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热点专题
陈代华在集团第六届企业文化周大会上的主旨讲话
时间:2022-08-03
【 字体:

赓续传统 勠力奋发
——在集团第六届企业文化周大会上的主旨讲话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陈代华

同志们:

盛夏葱茏,建筑巍巍。今天,我们在此集会,举办集团第六届企业文化周大会,开展“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就是要深入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集团公司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凝心聚力打造国际知名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1983年兵改工以来,北京城建集团历经39载春秋。这一路走来,犹如一幅前后相续的长卷,有筚路褴褛的创业艰辛,有革故鼎新的立业探索,有乘势而上的兴业征程,更有奋进新时代的辉煌壮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10次视察北京,9次来到集团承建的重点工程,让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我们牢记嘱托,砥砺前行,以一座座大国地标铭刻民族伟大复兴的铿锵步履,以一次次使命必达交上重大保障任务的优异答卷,以一轮轮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欣欣向荣,迎来了与国家战略和首都发展同频共振的全新高度,迎来了企业强大、职工幸福的全新盛景。

我们有自信致敬历史、致敬前辈:今天的北京城建,建筑主业与服务产业双翼齐飞,九大产业协同并进,千亿级首都国企排头兵的发展篇章豪迈绘就,正雄姿英发地迈向国际知名、奋进世界一流!

我们有自信致敬历史、致敬前辈:今天的北京城建人,奋力拼搏在国家战略主战场,分秒必争于首都发展每一刻,全力以赴于企业高质量发展,正斗志昂扬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北京城建向上的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都凝结着一代代城建人生生不息的艰苦奋斗,饱含着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呵护。在这里,我代表集团公司党委和集团公司,由衷致敬为企业发展奠基立业的前辈们!由衷感谢正在国境内外各项目各岗位坚守奋战的职工们!由衷感恩一直关心支持我们的各界人士和职工家属们!北京城建将永远铭记在心、感恩再创辉煌!

同志们!

北京城建有自己鲜明的红色传统。我们的源头铁道兵,诞生于炮火纷飞的战争年代,曾用鲜血和生命拱卫了新中国的诞生,并以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鸿篇巨制书写了建设新中国的不朽传奇。我们的前身基建工程兵,精心设计、精心施工了中国第一条地铁,曾在唐山抗震救灾中舍生忘死。时光流逝,军旅岁月定格成永恒的记忆,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一直流淌在北京城建人的血脉里。从郜三喜的舍己救人到于忠新的爱岗敬业,从抢险大队的临危不惧到楷模群体的顽强拼搏,从援建汶川玉树地震灾区、抢建小汤山金盏应急工程的逆行冲锋,到服务保障建党100周年、北京冬奥会的使命必达,这些都是传统的伸展,都是基因的延续。血脉如此之深,回应如此之长,每一个城建人,都要从中汲取精神的滋养、凝聚奋进的力量。

历史总是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向前发展。今天的我们,船到中流、人到半山,所处的既是继往开来的历史新起点,也是一个愈进愈难而又非进不可的战略转折点。环顾全球,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交织,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更严峻的挑战需要我们应对。放眼国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步入新的征程,服务国家战略、贡献新时代首都发展,更光荣的使命需要我们担当。审视自身,千亿级企业对过往奋斗而言是一个感叹号,但对百年基业而言则是一个逗号。今年召开的集团公司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更高目标,发出了牢记国企责任、勇担时代使命、奋力打造国际知名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的最强音。目标的实现不是等来喊来的,而是拼来干来的。事业越是伟大,征程越是壮阔,越是道阻且长,越需我们勠力奋发。

同志们!

39年前,基建工程兵北京指挥部三万多名将士脱下军装,从零艰辛创业,才有了北京城建的成长崛起。如今,当年的最后一批军人,又将再次脱下心爱的城建工装,告别他们为之奉献一生的事业。

岁月见证,军装虽脱军魂永在,岗位虽退精神不褪。一代代城建人定将牢记他们的功绩,定将把他们开创的事业一棒接一棒地跑下去,定将以更加美好的城建未来向他们致敬。此时此刻,感慨万千,我最想表达的就是:赓续传统,勠力奋发。

——让我们发扬豪迈的城建气概,坚定从服务国家战略和新时代首都发展要求出发来谋划和推动自身发展,立志打造一个清晰的公司、一个健康有活力的公司、一个行业影响力大的公司、一个受尊重的公司,雄心壮志向未来!

——让我们弘扬雄健的城建精神,始终葆有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铁军本色,始终砥砺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国匠品格,始终锤炼勇于竞争、善于竞争、赢得竞争的争先意志,国匠兵魂向未来!

——让我们激扬进取的城建力量,3万多名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永远相信奋斗、依靠奋斗,永远以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铸就坚不可摧的凝聚力战斗力,团结奋斗向未来!

同志们!

“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今日之中国,今日之首都,今日之北京城建,黄金时代的大幕已经拉开,奋进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打造国际知名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而努力奋斗!

最后,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祝我们的军人前辈们,新时代的城建战友们,节日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