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产业资讯>城建设计
北京城建设计咨询迈向规模化
时间:2011-05-16
【 字体:

2005年,北京城建集团发展规划经北京市国资委审核确认,建筑工程、房地产开发、工程设计及咨询为北京城建集团主业。
按照这一发展规划,北京城建集团在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中紧抓机遇,迎来了工程总承包、房地产开发及设计咨询三大主业的蓬勃发展,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了质的飞跃,逐步迈向了工程总承包高端化、地产开发高效化、设计咨询规模化的征程。
在市场充分竞争的环境中,北京城建集团用自身的发展实践证明,企业自身的能力提高才是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作为北京城建集团三大主营业务之一的北京城建设计咨询板块,在我国地铁、城市轻轨勘察设计、园林设计等领域纵横捭阖50年,曾先后获得各类国家级科技进步奖42项,市级以上优秀设计奖51项,省部级优秀工程勘察奖53项,拥有专利技术42项,主编、参编各类规范标准58项,具有建筑、市政、人防工程、智能建筑工程总承包、工程监理、工程咨询、勘察综合类测绘、风景园林设计等甲级证书,以及工程监测、桩基静动测、管线物探等多项对外技术服务的资质。
雄厚的技术实力,使他们在我国设计咨询领域创造了若干项第一的“神话”——他们是中国第一条地铁的设计者,目前国内运营的1300多公里城市轨道交通线,有近1000公里出自他们的设计之手;他们是全国20多个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的制定者和前期勘测者;他们是全国50条地铁线路项目设计的总体负责者;他们曾31次受国家发改委委托,对城市轨道交通可行性项目进行评估;他们是中国第一条地下综合管廊工程、中国最大的地上交通枢纽的设计者,也是北京四大新城滨水森林公园设计者;他们是全国第一家城市轨道交通勘察设计总承包项目重庆地铁1号线的承担单位。
从共和国地下铁路建设50年历史的原点上起步,北京城建集团的设计者们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优良的职业操守被业界同行们视为圭臬,其作品成为行业的“国家规范”;在二十一世纪中国经济腾飞的希望中孕育,北京城建集团的设计者们心怀报国之情,期望以实力报效国家,奉献社会,他们使北京城建集团设计咨询板块再次成为行业的领跑者,成为社会发展的推动者。

整合优化:做社会发展的推动者

北京城建集团设计咨询板块旗下所属城建设计研究总院及市园林古建设计研究院均成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一路走来,他们满载着过往的辉煌,也背负着沉重的铚锆。在二十一世纪中国加快城市化进程、大力投资发展城市轨道交通的大背景下,北京城建集团设计咨询板块要想获得更大的发展,就必须以变革之法打破固有的僵化思维模式,剔除多年管理机制上的垢病,突破自我,整合资源,优势互补,以开拓更加宽广的企业及个人发展空间。
整合资源,做强设计咨询板块。2002 年12 月18 日,北京城建集团为解决下属各分院实力弱、信息不共享、管理头绪繁多等问题,首先对其旗下的设计企业进行了整合重组,将城建设计院、建筑院、勘测院和工程院四个独立法人单位进行整合,组建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设计研究总院;2005年又将原归属于北京市园林局的北京市园林古建设计研究院纳入旗下,五家设计企业像一只伸开五指的大手,在整合中被攥成了拳头。
通过资源整合,设计咨询板块被纳入到北京城建集团全方位发展链条之中,壮大了综合竞争实力,理顺了各项管理体系。在此后2003 年的奥运投标中,设计板块被作为秘密武器初试身手:在国家大剧院及国家体育场(鸟巢)建设中,北京城建集团设计团队从前期勘测到后期的园林规划全程介入,体育场勘测项目荣获我国工程勘察设计的最高奖-----国家金奖;在国家体育馆工程的总承包中,北京城建设计院以其强大的实力参与了深化设计的投标工作,并配合集团总承包部顺利完成了项目的施工;在奥运村工程中,北京城建集团承担了投融资-设计-施工-园林绿化一揽子工程,集中展示了城建集团的整体实力及各个相关单位协调运作的能力;在首都国际机场三号新航站楼工程中,北京城建集团不仅承担了施工总承包,还承担了BRT捷运项目和室外景观项目的设计。
近年来,北京城建集团积极探索设计、施工一体化的工程总承包项目,相继完成了北京曜阳老年公寓等一批设计施工一体化的工程总承包工程,特别是2008 年7月,设计研究总院成功中标安哥拉社会住房项目,标志着北京城建集团设计咨询板块走出国门,迈入到一个崭新的阶段。安哥拉社会住宅项目,包括330 万平方米的房建工程设计(相当于6 个奥运村),以及8 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大、小市政道路、市政管线等市政工程的设计、勘探。除传统的工程勘察、建筑工程设计、市政工程设计任务外,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还承担设计优化、成本控制、施工质量监控工作和项目管理任务,这是城建国际项目管理走向深入的关键一步,也是北京城建集团在海外EPC模式承揽的单项合同额最大的住房类项目。
整合市场,升级产业结构。城市轨道交通发展之初,业内做城市轨道交通可行性研究、线网前期规划的专业公司及人才匮乏,而北京城建集团以其独有的人才、技术优势成为这一领域的翘楚,2003年,北京城建集团借小企业改制之机,舍弃了一些处于产业链末端的相关小企业,集中精力打造了四家与设计业相关性强、行业影响力大的专业咨询管理公司,包括中国地铁工程咨询公司、安捷公司、信捷公司、华捷公司,从而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形成了从前期可行性研究到项目咨询、工程勘察、设计、工程管理、安全监控的一条龙服务,这一举措,不仅为城建集团设计咨询板块实现服务向高端化发展迈出了有力的一步,也推动了中国城市轨道的整体设计布局向合理化、科学化、规范化迈进的步伐,为整个城市轨道交通业在后来的大发展中少走弯路,安全高效做出了极大贡献。
中国地铁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设计规划领域公认的最具权威性的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和轨道交通专业研究、用地控制规划的编制单位,其涉及领域主要为政府提供城市轨道交通的前期规划、线网规划、工程预测、可行性调查报告等前期服务。自2006年成立至今,他们先后完成了对哈尔滨市轨道交通一期工程、广州市、武汉、成都、深圳、杭州等30多个城市的轨道交通设计咨询任务,多项业务市场业绩保持国内第一!
2007 年,由设计总院、勘测院、香港国际亚新三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北京安捷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在京成立,作为国内最早的京港合资专门从事工程安全风险评估、管理和相关技术科学研究的合资企业,该项目引进国外先进管理经验,对施工过程进行成本、安全、质量等全方位过程控制。截至目前,安捷公司承担了广州、北京、西安、合肥等城市在建地铁土建工程安全风险管理咨询项目,已成为我国轨道交通工程风险管理领域内知名的专业咨询公司。
北京华捷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北京市最早的工程监理单位之一。经建设部批准拥有房屋建筑工程、公路工程、市政公用工程三个甲级的监理资质,公司监理建筑工程总面积达230万平方米,市政、地铁、公路总长度已达到173公里。
整合龙头,带动五大设计类别齐头并进。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起步于地铁,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业当之无愧的龙头,四家专业咨询公司的建立,也再一次为轨道交通设计占据了相对稳定的市场份额。凭借近几年中国大力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春风,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城市轨道设计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截止到2010年12月,在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所承担的轨道交通设计总体总包线路中,已经有23条线路、469.5公里、338座车站已经通车运营。与此同时,目前他们仍承担着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南京等16个城市的30条线路的设计总体总包工作,12条轨道交通线路的设计咨询(其中4条已通车)工作。藉于这一优势,城建设计研究总院确立了以轨道交通为城建设计板块的龙头,带动其他设计领域共同发展的发展战略。
车辆段及车辆基地的设计涵盖了城市轨道交通的十多个专业,是将相关专业进行集成化设计的综合性工作,需要具有齐全的专业配置和丰富的工程经验。北京城建集团设计总院作为国内首家进行车辆段设计的单位,多年来,始终致力于将车辆段和车辆基地设计成为集自动化、集成化、系统化为一身的综合工程。截至目前,他们已经承担了国内十多个城市的44座车辆段(占地面积865公顷)的设计工作,其中有半数已经通车运营,在全国堪称车辆段设计之最。
城市路网项目因其技术复杂、专业性强、设计要求高,一直为一般设计企业所却步。北京城建设计咨询板块以其强大的综合设计能力,在控制中心设计领域始终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先后完成了北京市轨道交通路网管理服务中心等多个具有国际水平的控制中心工程,目前,他们正承担着国内北京、天津等近10个城市的控制中心设计任务。
在轨道交通的带动下,北京城建的建筑设计也形成了具有特色的自主品牌,近年来,其主打产品除传统的学院建筑、大型商业办公建筑、居住区规划及设计外,更着重于交通枢纽、车辆段及上盖开发、控制中心、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地铁沿线商业开发、地铁站内装修等于城市轨道交通有所关联的民用建筑设计,从而形成了与一般类民用建筑设计院所的有效区隔。
近十年来,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先后设计了动物园交通枢纽、宋家庄交通枢纽、深圳北站交通枢纽、合肥火车站交通枢纽、太原南站交通枢纽等21个大型交通枢纽项目,为中国社会在有限的城市土地资源条件下,解决城市交通接驳及城市环境问题提出了新方法、新思路,为中国在城镇化建设中解决交通与土地协调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中关村西区综合管廊及地下空间开发项目中,城建设计人员在全国首次引入地下综合管廊概念与公共绿地下设置大型地下空间开发的概念,创立了综合管理+地下空间开发+地下环行车道的三位一体的地下综合构筑物模式,其“地下综合管廊及其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的系统”已获发明专利。
北京城建勘测设计院是新中国第一家从事地下铁道勘察、测绘的企业,作为业内权威勘察测绘企业,他们先后主编《城市轨道交通岩土工程勘察规范》、《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测量规范》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测技术规范》三个国家标准,参编了十几部国家和地方标准规范规程。近年来,他们凭借扎实的技术实力,先后承担了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杭州、西安、武汉、深圳、沈阳、长春、青岛等十几个城市以及海外安哥拉、伊朗、越南地下铁道勘测任务,以及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体育馆、奥运村等奥运场馆,国家大剧院、国家博物馆、首都机场T3航站楼、京沪高铁的工程勘测及200多项地基基础施工、降水设计与施工和检测监测工程。
2008年,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成立市政分院。三年来,依托总院城市交通领域之品牌及人才优势,相继承担了多个城市及国家的重大项目,业务涵盖了轨道桥梁、市政桥梁、隧道工程、交通规划、道路工程、市政管线工程、供水工程、污水处理等领域。其中包括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62座造型各异的桥梁工程;杭州快速公交一、二、三、四、五号线BRT工程;南水北调暗涵下穿地铁五棵松车站工程、北二环电力隧道工程、北苑东路箱涵下穿城铁工程;安哥拉水厂工程、长春市快速轨道交通轻轨三期工程、越南河内吉灵到河东线轻轨等,目前已成为中国市政设计行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与50 年相比,10年很短,但却是崭新的。二十一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是城建集团设计咨询板块大发展的10年,是脱胎换骨的10年。2010年,城建设计咨询板块的年总产值为10.3258亿元,利润为7666万元,全年新签合同额17亿元,分别为2003年的5.7倍、8.37倍及4.77倍。

持续创新:做提高生产力的实施者

一家成功的公司,必然是一家以创新为核心的公司,而创新则来自于企业的各个方面,包括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以及经营理念的创新。北京城建设计企业一贯坚持“以质量保生存”、“以创新求发展”、“以管理促生产”的发展模式,在各业务领域均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城建设计咨询板块一直是科技创新、科技成果的盛产地,多年来,他们成功研究应用了大量科研成果,引领了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及其他专业的重大发展。在地下工程方面,他们首创并成功应用了盾构法与浅埋暗挖法结合建造地铁车站的施工方法、一次扣拱暗挖逆作施工方法等多项新工法;在高架桥技术方面,成功推出了环保型的“U”型梁系统技术;在设备系统技术方面,首次提出并成功实施了轨道交通网络化管理和指挥系统技术、综合监控技术、多种新型通风空调系统技术;此外,在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化建设、运营、管理、城市地下管廊和地下空间综合开发等技术方面,亦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近年来,其BRT快速公交系统、地下穿越工程防护技术等方面也都走在行业前端,受到业内的瞩目及社会的广泛好评。
本着共享、协作、和谐共进的管理理念,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在行业内率先于2002年完成了信息化管理平台的搭建工作,将企业管理全面纳入信息化轨道。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和深化,目前已成为总院基础管理的一个重要载体。信息化的运用使企业的内部沟通、对外联络、工作流转更加方便、快捷,使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技术质量管理、财务管理和项目管理等各项基础管理得到了有利的整合,再造了业务流程,提高了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更为重要的是,它引进了一种先进的管理思想、管理理念,打破了总院固有的僵化的管理模式,开阔了员工的视野,使他们逐渐从经验管理、官本位的窠臼中解脱出来,取而代之以科学、理性、制度化的管理模式,更接受了透明、公开、协作、注重理性分析等新的管理思想,为企业进一步的发展,在思想观念上打开了通路。
近十年来,经过各个层次的资源整合,城建设计研究总院目前已成为一个成熟的调度中心,其统一经营、财务一级管理的规范科学管理架构已初步形成,各专业设计院、专业子公司、各分院之间分工协作,专业不重叠,业务相互支持,资源共享,真正发挥了合力效应,企业核心竞争力得到了有力地加强。
近年来,城建设计咨询板块在北京设计咨询市场占有率相对稳定,但是,设计总院的决策者并没有满足北京市场任务饱满的现状,而是立足长远,将触角伸向全国,甚至国际市场。他们结合实际情况确立了“巩固核心市场、站稳优势市场、放弃边缘市场、打开境外市场”的工作重点,对重点工程、核心城市进行布局,铺开了面向全国、延伸海外的营销网络。目前,北京城建已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及安哥拉、伊朗、越南等国建立了分院。

共享互利:做敢于担当的先行者

在北京城建集团设计咨询板块中,其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及园林古建设计因其历史悠久,几十年来一直是轨道交通设计及园林古建设计业界所公认的长兄,在业内具有一定权威性。如何当好这个长兄,决定着城建集团设计人员未来奋斗的方向。在解决这个问题时,城建设计人员站到了一个更高的位置,他们并没有把竞争对手限定于业内同质企业,而是将目光瞄向了未来的发展。多年来,城建设计总院一直大力倡导同享、共赢、互利,尝试利用自己的优势地位带动兄弟企业推动设计领域共同发展。
规范行业行为,制定行业标准,倡导行业自律,积极承担行业标准规范的编制工作。截至目前,北京城建集团设计咨询板块共承担和参与国家和地方规范标准编制工作58项,其中包括主编《地铁设计规范》、《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项目建设标准》、《公园设计规范》多项国家级标准,并积极参与了国家重要政策和规定的制定工作,其中包括国家轨道交通安全管理政策、安全风险管理条例、安全风险管理指南、地下工程抗震审查要点等,主办了《都市快轨交通》杂志,承办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网》为行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为中国经济的腾飞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提倡资源共享,引领行业共同发展。2009年,为进一步实现资源共享,培养高素质的工程技术人才,设计总院成立了施仲衡院士领衔的“院士专家工作室”,承担并参与了我国首个国家级的轨道交通重点研究项目“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新型城市轨道交通技术”的研究工作,该项目已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组织的验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引领国内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尽心社会公益,担当社会角色,力促行业技术水平共同提高。总院是中国土木学会城市轨道交通技术推广委员会和中国建筑业协会深基础施工分会的牵头单位,已成功主办了十八届地铁学术交流会、四届城市轨道交通关键技术论坛和六届海峡两岸岩土工程研讨会。2010年与长春市政府合作主办“中国长春国际轨道交通与城市发展论坛”,成功主办2010年“城市轨道交通关键技术论坛”和“深基础工程技术研讨会”,为行业发展作出贡献。
本着“将企业发展的成果惠及职工与社会”的发展目标,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先后承接了援建四川过渡安置用房、汶川幼儿园、新疆和田棚户区改造、援建玉树新寨村藏民住宅等多个爱心工程的设计工作,奉献爱心回馈社会。
在这一系列表象的后面,我们看到了这样一个团队,他们思想开放,管理有序,乐观向上,朝气蓬勃。而通过这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他们的努力下,北京城建设计咨询板块将越来越强大,将会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