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业界动态
武汉大学优秀历史建筑重焕生机
时间:2017-09-20
【 字体:


武汉大学被誉为最美的大学之一,其早期建筑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由我国著名学者李四光先生主持规划设计,中西方建筑艺术融汇交合,开创了我国大学校园建设的新纪元,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理学院是武汉大学老建筑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建筑单元,位于狮子山东麓,由5幢建筑组成,建筑面积10120平方米。临樱花大道南侧的两幢楼为歇山顶殿宇式建筑,主楼及北侧两幢为欧式新古典主义风格。

在理学院的保护修缮中,通过采用清理、甄别、加固、复制等方法,避免了大拆大建等过度干预;运用现代先进的无损探测仪器,有效地诊断建筑病害;因地制宜、创新工艺、对症下药的综合“治疗”手段,最大限度地保留历史信息,历史建筑的风貌得以重现。

在项目实施中,积极探索历史建筑保护的新材料、新工艺。其中,非承重混凝土加固修复技术,建筑外墙裂缝、空鼓修复技术,特种艺术构件的复原等工艺创新,完整保护了历史建筑遗产的原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