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业界动态
我国减隔震建筑达6000余幢约占世界一半
时间:2017-07-12
【 字体:

笔者从日前举行的全国地震科技创新大会上了解到,“十二五”以来,减隔震技术在我国蓬勃发展并得到广泛应用。目前,我国已有各类减隔震建筑6000余幢,约占世界一半。

减隔震技术,即建筑隔震技术和建筑减震(结构消能减震)技术,在我国有广泛应用空间。

据介绍,目前我国已有各类减隔震建筑6000余幢。其中,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航站楼等一大批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采用了减隔震技术。针对不同自然条件和地域特色设计的各类抗震技术,使得农村安全民居工程惠及6000多万人,千百年来我国农村不设防的状况正在逐步改变。高速铁路地震预警及紧急处置技术历经4年联合攻关,突破关键技术,主要指标达到目前世界先进水平,已在部分线路开展示范应用,我国成为世界少数几个拥有高速铁路地震预警技术的国家。

近年来,我国地震科技还实现了多项系统突破。通过实施“中国数字地震观测网络”项目等一系列国家重大地震科技工程,建成了包括1300多个测震台站和2900多个前兆测项的全国地震观测网络,实现了我国地震监测从模拟记录向数字化记录的跨越。我国自主研发的地震参数自动测定系统,国内地震3分钟内可完成自动速报。发展了地震实时定位、震级及烈度实施测定和大震震源破裂特征等预警关键技术,初步建立了地震预警技术系统。此外,基于移动互联网、新媒体和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地震信息公共服务近年来快速发展,1分钟内即可覆盖上亿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