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业界动态
山东日照对优秀历史建筑“摸家底”
时间:2017-05-10
【 字体:


近几年,山东省日照市城市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为促进城乡建设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协调发展,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底蕴和特色,全面摸清优秀建筑家底,日照市组织对全市历史优秀建筑进行普查建档。

历史优秀建筑普查范围为全市行政区域内。普查内容主要包括:现状照片,建筑平立面图,历史文化背景材料,历史建筑位置方位、类别、建造年限、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建筑结构、位置图、建设控制地带示意图、现使用情况等。

据了解,在完成普查后,该市将对历史优秀建筑进一步筛选评定,形成日照市“历史优秀建筑建议名单”。将建立完善档案,编制历史优秀建筑保护图则,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制定保护、修缮和使用等要求,出台保护办法及措施,科学有序地开展保护工作。

历史优秀建筑是重要的城乡文化遗产和历史传承载体,是不可再生的宝贵文化资源,是一个城市的文脉和城市历史活的名片。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快速推进,近年来一些城市忽略对历史文脉的保护,许多积淀丰富人文信息的历史优秀建筑遭到破坏。“摸家底”将有效避免历史文化遗产和城镇风貌遭受不可挽回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