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业界动态
杭州市积极构建工程渣土全链条管理新模式
时间:2018-08-08
【 字体:


今年以来,杭州市以入选全国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城市为契机,制定落实专项方案,全面推进工程渣土全市域、全种类、全过程监管,大力提升工程渣土减量化、资源化、就地化处置水平。

  强规范,统一审批备案标准。按照“八统一”要求,完善工程渣土准运证核准、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和工程渣土消纳场地登记管理工作,统一申请材料、业务流程、办理时限等要素,并纳入审批权力阳光系统,实现统一平台受理、统一标准审定、统一编号入档。截至7月底,已核发准运证14729件次、处置证12900件次,消纳场地登记备案131件次。

  重统筹,保障重点项目需求。突出围绕地铁建设、快速路网建设、城中村改造等重点项目的工程渣土处置需求,发挥杭州市渣土办统筹协调作用,分别就城东粮库码头建设、城西区域中转码头选址及工程渣土跨区处置等重大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和协调,同时加强已建成的谢村、路河中转码头运行监管,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工程渣土出路畅通。

  促循环,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杭州市城管委联合市城中村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中村改造区域建筑拆除垃圾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落实各拆迁主体的垃圾处置责任,明确按照“一项目一方案”和“不出区”的总要求,加快建筑垃圾处置和拆迁地块临时利用,目前全市各类资源化利用点达43处。

  严执法,保持查处高压态势。加大对工程渣土产生、运输、消纳环节的监管,从高从严开展专项整治,特别是组织开展工程渣土违法行为综合整治攻坚月活动,集中治理无证运输、偷倒乱倒等违法行为,已累计查处相关案件900余件,发挥了警示震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