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业界动态
北京将组建危大工程专家库
时间:2019-11-13
【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危大工程专家队伍建设,北京将组建危大工程专家库。这是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日前发布的消息。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简称“危大工程”,是指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容易导致人员群死群伤或者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分部分项工程。

 对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大工程,施工单位应当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对专项施工方案进行论证。

 受到聘任的北京市危大工程专家,将接受施工单位邀请,担任专项施工方案论证专家,根据论证需要调阅工程相关技术资料;对专项施工方案进行独立论证,提出论证意见,并不受任何单位或者个人的干预;协助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检查专项方案落实情况;当参与论证的工程出现险情时,为抢险提供技术支持。

 北京市危大工程专家库共分5个专业类别:岩土工程、模架工程(包括幕墙工程和钢结构工程)、吊装与拆卸工程、拆除工程、安全管理。

 专家库设资深(顾问)专家、论证专家两类。资深(顾问)专家主要是为北京市危大工程安全管理作出突出贡献、专业能力得到行业充分认可的专家。论证专家主要是专业技术水平高、施工经验丰富,且愿意为危大工程方案论证提供技术支持的专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