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产业资讯>城建资本
北京新机场轨道线01标完成结构施工
时间:2019-01-23
【 字体:

由二公司施工的北京新机场轨道线01标段于1月13日完成主体结构施工,胜利竣工。
    北京轨道交通新机场线一期工程位于北京南三环外,南起新机场,北至草桥站后折返线,全长41.36公里,共设新机场北航站楼、磁各庄、草桥等三座车站,该条轨道线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机场轨道线01标段全长6公里,主要分为明挖闭合框架段、明挖U型槽段、路基段、出入场线段四部分。工程南端起点为新机场线与R4预留线共构段,其中出入场线路基段在新机场线路基段两侧共构,并通过U型槽和闭合框架段进入地下后下穿新机场轨道线和大礼路,连接预留的停车场内。

    2017年6月12日,打下第一个钻孔灌注桩,2018年6月10日,新机场线唯一跨河段——永兴河段成功从地下19米深洞穿过。在一年半有效工期内,二公司项目团队共计完成3317根围护桩、17859根CFG桩、7916根钢支撑施工,土方开挖量达81.4万方。3560米长的主体结构使用钢筋3.1万吨,浇筑混凝土15.36万立方,路基填筑9.8万方。
    在新机场轨道线01标段闭合框架段的施工中,顶板支撑体系采用盘扣式脚手架+钢木复合龙骨形式施工,以模块化、工具化作业,大幅提高了施工效率,有效降低施工成本。在U型槽侧墙模板体系中,项目团队采用可移动式单侧支模架+木工字梁技术,以其稳定性好、强度高的特点有效提高工程质量,节约了施工材料。其全过程、全方位的BIM技术施工成果获北京市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