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业界动态
北京加大旧城保护力度
时间:2016-02-03
【 字体:


出席北京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多位委员建议,北京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工作中应抓住机会,加大对旧城文化的保护力度,保护北京历史文脉,尽量恢复古都风貌。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提交的《疏解非首都功能形势下的旧城保护工作》提案的执笔人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朱岩石表示,过去,由于非首都功能在北京旧城内不断增多,造成了北京古都文化肌理的破坏。北京在疏解工作中应该抓住机会,尽量恢复古都风貌。九三学社提出,北京市政府部门应在疏解工作中列出需要保护的文化遗产清单,做到心中有数。这一清单要与时间表密切结合,对一些占据文物保护单位的机构的疏解或腾退,对一些街区功能的疏解或建设,一方面要申请中央财政的支持,同时多方位争取资金来源渠道。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建议,建立古都保护工程追踪工作机制,将旧城文化遗产的巡查、巡护纳入城市网格管理体系,做到常态执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