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业界动态
西藏布达拉宫开启“美颜”“粉刷季”
时间:2017-11-22
【 字体:


日前,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开启一年一度的“粉刷季”,数百名来自西藏各地的僧俗信众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用10余天时间对宫墙、白塔、窗框进行整体粉刷,为布达拉宫“美颜”。

在粉刷现场,布达拉宫工作人员和自发参与的市民备好工具,各司其职。

工作人员将红土、白灰等材料先行捣碎,然后经过过筛、搅拌、稀释等环节制成涂料。制作出来的涂料随即装在市民的塑料桶中,运往粉刷场地。

按照习俗,布达拉宫的粉刷,按照白宫、红宫、黄宫的顺序进行,最后粉刷门窗的黑色边框。

根据传统,每年在拉萨雨季过后、冬季结冰前,布达拉宫都要进行墙体的粉刷工作,以便更好地保护这一古老建筑。如今,每年粉刷布达拉宫已经成为一种传统,这也成为吸引游客参观的内容之一。

布达拉宫管理处副处长贡嘎扎西说,过多掺入牛奶、白糖会让涂料变质、发霉,进而影响布达拉宫的外观,在雨季还容易造成墙体涂料脱落。为保证粉刷质量和建筑安全,今年布达拉宫粉刷统一采购配料。

布达拉宫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1961年,布达拉宫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94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