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业界动态
湖北武汉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5
时间:2021-09-08
【 字体:


武汉市科学规划,“众筹”方案汇集民智。学习上海、广州等先进城市经验,依据武汉市国土空间、绿地系统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围绕打造具有湿地花城特色的公园城市,积极推进口袋公园建设,不断补齐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这一关键短板,将口袋公园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任务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口袋公园约350个,初步形成布局均衡、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口袋公园体系,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04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5%,基本实现“300米见绿、500米入园”目标。

 武汉市科学规划,“众筹”方案汇集民智。学习上海、广州等先进城市经验,依据武汉市国土空间、绿地系统、城市微空间布局等规划,通过GIS(地理信息系统)进行分析,科学确定口袋公园建设点位,精准制定口袋公园建设计划,实现公园绿地服务盲区全覆盖。同时,广泛听取市民的建议和意见,发动市民寻找身边的“巴掌地”,采取“众筹”方式征集设计方案,有关部门两年来分两轮选取11个具有代表性的社区型、交通门户型和游憩型小微空间开展口袋公园创意设计征集活动。共吸引431个团队报名,经初选、“路演”、专家评定等环节,选出优胜方案付诸实施,将公众的智慧融入设计方案中,推进口袋公园共建共享。

  市区联动、因地制宜,按照“市编导则、以区为主、部门参与”的原则,武汉市有关部门组织编制了口袋公园设计导则,针对居住社区、商办空间、文体场所、交通节点等不同场景,提出各类口袋公园建设要点。各区充分利用城中村拆迁地、小微绿地、城市边角地、闲置地等,通过见缝插绿、留白增绿、拆迁建绿,积极推进口袋公园建设。武汉市下足“绣花功夫”,对口袋公园实施精细化管理。将口袋公园纳入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监督体系,加强施工现场质量监管。建立项目竣工移交机制,口袋公园建成后,明确日常养护管理单位,并纳入各区大城管考核范围,进行定期检查。目前,洪山、江岸、江汉等区正在进行网格化管理试点,将道路绿化、口袋公园等分片管理,定人定岗定责,2022年将在全市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