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热点专题>集团公司召开第九次科技大会
集团第九次科技大会隆重举行
时间:2011-01-20
【 字体:

相聚大剧院 共庆九科会

集团第九次科技大会隆重举行

9月13日的国家大剧院歌剧院,灯光璀璨,鲜花如簇。在隆重而热烈的气氛中,集团第九次科技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王树平、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波、中国建筑业协会秘书长吴涛、北京市科委副主任伍健民等嘉宾及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大会并向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会议由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张晋勋主持。

歌剧院内,集团科技工作先进单位代表胸前佩戴着大红花,与集团123名受到表彰身披绶带的科技人员一起端坐在会场正中间。在自己亲手建造起来的大剧院里召开科技大会,参加会议的2000余职工人人脸上都露出自豪的微笑。
会上,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程占华宣读了表彰通报。大会决定授予施仲衡院士集团最高科学技术奖,并对2009年度集团科技进步奖获得者、集团北京市科技进奖获得者、集团科技工作先进单位及集团突出贡献的总工程师和技术专家等给予通报表彰。设计总院总工程师杨秀仁、集团工程总承包部李久林、五公司副总工程师彭其兵分别代表集团科技创新先进单位、有突出贡献的总工程师和有突出贡献的工程技术专家发言。

集团公司总经理徐贱云向大会做了题为《继往开来 创新发展,为不断巩固增强集团科技竞争力而努力奋斗》的报告(全文见本版)。报告对集团科技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和回顾,并就下一阶段科技工作的主要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报告指出,自第八次科技大会以来,集团承建了以国家体育场为代表的41项奥运工程和配套设施等重点建筑工程,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科技在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难题,保证工程安全和质量,促进工程进度和控制成本方面,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集团科技工作硕果累累。今后,集团要以新规划为方向,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加强人才开发,全面加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塑造“科技城建”新形象,为不断巩固增强集团科技竞争力而努力奋斗。
北京市科委副主任伍健民代表市科委对大会圆满召开表示祝贺,对受到表彰人员表示衷心祝贺,并对集团在科技创新工作为北京市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对集团今后的科技工作,他提出了四点建议:一要积极参与开发和推广节能、环保绿色技术;二要重视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完善;三要把研究出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科技创造效益;四要加大科技投入,支持科研工作。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王树平向在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方面取得巨大成绩的集团表示祝贺。他说,集团一直以来重视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工作,通过在奥运等重点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科研攻关,取得了一大批技术成果,这些成果的整体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和国内领先水平,为我国建筑行业技术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最后,他提出四点希望:一要认清形势,深刻理解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二要重视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和完善;三要加强先进技术对工程安全和质量促进工作;四要充分整合资源,开拓高端市场。为国家建筑行业技术进步再做新的贡献。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波对集团科技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集团有相当一部分科技工作者他都非常熟悉,在奥运工程、北京轨道交通亦庄线等重点工程建设过程中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指出,北京市建设又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提出了要把北京市建设成为世界城市的目标,这为城建集团等建筑企业提供了良好的舞台和发展机遇。最后,他预祝集团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企业发展不断取得新佳绩。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龙华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文见本版)。他首先代表集团公司向出席集团科技大会的上级领导和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受到表彰的科技先进工作者致以最热烈祝贺。他指出,要实现集团新的五年发展战略,必须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科教兴企战略和人才强企战略,切实把企业发展转到依靠技术管理和科技创新上来,显著增强企业竞争力。为此,他强调,首先要加强夯实技术管理;其次要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第三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第四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他要求,要在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开创集团科技工作新局面,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前,为共同庆祝集团科技工作者的这一盛大节日,留下美好记忆,在在国家大剧院入口大厅,集团公司领导与所有获奖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