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业界动态
福建利用大数据管控工程质量安全
时间:2017-03-15
【 字体:


福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近日下发通知,要求从2017年4月1日起全面推行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远程视频监控,实施大数据管理。

按照要求,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应及时利用监控设备生成的图像、视频等大数据资料加强对工程项目质量安全情况的管理,发现质量安全隐患尤其是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应立即采取措施予以消除。对安装全景成像测距摄像机的工程,当工程施工至规定节点时,施工单位应及时通过监控设备生成的图像等资料对施工过程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应责令项目部改正,并在“福建省工程项目建设监管信息系统”记录检查及改正情况,同时下载检查和改正记录作为施工文件资料存档。

同时,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可利用远程监控抓拍等功能进行取证并实施动态监管记分和行政处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应利用远程监控系统的远程视频测量功能加强对工程施工质量安全的随机抽查抽测。对安装全景成像测距摄像机的工程,在主体结构施工阶段若上季度的记分值(从高到低)处于当地排名后10%的工程项目,经公布后本季度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可利用远程监控对其开展动态考核记分评价,但在下一季度仍恢复为现场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