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业界动态
山西72处600岁以上古建筑修缮完毕
时间:2015-05-06
【 字体:

山西是中国古建筑遗存最多的省份,其中600岁以上元代及元代以前的木构古建筑占全国的八成。近日从山西省文物局了解到,自2008年起至今,国家通过“南部工程”已经集中抢修了72处,使珍贵古建筑重新焕发了生机。

山西有中国“木建筑宝库”的美誉,为古代建筑艺术的顶峰之作,山西600岁以上元代及元代以前的木构古建筑约占到全国同期建筑存量的80%,且主要集中在山西南部地区的长治、晋城、运城、临汾四市。然而,由于年久失修,这些早期木构建筑绝大多数面临屋顶漏雨、墙体坍塌、夯土下沉、梁架扭曲等病情,亟待抢救。为此,国家在“十一五”期间启动了山西省南部早期木构建筑保护工程(简称“南部工程”),先后投入5.83亿元用于105处项目文物本体的维修保护。国家发改委和山西省发改委共投入3.45亿元,用于保护性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已有72处修缮完毕,剩余30余处预计今年年底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