任何新设立和撤销一个公司,不管是几级,哪怕是一块钱,都要上集团相关决策程序。“五资”是“老虎”,管好了如虎添翼,管不好是要“吃人”的,而且要“吃”自己人。

增强“五力”。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要增强“五力”,即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十三五”时期,我们已经成长为国内领先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但建筑企业总体竞争激烈,经营风险大,管理难度大,管理需要持续提高、常抓不懈、持之以恒。

发挥集团化运作优势。我们要充分发挥集团整合资源的优势,把资源的优势转化为市场的优势。目前,不计算房地产项目投资,集团控股或参股投资的PPP类项目总投资已经超过500亿元,要高度关注这些项目投资的定位、投资的安全、投资的收益、投资的风险,要通过规范化运作、考核监督,确保资本的安全。

(三)做好创新发展。

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关键一招,建筑企业要主动适应。要在PPP、EPC+F等模式创新上,内装工业化、智慧建造等技术创新上,大数据应用、精细化管理等管理创新上,机场建设、轨道交通、大型公建项目的创新集成上,跟上时代、行业前进的步伐,服务企业竞争与发展,顺应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以及数字经济机遇,逐步形成发展中的竞争优势。

(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集团属于建筑企业,要聚焦主责主业、产业链发展,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发展好稳固极、稳定极、成长极。

国企做大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专注主业自然递增,每年递增一部分;二是抓住突发的机遇期,如北京夏季奥运会,我们承建了41项奥运工程,带来挑战也带来发展的大机遇;三是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就是重组上市;四是企业的合并重组;五是上级资本或资产的注入等。我们要研究企业发展的规律,适应发展;要按照中央、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发展要求,顺应发展;要结合行业特点、企业特点,响应发展;要结合需求和改革的需要,呼应发展。真正实现筑牢筑实筑稳三个大厦,做强做优做大企业集团的目标。

四、关于党建工作

(一)加强党建引领。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企党建工作条例要求,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

(二)加强领导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

要建立健全既符合国企要求,又符合市场规律、企业家成长规律的选人用人管理机制。要科学研究集团的人力资源战略,一方面我们要引进人才,另一方面最重要的是要用好集团现有的人才,激发好现有人员的才智,在此基础上积极有效地引进人才。

(三)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宣贯好以“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企业核心价值理念为代表的城建特色企业文化,执行好集团新版“VIS”“企业文化发展纲要”。

(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层层压实、层层传递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加大巡视巡察力度,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反对“四风”。

现在又快到春节了,目前又是防疫的重点时期,在这方面我再强调一下。按照中央、市委市政府的相关文件要求,集团首先要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好四方责任,党政领导带头在京过节,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境。我们还要结合行业特点,安排好民工,集团各二级单位各项目工地要有应急预案,有相应要求。第二,要用心、用情关注困难职工、群众,尤其不能拖欠农民工工资。同时我们海外还有几千人,还有春节回不了家的、值班值守的,我们要关心关爱他们,体现企业组织的温暖。第三,要保障城市平稳运转,确保首都安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第四,要严格做好值班值守、应急值守。

每年的研讨会也是新的一年的开始,今天在这里,我代表集团公司党委、集团公司、集团领导班子和董事会,祝愿城建集团发展更好,祝愿所有城建职工和家属新的一年万事如意、阖家欢乐、幸福美满。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积极把握新发展阶段,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把集团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