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业界动态
四川探索古镇古村落保护发展新模式 十大最美小镇最美古村落出炉
时间:2018-12-26
【 字体:


近日,以“记住乡愁•共谋四川古镇古村落保护和发展”为主题的四川最美古镇古村落创新发展论坛在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磨西镇举行。四川省省长尹力为论坛亲致贺信,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正红作了题为“保护古镇古村落 传承乡土文脉的四川探索”的主旨演讲。

 论坛明确,要将古镇古村落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全面发掘、保护和发展古镇古村落遗产。要共同守护好我们的“乡愁守望地”,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增强保护意识;广泛开展古镇、古村落和乡土建筑的普查建档,加快制订保护规划和修缮计划;研究健全相应的保护技术标准和法规体系,不断改善古镇古村人居环境。

 同时,要着力培育古镇古村“有机生命体”。着力保护古镇古村的原真性和系统性,科学管控古镇古村整体空间形态和外部田园山水景观;积极再造融通历史和当下的活态古镇古村生活,让古镇古村成为有机生命体。

 要不断创新古镇古村“发展原动力”。不断创新古镇古村落发展方式,加大各级资金支持力度,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促进古镇古村保护利用发展;加强宣传引导,发动社会各界关心关注古镇古村落;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创新“发展原动力”,不断提高古镇古村宜居水平和持久活力。

 论坛期间,还公布了“四川十大最美小镇&古村落”网络评选结果和“四川磨西•古镇古村落保护发展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