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业界动态
江苏出台传统村落保护办法
时间:2017-12-13
【 字体:


江苏省政府日前以政府令形式发布了《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办法》,明确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求整体保护和延续村落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以及与村落相互依存的山、水、田、林、路等自然景观环境。办法自今年12月1日起施行。

办法明确了各级政府、有关部门以及村民委员会在传统村落保护中的责任;强调保护传统村落,不仅仅要保护好几处传统建筑、几口古井、几棵古树,更要对其传统格局、历史风貌、自然景观环境进行整体保护。同时,还要将保护与开发有机结合,注重对各类遗存的“活化利用”,促进传统村落与当地经济社会同步发展。

除了要求政府部门制定保护规划、予以资金支持、对破坏传统建筑者进行处罚,办法还希望能调动原住居民的积极性,发挥其作为建造者、使用者和传承者的作用,唤起村民的积极参与和文化自觉意识,最终实现传统村落在当代的可持续发展。

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说,传统村落里既有“人家尽枕河”的江南小桥流水,也有“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的祥和农居生活。江苏保存了一批具有地域多样性、历史传承性和文化乡土性的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把它们保护好、传承下去,才能让更多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