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业界动态
浙江首座“五水共治”公园开园
时间:2017-05-17
【 字体:


近日,杭州贴沙河河畔一场“五水共治”圆桌会宣布,浙江省首座“五水共治”公园正式开园,同时也为参观者展示了贴沙河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喏,公园中央这里,就是我家以前的房子。”范大伯家曾经住在上城区望江街道始版桥直街,这些年目睹了贴沙河周边环境的巨变。他说,过去因为城中村基础设施薄弱,几乎家家户户都是污水直排到贴沙河,甚至连垃圾也丢进河道中。如今,经过城中村改造,这里成为一座绿意盎然的城市公园。而且,在规划设计中,有关部门将“五水共治”的元素融入其中。上个月,望江街道还在“五水共治”公园沿河岸边栽种了凌霄花等垂直绿化植物,取代之前的硬质隔离栏,把“绿水青山”理念贯穿整个公园。

不少居民都说:“以前的‘龙须沟’变成了这么漂亮的公园,完全认不出来了!”作为这一切变化的见证者,不少居民自发成为贴沙河河道管理的志愿者、巡河护水队员。更重要的是,贴沙河作为杭州市的惟一备用水源,也是一级水源保护地,近年来水质得到了明显提升。“最近一次监测,水质已经达到了Ⅱ类。”望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希望能够探索出更完善的长效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