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业界动态
 上海黄浦江两岸公共空间将贯通开放
时间:2016-11-09
【 字体:


黄浦江是上海的“城市名片”。沿江两岸功能定位近十余年间已从过去以交通运输、仓储码头、工厂企业为主,逐步向以金融贸易、文化旅游、生态居住为主转变。但目前滨江总体公共空间系统尚未成型,各区段未能有效联动形成整体。不过,这一问题有望得到改变。

日前,由上海市规划与国土资源管理局主办的黄浦江两岸公共空间贯通开放概念方案展开展仪式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举行。本次展览详细呈现了将黄浦江两岸打造成世界级滨水区的规划愿景,到2017年年底,基本实现两岸公共空间的贯通开放。

本次空间开放聚焦杨浦大桥至徐浦大桥段,岸线长约45公里,公共空间面积约为500多万平方米。滨江两岸将结合各区段不同特征打造各具主题的公共空间。如结合广场、码头、河口等视线开阔的场地设置瞭望塔、灯塔、塔吊等地标,作为滨江岸线的核心景观标识;同时加强两岸间“看”与“被看”的视线连接,形成具有识别性的对景面,营造两岸景观的节奏感和韵律感。方案还将结合风貌保护道路、主要交通道路和滨江开放空间,串联起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和特色的活动场地,形成具有历史积淀韵味的文化线路。

据介绍,浦西段和浦东段的分段主题各有特色。浦西段的主题包括:从杨浦大桥到苏州河的工业文明、从苏州河到南浦大桥的海派经典、从南浦大桥到日晖港的创意博览、从日晖港到中环路的文化体验、从中环路到徐浦大桥的生态休闲。浦东段的主题包括:从杨浦大桥到浦东南路的文化长廊、从浦东南路到东昌路的多彩画卷、从东昌路到白莲泾的艺术生活、从白莲泾到川杨河的创意博览、从川杨河到徐浦大桥的生态休闲。方案还规划有通达的公共交通网络。例如在沿江第一层面,一些有条件的区域远期会建设有轨电车线路,沿江第二层面为轨道交通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