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业界动态
武汉保护性平移百年建筑物
时间:2016-06-15
【 字体:


具有百年历史的“汉口义勇消防联合会旧址”楼,近日已整体平移到位,它走过了漫长的70米。

位于湖北省武汉市中山大道长堤街附近的“汉口义勇消防联合会旧址”,是一幢3层红色小楼,始建于民国初年,是汉口工商界为应对汉正街突发火灾而成立的。后来,这栋建筑成为了安徽街小学的分部,被列为武汉市文物保护单位。随着城市开发需要,这片地块被批给地产商开发,在武汉市文物局指导监督下,经多方论证,选择对其进行就近平移。据介绍,该楼是砖木结构,屋架和楼梯都是木质的。在加固时,楼房要搭建满堂脚手架,墙壁内外都要贴上木板、木龙骨,将整个楼房“包裹”成一个整体,楼底则用钢筋混凝土浇筑一个“托盘”,托住整个建筑物,平移时的受力点也都在“托盘”上,而不是在楼体建筑上。汉口义勇消防联合会旧址按照每天工作10小时、平移约7米的速度,整体东移70米。整个平移工作用10天完成,成为武汉首例文物整体平移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