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产业资讯>城建设计
“临时设施产业化”课题通过验收
时间:2011-01-21
【 字体:

近日,由北京城建集团承担的《北京奥运工程临时设施循环使用及后奥运产业化的研究》课题顺利地通过市科委和市住建委分别组织的课题验收和科技成果鉴定,专家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成果整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在临时设施安全设计研究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作为北京奥运临时设施服务项目的主承包商,北京城建集团设计、采购、建设了奥运场馆应用的大量临时房屋、安保围栏、临时坐席、临时看台等临时设施,既满足了贵宾接待、安全保障、电视转播、和赛事服务需求,又达到了“节俭办奥运”的目的。奥运会后,北京城建集团敏锐发现临时设施产业化潜力,在北京市科委的大力支持下,联系北京奥运工程临时设施服务项目实践,深入研究临时设施产品循环应用技术,总结出完整配套的规范标准和产业化发展模式,为今后我国推广应用临时设施奠定了扎实基础。
  因为临时设施具有Reuse(再次使用)、Reduce(减少排放)和Recycle(循环利用)的特点,可广泛应用于国内体育赛事、文化传播、展览展示和政府应急减灾等领域。曾在奥运会使用过的临时设施产品,已经多次在北京国际马拉松、顺义花博会、国庆六十周年阅兵、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测试赛中频频亮相。此外,部分产品将会出现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赛场。
  结合其广阔的市场应用空间,北京市科委已经把“临时设施产业化”课题列为重大课题培育,还将支持该课题在奥林匹克公园或其他公共场所规划建立“北京奥运科技成果推广应用中心”,向社会公众集中展示快建快拆、环保节能的临时设施产品。在积极倡导节约型社会、发展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