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热点专题
陈代华在集团2022年年中工作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7-20
【 字体:

防疫情 稳增长 保安全

在新时代首都发展中奋力谱写城建新篇章

——在2022年集团年中工作会上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 未经本人审阅)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陈代华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集团公司年中工作会,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集团公司第三次党代会要求,复盘总结上半年工作,动员部署下半年任务。刚才,裴宏伟同志代表集团公司作了工作报告。从报告中的数据来看,上半年集团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但这里面的压力是巨大的。下半年,完成年度任务还十分繁重,大家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按照集团此次工作会要求,扎实做好本单位、本部门年度任务的再认识、再研究、再行动,全力以赴实现好既定目标。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

上半年来,集团上下团结一心、奋发有为,积极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克服疫情冲击影响,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在产业链、供应链同时受阻的情况下,把稳中求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联动和各类生产要素的调度,有力保持了集团各项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

上半年来,集团上下精益求精、倾情付出,积极投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和举办,用专业的服务和敬业的精神,实现“一个个零差错”,出色完成21项冬奥工程赛前和赛时服务保障。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等3项工程,体现“大国工匠”精神,成功斩获冬奥特别“鲁班奖”,在北京书写“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历史篇章中,在孕育伟大北京冬奥精神的成功实践中,贡献了城建智慧与力量,奋力成就了集团“双奥之企”的高上荣光。

上半年来,集团上下闻令而动、迎疫冲锋,积极落实“四方责任”,京内京外1000多项在施工程平稳受控,高效完成市区两级政府15项应急工程的新建和改建任务,为8项应急隔离项目提供高标准物业服务,150名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下沉社区助力基层防疫。一系列响应抗疫的坚决部署和有力举措,极大助力了首都筑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实防线。

上半年来,集团上下精诚团结、和衷共济,成功举办集团公司第三次党代会和第十一次科技大会,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顺利选举出集团公司新一届党委和纪委领导班子,在相互支持中增进了团结、凝聚了共识。科技创新十大产品技术、十大核心技术、十大创新项目,既根植历史也面向未来,刷新集团科技发展新高度,充分体现了千亿级城市建设综合服商的核心竞争力。

上半年来,集团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深化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党的建设显著进步,党的领导有效加强。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坚决有力,党旗、青年突击队旗帜始终高高飘扬在施工生产一线,有力保障了集团各项急难险重任务顺利完成。干部队伍和作风建设务实高效,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超前谋划,群团组织富有活力,共同唱响了城建人奋进新时代的和谐主旋律。

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正确领导,取决于全体职工的共同奋斗。城建人所展现出的讲政治讲规矩、能战斗能奉献、有担当有情怀的精神特质,深深感染并激励着我们,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在此,我代表集团公司党委,向此时此刻还坚守和奉献在一线的国内外广大职工,向关心和支持集团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复盘上半年,受俄乌地缘政治冲突、全球通胀滞涨风险齐升、新冠疫情反复等多重因素交织影响,我国经济所面临的各类风险和不确定性加大,增长速度偏离正常轨迹。在这样的复杂形势下,集团九大产业仍表现出了较强韧性和活力。但我们也发现,集团在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方面的思路还不够开阔、举措还不够多;伴随市场承揽任务难度和竞争程度的明显上升,部分企业还缺乏较强的市场意识和危机意识;主动担当精神和破解难题的能力还有待提升,有些重点项目和历史性遗留问题进展较慢;成员企业之间有分化加剧势头,个别施工企业资金紧张、发展困难。

展望下半年,党的二十大就要召开。同时,随着国内新冠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国务院出台的一揽子宏观政策刺激效果已经初步显现,各地方“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等支持性、鼓励性举措集中见效,社会情绪、市场信心、基本投资、居民消费将快速修复。这些必将合力支撑起我国经济快速反弹。为此,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研究政策、研究市场、研究同行、研究产品,紧紧跟上国家短期逆周期和长期跨周期调控节拍,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防控风险,全力稳住集团发展基本盘、基本面,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美收官,“十四五”中期目标全部完成。

就集团下半年工作,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是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对我们完全竞争性企业来说,市场是稀缺资源,也是解决发展中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近年来,在新发展格局下,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成渝双城经济圈、粤港澳大湾区、共建“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深入推进,极大联通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给我们建筑企业提供了前景广阔、富有纵深的发展空间。今年4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为畅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循环提供了坚实制度基础,进一步激发了我国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作为双超千亿的大型建筑企业,集团庞大的资产规模和稳定的业绩增长,需要有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可持续的发展支撑。为此,我们要突破地方性企业的固守心态,通过高水平的同频共振,立足北京、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完善国内国外市场布局,有机融入新发展格局。要突破单极发展建筑业的传统思维,提升城市建设全过程、全周期、全方位综合服务能力,让建筑业与服务业双线发展,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要突破市场拓展的常规方式,做到人人关心和参与市场营销,更多地从供给侧发力,抓住当前国内扩大内需和投资的机遇,加大在机场、水务、轨道交通、道路桥梁、文体设施、园林绿化、物业服务等优势领域的高端项目承揽力度,以稳固极、稳定极、成长极的高度协同,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满足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的梯次性、多样性需求。

二是深刻认识新时代首都发展。十八大以来,“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和“四个服务”要求,引领北京这座伟大的城市发生深刻转型。北京已从“首都建设”、“首都经济”转向新时代“首都发展”,从单一城市发展转向京津冀协同发展,从集聚资源求增长转向疏解非首都功能谋发展,从城市管理转向超大城市治理,全面推进减量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以金融、信息、科技等现代服务业为主的高精尖经济结构优势凸显,这些对我们影响巨大。为此,我们要正确认识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职责使命。首都国企是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集团作为首都建筑行业的中坚力量,在建设“四个中心”、做好“四个服务”中,发挥好引领、带头和示范作用,是我们履行国企责任、贡献国企力量的重要标尺。要积极探索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有效路径。当前,北京正以“五子”联动加速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数字经济、深化服务业开放。新的历史机遇下,我们要大力畅通首都国企都市服务链、集团产业链和项目供应链,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加快转型升级,进而更好地服务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高标准建设“一核两翼”、打造现代化首都都市圈等重点任务。要全面提升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能力。坚持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持续提升公司治理效能。发挥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优势,积极推动城建智控等优质企业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市。发挥建筑业品牌影响力,努力在首都重大项目建设、重要活动保障、急难险重任务中有更大作为。发掘房地产、设计、物业服务等发展潜力,围绕产业链条拓展更多应用场景,实现更多价值创造。

三是全面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的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经过多年发展和积累,集团有条件、有基础、有能力跃上国际知名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这一新台阶。但是,受建筑业特点影响,集团的大部分资产、资本、资金、资信、资源分布在国内外一千多个项目上,管理对象多、管理难度大,要实现行稳致远、基业长青,就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为此,我们要锚定国际知名战略发展目标。积极对标世界一流建筑企业,持续开展“三降一减一提升”,从战略管理、组织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科技创新、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信息管理八个方面,狠抓企业经营和项目管理,有针对性地制定改进提升的具体目标,合理做好进度安排,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理念、管理、技术和服务,实现集团科学发展。要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风险往往产生于细枝末节,稍有不慎就容易传导、叠加、演变升级。我们要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深入一些,善于通过制度安排、组织力量和科技手段,不断提高科学预判、过程管控和应急处置各类风险挑战的能力,夯实集团安全发展的基础。要推动发展和安全的动态平衡。发展有风险,但不发展是更大的风险。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要真担当、真斗争,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确保集团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四是加快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市场化、城市化、科技化、资本化、绿色化日益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建筑业在过去更多是依靠资源、资本、劳动力等要素的粗放式投入,实现了快速发展。发展至今,生产要素和生产方式受到了成本、环境等多方面约束,倒逼我们要走内涵集约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创新驱动是我们应对发展形势、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为此,我们要加快赋能传统建筑业,从管理、技术和模式三个维度,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施工主业工业化、绿色化、数字化程度。深入研究F+EPC、REITs、长期租赁住房等业务,积极参与城市建设、城建运营、城市服务、城市更新项下的“新城建”与“新基建”,确保跟踪项目抓落地、在施项目抓履约、投资项目抓效益,让各类项目广泛涌现、全面受控。要围绕产业链发展服务业。建筑业产业链条长,建筑产品本身也有一定的使用寿命限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现存大量建筑都已到了维护维修阶段,发展服务业具有较好的市场优势。我们要依托集团产业链,积极与康养、科技、医疗、文创、商业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结合,提供更多专业化、差异化、高端化的生产性服务和精细化、品质化、便利化的生活性服务,在打造“北京服务”新名片中为集团赢得一席之地。要尽快完善创新驱动机制。创新驱动重在机制创新,关键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成果转化、考核激励中起决定性作用。集团内部各层级、各类型的经营单元都要建立起定位清晰、职能明确、权责对等、管控到位的创新驱动机制。

五是坚定不移推进从严治党。在通往国际知名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征程上,关键在坚持党的领导、关键在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为此,我们要坚定不移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集团新一届党委和纪委班子要带头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提升全体党员队伍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定不移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各级党组织要把新时代党的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要求,与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深度融合,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持增资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实绩体现党组织工作成效。要坚定不移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选树先进典型、弘扬先进文化,创新做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汇聚正能量。要坚定不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照集团选人用人导向,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集聚更多优秀青年人才,打造集团高水平的人才梯队。要坚定不移净化政治生态。持续构建和完善“六位一体”监督协同机制,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管好身边人身边事。

同志们,下半年,是我们攻坚冲刺、决战决胜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期。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好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集团第三次党代会要求,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发展和安全,坚持年度目标不变、工作力度不减,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职于行,全力以赴实现好既定目标,共同把集团打造成为一个清晰的公司、一个健康有活力的公司、一个行业影响力大的公司、一个受尊重的公司,在新时代首都发展中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