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业界动态
泉州古城金鱼巷微更新留住“古早味”
时间:2019-10-23
【 字体:


泉州市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第二批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也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古城内藏匿着大量背街小巷,在传统快速化城市建设中逐渐衰败。如何使背街小巷重新焕发活力,泉州市以金鱼巷的微更新为入手点,开展了有益的探索。

项目东起中山中路,西至濠沟墘,全长约270米,路面改造约1700平方米,古建筑外立面改造约 3000平方米(最大单体建筑面积约750平方米),总投资约892万元 。项目坚持“微干扰、低冲击”的原则,以实现“见人、见物、见生活”为总目标,在不改变原住民生活形态的前提下,开展了立面提升、管线下地、地面铺装、夜景优化、街道绿化、城市家具布置等工作,通过活化老城街巷,保留不同历史阶段的空间片段,留住百姓的乡愁。在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理念的指导下,历时半年的精雕细琢中,金鱼巷微改造不论是项目定位、施工安排,还在公众参与方式上,均积累一定的宝贵经验,将为其他老城区背街小巷的改造提升工作提供有益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