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业界动态
中东铁路建筑群保护规划编制启动
时间:2015-04-15
【 字体:

从黑龙江省绥芬河市了解到,当地30多处建筑正与黑龙江省865处“线性文化遗产”一起,在中东铁路建筑群保护规划编制工作中谋划整体保护。

中东铁路1898年6月开始兴建,1901年完成满洲里至哈尔滨段,1902年完成哈尔滨至大连段,1903年完成哈尔滨至绥芬河段。干线以哈尔滨为中心,西起满洲里,东至绥芬河,横穿内蒙古东北部和黑龙江省,与西伯利亚大铁路相连,支线从哈尔滨向南,经长春、沈阳,纵贯黑龙江、吉林和辽宁三省,直达旅顺口。两线全长2489.2公里。黑龙江省境内的中东铁路时期建筑共包含865处(1181栋),在“百年口岸”绥芬河共有火车站候车室、东正教堂旧址、苏俄学校旧址、苏俄领事馆旧址、日本领事馆旧址(人头楼)和铁路大白楼六处建筑。据绥芬河市有关负责人介绍,整体保护工作主要从“四有”和维修保护两方面展开。“四有”是指有保护范围、有保护标志、有记录档案和有保管机构。

据了解,中东铁路建筑群整体保护工作将是一个横跨省及自治区边界的“大项目”,在统一的原则下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