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业界动态
天津公布首批910座保护性建筑
时间:2016-04-13
【 字体:


近日,天津市向社会公布首批保护性建筑,中心城区的北洋大学堂南楼、周学熙旧宅等910座入选。

保护性建筑是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塑造城市风貌特色,建设体现历史记忆、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的美丽城镇,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天津市规划局会同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文物局共同组织开展全市保护性建筑普查,摸清保护性建筑家底,建立保护性建筑管理信息系统,实时全局掌握全市保护性建筑现状,为加强本市历史建筑文化遗产资源的保护与再利用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市内六区普查工作已基本完成,有910座建筑被纳入保护性建筑名录,其中包括不可移动文物717座(含历史风貌建筑657幢)、历史建筑193座(含历史风貌建筑193幢)。

据介绍,今年天津市还将陆续开展外围区县保护性建筑普查,分批次公布其他保护性建筑名录。同时,将加强对保护性建筑的保护,使保护性建筑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坚决制止拆毁、破坏保护性建筑的行为,对于违反有关法规、造成保护性建筑损坏的,将严肃追究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