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业界动态
我国适度超前建高速公路
时间:2012-03-28
【 字体:

我国的高速公路目前正处在联网、成网的关键时期,还有必要适度、超前建设高速公路。22日上午,交通运输部召开了本年度第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表示高速公路的建设仍然处在一个大建设和大发展的时期,还应保持一个较快的发展速度;总体上来说目前高速公路的建设,是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在有序、健康地推进和发展。

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交通运输要适度超前发展。目前我国交通运输的紧张状况虽然总体上缓解了,但与当前扩大内需、发展实体经济以及改善民生的需求相比,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总量规模仍然不足。因此,从总体上判断目前高速公路的建设,是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在有序、健康地推进和发展。

我国确定的国高网,目前还有将近40%的路段尚未建成。国家批准的86000公里的国家高速公路网,目前只完成了5.87万公里;规划的34条主线,目前仅仅只有京哈、京港澳等七条线实现了全线贯通,省际之间的断头路还有6000多公里。所以从发展需求来看,至少还需要10年左右集中建设的时期,才能够比较好地适应适度超前的原则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何建中认为,无论是从西部地区长远发展考虑,还是早期修建的高速公路现状,都说明我国目前仍需要适度超前地建设高速公路。高速公路建设的初期,交通量少,我觉得是比较正常的,因为我们对高速公路建设交通量的预测其适应的年限是20年。而目前高速公路流量较小的一些路段,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现在我们一些早期修建的高速公路,已经出现了交通饱和和阻塞现象,还有一些路段频繁出现拥堵现象。因此,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改、扩建的压力。这个也正说明适度超前的原则是非常正确和必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