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业界动态
江西6108块湿地完成建档保护
时间:2016-07-20
【 字体:


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城中湿地、湖泊不断减少。江西省推广“圈层式”湿地保护模式守住“城市绿肺”,全省6108块城区湿地本月全部完成建档保护。

何为“圈层”?南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委书记邱向军说:“第一圈层是生态圈,主要是保护;第二圈层体现的是一个城市的配套;第三圈层就是工业文明,都是战略性新兴产业。”

几年前,南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艾溪湖水质一度污染成劣五类。为保护一湖清水,该开发区放弃黄金建设用地,将湖边300米到1公里划为第一保护圈层,建起了湿地公园。如今,艾溪湖畔水清草美,成为南昌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环境的持续改善让位于第三圈层的外围工业圈也颇为受益,电子信息、航空制造等高新企业纷纷在这里落户。

近年来,南昌市投入上百亿元,拆违建、治污水,现在南昌市共有229万亩城市湿地,有力地守住了城市湿地的生态“红线”。
据介绍,江西省湿地总面积91.01万公顷,其中得到保护的湿地35.06万公顷,湿地保护率为38.52%。目前,江西正在全省推广南昌城市湿地圈层保护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