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业界动态
国内首个城市污水处理概念厂开建
时间:2016-11-16
【 字体:


国内首个城市污水处理“概念厂”近日在江苏宜兴开建。该项目总投资达5亿元,预计2018年底建成运行,一期污水日处理能力约2万吨。建成后,将集成国内外最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不仅处理的水可以循环再用,污泥等其他物质也可以变废为宝,循环再利用,几乎不产生污染。

该概念厂的构想由中国工程院的6位水污染控制领域专家于2014年提出,计划建设一批实现“水质永续、能量自给、资源循环、环境友好”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带动中国污水处理迈上新台阶。

国内首家概念厂项目最终落户于中国首个以环保产业为特色的园区——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

据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管委会主任朱旭峰介绍,宜兴概念厂规划用地约2000亩,包含3个方面的建设内容及主要功能,即概念厂、都市农业和园林景观。其中,概念厂部分包含污水处理技术示范厂、有机废弃物处理中心、生产型研发中心以及国际技术交流中心;都市农业部分将包括有机质还田示范区、农产品种植、生态集市、展示大厅及城市园艺;园林景观部分将包括市民公园、休闲运动、服务设施及科普体验等。

“概念厂将颠覆我们对污水处理的印象。”朱旭峰说,“过去,我们的厕所都是建在房子外面的相对偏僻处;如今,经过改造的卫生间,与我们的住所完全融为一体,甚至是家中一道景观。污水处理厂就如同城市的‘卫生间’,概念厂就是要将这个原来放在外面的‘厕所’变成家里的‘卫生间’,变成城市的一道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