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业界动态
福建创建千余个“无违建”示范点
时间:2015-06-17
【 字体:

近日从福建省治违办了解到,目前该省创建“无违建”示范点达1079个,其中“无违建”县(市、区)13个、乡镇(街道)89个、村(居)977个。

据了解,为全面推进“两违”(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综合治理,今年福建省开展了“无违建”示范点创建活动,要求示范点按照“拆、防、化”的治理要求,实现调查摸底、新增管控、分类处置、拆后土地利用、个人自建房管理以及依法治违“六达标”。

其中,调查摸底做到录入“两违”信息系统数据、一违一档数据、现场情况“三一致”,实现全覆盖;新增管控达标方面,要建立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管理机制,综合运用数字城管和手机执法等方法,实行全方位动态监管,构建常态化监管机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拆除,2014年以来的新增“两违”零增长。
县(市、区)示范点分类处置率达到调查摸底总量的70%以上,乡镇(街道)达到75%以上,村(居)达到80%以上。同时,要坚持规划引领,节约集约用地,宜耕则耕,宜绿则绿,宜建则建,做到拆除一片违建、腾出一片空间、用好一片土地,拆后土地利用率达到7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