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
合肥新桥国际机场T2航站楼工程冲出正负零
时间:2023-05-31
【 字体:

5月28日上午11点16分,在安徽省合肥市西北端的合肥新桥国际机场T2航站楼施工现场,伴随着灰斗的缓缓落下,参建各方代表共同完成了最后一块正负零板混凝土浇筑,标志着该工程如期实现正负零结构封顶目标。

合肥新桥国际机场T2航站楼是为满足航空业务量迅速增长需求,提升合肥机场区域航空枢纽功能,促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推动安徽省打造开放新高地的重大建设工程,由北京城建集团和安徽建工集团联合体施工总承包,总建筑面积约36.98万平方米。

自2022年11月进场以来,项目团队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全速推进工程建设。T2航站楼中心区域正负零混凝土结构施工阶段,施工高峰期现场劳动力达2000余人,大小机械上百台,钢筋绑扎2.7万吨,浇筑混凝土12万方,土方开挖12万方。施工过程中,项目团队始终坚持“增强服务意识、优化设计方案、发挥科技动力、精心精细管理、强化生产经营”的管理理念,优化大面积复杂底板防潮和深坑施工方案,创新无地下室独立承台梁板一次性整体浇筑施工工艺和超长大面积地上混凝土梁板跳仓施工工艺等,提升工效3到4倍,经济效果明显。运用好智慧大屏和数据库,集成物联网和BIM模型,应用AI、5G、VR、GIS和高精度定位技术,实现对施工现场进度、质量、安全和物资等全方位数字化管理,以“智造”助力工程攻坚,全面提升现场管理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信心、精益建造,全力攻坚主体混凝土结构封顶目标,创新屋盖安装技术,同步展开复杂机电工程施工,精心策划精细组织创新突破,确保2025年底如期竣工。”项目负责人李建华介绍,“后期,在工程建设中,我们计划创新实践机电装修装配式技术,研究钢结构与金属屋面一体化施工技术,全方位全专业全过程研究应用智慧建造技术,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为把工程建设成为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打造‘长三角地区一颗璀璨的明珠’,助力长三角一体发展贡献首都国企的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