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业界动态
擅自施工引发管线事故福建依法从严从重查处
时间:2017-11-15
【 字体:


对于擅自进行地下施工引发管线事故的,福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要求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依法从严从重予以查处。近日,福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立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防范第三方施工破坏城市地下管线工作机制。

按照要求,各地要完善地下管线资料。地下管线竣工验收备案前,地下管线权属单位或者管养机构(以下统称“管线单位”)要做好竣工资料备案工作。遇到迁改、应急抢险等造成地下管线变更的,管线单位要及时提交变更材料。同时,各地住房城乡建设、规划、城管等部门要结合数字城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建设,组织管线单位开展城市地下管线现状普查或补测,全面摸清管线底数。

同时,管线单位要明确完善地下管线标识、加强日常巡线检查、做好第三方施工过程监管工作。第三方工程建设单位要在初步设计前、工程勘察设计、施工各阶段负起安全生产责任。

福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明确,对施工、监理单位违反建设程序、冒险作业或者违规作业的,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在依法处罚的同时,要按照建设行业信用评价等相关规定,对企业记入不良信用档案,对责任人记分、行政处理或者行政处罚,实行动态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