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业界动态
四川加强保障性住房质量监管
时间:2022-06-30
【 字体:

近日,四川省启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对全省在建的27.49万套保障性住房进行全覆盖质量排查,严查“低水平、低标准、低质量”建设,坚决兜牢房屋质量底线。

在此次排查中,四川省严格落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按要求配备专职质量管理人员,保障合理工期和造价,严禁恶意压价、低水平建设。压紧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参建各方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设计施工质量控制,对室内外防水、防噪等常见问题提出防治措施并进行整改。明确物业服务企业对服务区域的巡查、维修、养护责任,对损坏房屋承重结构、违章搭建等行为及时劝阻制止并上报质量监管部门。

当前,四川省已开展排查清理行动,制定《保障性住房质量常见问题防治专项检查表》,督促各地按照检查表内容,以县(市、区)为单位对在建保障性住房项目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存在一般质量问题的在建项目,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对存在重大质量问题的在建项目,组织住房和城乡建设、城管、司法等部门(单位)联合执法,限时完成整改并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主体责任。

此外,四川省还将加强质量长效管理,落实工程质量信息公示制度,打通违法违规行为投诉反映渠道,发挥社会监督约束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