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产业资讯>城建工程
土木工程总承包部4年累计上交集团利润过亿
时间:2011-01-21
【 字体:

记者从7月31日召开的土木工程总承包部半年工作会获悉,今年上半年,土木工程总承包部实现上交集团公司利润3014.85万元,完成集团下达年度计划的59%;新签合同额39.15亿元,完成集团下达计划的130.5%;经营性收款21.2亿元,为集团计划的80.95%;完成经营额、产值均为23.53亿元,为集团计划的71.3%,全部超额完成半年计划,为圆满完成全年计划奠定了坚实基础。

而另一份统计数据更加具有说服力。从2006年8月土木工程总承包部依靠50万元起步至今,该部已累计实现上交集团公司现金利润1.15亿元,归还集团贷款9378万元,购置盾构机等固定资产1.42亿元,上缴国税2.89亿元。在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土木部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作为集团公司以轨道交通、市政、高速公路施工为主业的事业部,土木工程总承包部四年来依托集团的优良资源,充分把握市场机遇,完善发展布局,努力在经营生产中培育核心竞争力,并以此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形成了以市场营销为龙头、经营财务与生产并重、的健康发展格局。四年时间内,土木工程总承包部市场营销总额达到167亿元,轨道交通工程主业突出,优势明显,在北京市属企业里已经牢牢占据首都轨道交通市场份额的第一位。在大力开拓有效市场的同时,土木部还不断加强管理创新,注重从本质上增强发展效率和质量,不断探索和出台过程管控办法,增强对项目的全过程掌控能力,从增强市场营销的源头约束和把关、项目经理遴选办法的创新以及经常性的经营督察,到项目财务的收归总部集中管理,形成了较为科学完善的精细化管理流程。从数字上看,四年来,土木部的产值和经营总额均突破128亿元,经营性收款逾114亿,在规模扩张的同时实现了资金收支的基本持平,保持了良好的资金存量和流量,形成了科学良性的持续发展态势。对经营财务的重视,并没有削弱对施工生产的组织管理力度。土木部始终认为生产管理是建筑企业发展的根本。在施工过程中,土木部注重加强安全、质量、文明施工管理,四年来,两获鲁班奖,三获詹天佑奖殊荣,14次捧得长城杯及同类奖项,创建2个全国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地,2次获得钢结构金奖,充分证明了土木部所拥有的技术水平和能力。而4年连创41个文明安全工地,也从侧面反映了土木部对安全文明施工的重视程度和管理水平的大幅提升。

精细管理永无止境。据了解,土木工程总承包部今后还将在四年发展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挖掘精细化管理潜力,比如探索和实行项目大宗材料的集中采购,发挥财务集中管理的优势、最大限度地实现项目收支的公开和透明,建立针对项目经理的科学评价体系等等,努力在宏观合理布局的前提下,实现科学精细的微观管理,通过管细和做实项目,为未来更快更好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