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热点专题>徐贱云在集团组建30年庆典上的讲话
徐贱云在集团组建30周年庆典上的讲话
时间:2013-08-19
【 字体:

构建和谐企业 打造强大集团
——在北京城建集团组建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徐贱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是党的92周年生日,我们怀着无比激动和喜悦的心情,欢聚在我们亲手建造的国家大剧院,隆重庆祝北京城建集团组建30周年。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我谨代表北京城建集团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我们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以及出席今天庆祝大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30年来为北京城建集团的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老领导、老同志和集团全体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30年前的今天,3万余名将士脱下戎装,告别军营,集体转业落户京城,成为首都建设的新生力量。30年来,城建人团结奋斗,励精图治,由组建初期北京市建筑施工行业的小字辈,逐步发展壮大,到今天成长为全国知名,集工程承包、地产开发、设计咨询、园林绿化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成长为国家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城建集团作为中国建筑业改革开放的缩影,不仅折射了这一伟大事业的艰辛曲折、波澜壮阔,也在坚韧不拔、逐浪前行的发展大潮中,创造出了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成为当代中国建设领域的“国匠”。
   忆往昔峥嵘岁月!此时此刻,我们心潮澎湃,倍感骄傲与自豪!
  30年来,我们砥砺奋进,实现了发展的大跨越。集团年开复工面积从1983年的103万平方米增长到2012年3488万平方米,企业总产值从1983年的1.4亿元增长到2012年573亿元,分别增长了33倍和408倍。特别是近三年来,城建集团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在北京市属建筑业企业中始终名列首位。承揽建造了以国家体育场、国家大剧院、国家博物馆、国家体育馆、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主楼为代表的众多国家顶级建筑艺术精品,并以此为依托,通过技术创新,形成了设计和施工等领域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谱写了中国建筑史上的光辉一页;从北京到外埠到境外,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和23个国家、地区承建工程,累计建成各类建筑总面积8490万平方米;地产开发总面积累计超过2000万平方米,相当于打造了一个能容纳70万人口的中型城市。2012年,集团地产业务产值首次突破百亿元,开发规模和效益在全国省市建筑企业集团中位列第一。承担了30多个城市的轨道交通设计咨询,66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的总体总包设计任务,设计建造了1400多公里地铁,始终引领着中国轨道交通建设的发展;园林绿化和古建处于全国领先地位。30年间,集团32次捧起鲁班奖,30次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19次获得詹天佑大奖,1280次获得北京市“长城杯”和省市优质工程奖。5项工程入选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百项经典工程,5项工程入围北京当代十大建筑。国家体育场、首都机场3号航站主楼被多个国际权威媒体评为“世界十大建筑”。30年间,集团始终致力于打造“北京城建”品牌,积累无形资产,使之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宝贵财富。目前,集团跻身“中国企业500强”、“世界225家最大国际承包商”行列,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最具影响力企业”等多项荣誉。
  天道酬勤!30年来,我们立足北京,走向外埠,迈出国门,祖国大江南北都留下了北京城建建设者的身影,一座座城市地标性建筑拔地而起,一条条城市轨道快速延伸,一幢幢居民住房竣工交用,北京城建创造了令人惊叹的高质量和高速度,犹如一座座时代丰碑,记录了城建人在市场经济浪潮中砥砺前行的足迹,见证了城建集团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奋斗历程!
30年来,我们锐意进取,实现了改革大飞跃。创业之初,集团率先推行项目法施工,开创了施工管理科学化、规模化典范,开启了中国建筑业项目管理的新进程。九十年代,集团建立了以资产为纽带的母子公司运营体制,确立了集团化发展方向。实现了主业整体上市,首开北京市建筑企业上市先河,在资本市场架起了有效持续的融资平台。新世纪,我们积极推进二级企业产权制度改革, 26家企业重组改制,步入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建立了集团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框架和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在这一历程中,城建集团成为国家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推动者和受益者,完成了自身的蜕变。今天的城建集团,建立了适应市场需求的企业管理体系,实现了风险防控全覆盖。我们从简单追求规模的发展,转变到追求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了质的飞跃。形成了涵盖工程承包、地产开发、设计咨询、园林绿化、物业经营和管理等领域完整的产业链,三大主业蓬勃均衡发展。
  30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实现了企业文化的大繁荣。集团形成了军旅文化和校园文化相互融合的独具特色的北京城建文化。本着以人为本,建楼育人的原则,我们始终坚持将企业文化融入企业管理中,凝聚了独特的文化底蕴,形成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1997年,城建集团全面推行CIS战略,大大提升了企业形象。30年来,“企业因我发展,我靠企业生存”,共创共享同发展已成为全体城建人的共识和集团发展的精神动力。30年间,一批又一批大学毕业生走进北京城建集团,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的活力,他们当中的佼佼者在集团发展的大熔炉中脱颖而出,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优秀的人才队伍为集团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继承和创新的企业文化为实现集团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集团30年的辉煌业绩累积了丰厚的物质和精神财富,2012年,集团职工人均收入7.1万元,比集团成立时增长了83倍。与此同时,我们努力把全集团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落到实处,加大对困难企业的帮扶力度,提高职工工资标准,确保集团每个企业的职工都能提升生活质量,职工幸福感、归属感和凝聚力得到了巨大提升。
  3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实现了品牌形象的大提升。无论是在国家和人民遭遇重大自然灾害的紧要关头,还是在服务祖国的建设大潮中,北京城建集团总是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树立了敢于担当,勇于争先,不辱使命,值得信赖的良好社会形象。集团抢险大队经历了无数次抢险;抗击非典时期我们7天7夜舍生忘死;在四川江油、什邡、青海玉树和新疆和田援建中,我们与自然抗争、与困难较量,与时间赛跑,屡创奇迹;在北京“7.21”抗洪救灾时,我们不辱使命,一诺千金!在重大政治任务面前,集团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广大职工忘我拼博,以无私无畏的精神和大爱无疆的品格,一次次谱写了集团与祖国和人民同舟共济、共建美好家园的壮丽篇章!
  30年间,我们经历了单一经营向多元经营、普通建筑转向高端建筑、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体力密集型转向智力密集型四个方面的嬗变。每个转变都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结果。
  纵观城建集团奋斗崛起的历程,回顾30年来走过的道路,我们深切地体会到:
  正是由于我们始终坚持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科学发展观,集团才得以取得长足发展。30年来,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市住建委及各有关部门领导深入城建,帮助城建,指导城建,给予城建集团强有力的支持,推动了集团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
  正是由于我们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革创新,以求真务实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才能在不同的发展阶段,确立与时俱进的发展思路,在创新中推动企业科学发展,改革和创新成为集团基业长青、发展壮大的不竭动力!
  正是由于我们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旗帜鲜明地制定符合集团实际的发展战略,才能不断激励广大职工勇攀高峰,引导集团持续健康协调发展,从而凝心聚力,化解矛盾、战胜困难,更好地实现企业价值、履行社会责任。
  正是由于我们始终坚定不移地依靠职工办企业,全体城建人风雨兼程,奋勇拼博,无私奉献,才有了今天集团军旅文化与校园文化的水乳交融,有了承上启下的继承与创新。集团广大员工创造了北京城建的辉煌历史,也共享了企业改革发展成果;实现了个人人生价值,造就了北京城建集团敢于担当的铮铮铁骨,铸就了新世纪的一代“国匠”。
正是由于我们始终坚持加强党的建设和企业文化的建设,才能凝心聚力共谋企业发展。我们坚持建楼育人,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职工队伍,着力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以党建带工建,以党建带团建,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科学发展优势,使集团科学发展有了强有力组织保障!
  30年耕耘发展,30载春华秋实。借此机会,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集团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和战略合作伙伴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集团做出卓越贡献的历届老领导、老同志和全体干部职工以及你们的家属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当前,党的十八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正在深入实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中国的进一步城镇化给城建集团发展带来了难得的重大机遇。全面实现工程承包高端化,地产开发高效化,设计咨询规模化,打造强大城建、和谐城建,用建筑成就梦想,是我们的共同愿景;2020年前实现产值超千亿,在经济效益稳步提高的基础上,实现职工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是我们新的发展战略目标。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继承老一辈城建人创造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立足当前,认清形势,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实现战略目标的信心。
  用信心成就梦想。建设美丽中国,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建设现代新型农村,十八大绘就的蓝图为集团实现工程承包高端化、地产开发高效化、设计咨询规模化提供了重要的机遇和广阔的空间。集团30年的辉煌业绩累积了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也为推动集团未来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不竭的动力。我们有信心在新的发展时期,凝聚全体职工的力量,实现打造强大城建、和谐城建的目标。我们的力量,来自集团全体员工致力集团建设发展的热忱参与,来自集团全体建设者投身急难险重援建救灾工程、履行社会职责的无私奉献,来自集团所有劳动者勤劳致富追求美好生活的热望;这种力量,我们在天坛搬山时肩背手提的艰辛中感受过,在奔赴济青高速公路工程时激情燃烧的奉献中体验过,在奥运工程建设波澜壮阔的奋斗中亲历过,在未来的征程中,有了这种力量,我们的事业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用创新成就梦想。党的十八大在深刻分析国内国际形势的基础上,做出了中国仍然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的重要论断,始终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的北京城建集团,同样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是机遇,也是挑战。面对挑战,我们需要更大的勇气,更多的探索。要不断以创新引领集团发展。要不断推动观念创新,深入分析研究宏观发展环境,冷静思考,准确定位,超前决策,科学发展;要不断推动管理创新,加快集团产业格局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以联动发展、集群发展引领集团内涵式发展;要坚持技术创新,加快高端技术的研发,强化集团核心竞争力,推动集团发展方式的转变,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
  用责任成就梦想。责任,就是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履行大型国企应负的社会责任。责任,就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以兴企为已任,以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双丰收,让广大职工过上幸福美好生活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责任,就是不断激发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为每位员工实现职业梦想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让他们都能精神饱满、心情愉快地在集团施展自己的才华,成为创造财富、享有成果、感受幸福的主体,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用实干成就梦想。实干是集团的优良传统。正是因为城建人的埋头苦干和接力奋斗,奠定了集团坚实的发展基础,使城建集团展现出如此光明的发展前景。机遇稍纵即逝,时代呼唤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行动者,以苦干续写辉煌,用实干托起梦想,是我们每一个城建人的光荣使命。集团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践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集团每一名员工不仅是集团发展成果的分享者,更应是积极参与的建设者,需要我们每一位员工都真抓实干,扎实工作。当2万8千人的努力汇聚成集团实现新发展的不竭动力,共同愿景成为我们每一名员工的共同价值追求时,我们就能够用自己的双手谱写出集团发展的新篇章。
  同志们,三十年的辉煌已成历史,新的征程已经起航。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的领导下,在服务首都、建设美丽中国中再创佳绩,为实现建设强大城建,和谐城建的目标,建设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美丽中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和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