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热点专题>企业因我发展 我靠企业生存 “我是城建人”大讨论
城建七年
时间:2011-03-24
【 字体:

到今年的7月23日,我在北京城建工作就整整七个年头了。

对于企业和员工的关系,我不想做任何过多的比喻。他们是一个互存的整体。没有员工的努力就没有企业的壮大,没有背后这个平台,员工的成长就失去了根基。

七年,每年的春季都有全员轮训,作为一名宣传思想工作者,已经习惯了每年一次对全体职工的形势任务教育。可是今年的轮训主题,颇让我内心悸动了一番。回想起自参加工作以来的一幕一幕,犹如电影慢镜头的回放,入职时的迷茫、遇到瓶颈时的困惑、被误解时的懊恼、取得成绩时的开心……每一段影像、每一种滋味都印在脑海。就是在这种伴随着偶尔出现“阵痛”的过程中,我也迈向了而立之年。

七年,我学会了感恩。这七年一路走来,感谢身边那些给我帮助,为我指明方向的人,让我在工作中不断的成长进步。他们不是书本中的“大人物”,只是我们职工队伍中的普通一员。记得刚刚参加工作时,我的一位长者对我说:“刚走出校门就在这么大的集团工作,那算是你运气好,要努力工作以感恩惜福。”可是对于一个刚刚走出校门,初入职场的学生来说,一切都不如原来想象的那般如意。微薄的收入让我对房子、车子想都不敢想,甚至在工作中找不到“乐趣”,没有被人肯定的“存在感”,天天被安排的多是打杂跑腿的事情,打水、擦地、拿报纸、誊写文件、收发文件……让我感觉这份工作没有任何“建设性”,感觉自己就像被搁在阴暗角落的蘑菇一样不被重视、任其自生自灭,满腔的报负没有施展的机会,我陷入了职场的“蘑菇期”。于是满脑子开始充斥着各种各样急功近利的想法,对这份工作真的想放弃了。时间一长,自己的小心思不免被领导看出来了,她耐心的开导我:“让你做这些 ‘没有技术含量’的基础工作是为了让你更快的了解咱们企业的文化及生产经营工作,了解了这些,日后复杂的工作做起来才能得心应手。同时,这也是为了锻炼你踏实、负责、坚韧的工作态度啊,把小事做好就是不简单啊。”小事做到极致就是卓越,我想这也是她十几年工作当中悟出的经验吧,毫不吝啬的教给了我。慢慢的在工作中越来越踏实,自己的长处也渐渐的发挥出来,直到真正的爱上了自己的工作,越做越开心,越来越有成就感,自己就在这个过程中慢慢的成长着。可能也有人说,那是你碰上好人了,其实何必在意那些带给你不开心的人和事呢?工作不仅仅是为了享受工作带来的益处和快乐,也要接受工作中偶尔存在的困难和烦恼呀,简而言之就是要接受工作的全部。

七年,给了我积极的生活态度。七年中见证了集团在奥运工程建设中的功勋,也见证了集团不断改革发展的历程。去年,在国家“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集团又提出了以实现“工程承包高端化、地产开发高效化、设计咨询规模化”为目标的新五年发展战略。在一次次的新闻采访中,更是见证了职工积极向上的点点滴滴,无论是“鸟巢”热火朝天的建设过程,江油、什邡援建的大爱凝聚,广州亚运场馆的神速,还是南京、安徽超高层建设的逆作及抢险……庆幸与他们一起分享了丰收的喜悦。他们的努力和喜悦都感染着我。凡是那些能够给人以感动的人不外乎存在着一些共同点,信心,进取,敢于承担责任。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也正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淬炼了集团“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管理、特别能盈利”的“五特别”精神。耳濡目染中,也感染着我遇到问题时,不再去无谓的抱怨问题本身,而是锻炼了我积极思考,研究如何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态度。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积极的态度永远会使我们的生活于阴霾中见到光明和希望,于迂回曲折中柳暗花明。

七年,收获了成长。站在这样的一个节点上,回首走过的路,收获了很多。每一步的成长都离不开企业这个大家庭。现代的信息社会,我们被动的接受着各种各样的讯息,偶尔的浮躁、抱怨可能会迷失了我们的双眼。一些人总是喜欢把主要精力都投入到竞争中,比职位、比房子、比财富……比来比去,心里就只剩下了欲望,开始抱怨企业不给自己发展的机会,自己的才华不能展露。究其原因,是我们在选择的过程中,太多地考虑了企业对我们的付出,而没有想到企业需要我们什么样的付出与努力。其实他人之得不必视为自己之失,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的学习思考,提升个人的能力和综合素质,不愁没有用武之地,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

努力工作,认真学习,快乐生活。

作为城建七年的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