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业界动态
河南新郑发现2400年前“豪华房车”
时间:2017-10-11
【 字体:

经过5个月发掘清理,2400年前我国春秋时期郑国国君出行的“豪华房车”,清晰地呈现于河南新郑市郑国车马坑景区3号车马坑内。

3号车马坑是一座“中字形”郑国国君大墓的陪葬坑,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担的该发掘项目目前已发现4辆马车。

车长2.56米、宽1.66米,车舆顶部有防雨防晒等设施,新发掘出的1号车体量巨大、装饰奢华,车篷上有彩席遗痕,车舆顶部周边装饰着管状铜器、骨器,车轮上辐条可达26根之多,足见墓主人身份之尊贵。

“1号车的体量是迄今为止郑韩故城内所见形制最大、装饰最奢华的马车。”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公众考古与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说,“该车空间大,可立、可坐、可卧,舒适自如,装饰奢华,当之无愧为郑国国君出行的‘一号公车’。”

该负责人说:“车马坑的考古发掘对研究春秋战国时期的科技、生产和社会文明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