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创先争优
创先争优助推企业卓越发展
时间:2012-09-26
【 字体: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发言的题目是《创先争优助推企业卓越发展》。在集团公司、总院党委的领导下,坚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本院实际和专业特点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两年多来,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院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进一步加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彰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推动了企业卓越发展。

一是把培养班子的创新意识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关键点,抓好龙头、引领发展。院党委带领班子成员与时俱进,研究并提出了引领企业发展的新思路、新观点。如“系统化和专业化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勘察咨询化、测量可视化、监测自动化、检测体系化”的城市轨道交通勘测工作发展方向等,带动了企业行业地位的不断提升。我们先后主编了三个国家规范,参与了全国轨道交通质量安全检查等若干法规规定起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领跑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勘测市场,赢得了话语权,保持了领先地位。

二是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基本点,夯实了发展基础。我们始终坚持“勘测生产延伸到哪里,党组织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工作原则,当北京市道路、基础施工,因自然灾害发生险情时,我院领导、技术和施工人员逢险必到,不分昼夜,不计条件,不计报酬。特别是在“7.21”抢险救灾安置房建设中,我院作为勘察测量先遣队,用我们的智慧和汗水,为兑现市政府“让受灾群众10日内住进新居”的承诺做出了应有贡献。我们把业务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的项目和技术负责人,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测量支部、测试支部分别被建管公司评为保通车先进单位。勘测院被集团公司评为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三是把市场创新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中心点,拓展了发展空间。在当前市场疲软的环境下,我们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全面推行“技术营销+服务营销”模式,引领广大党员和技术人员不仅争做技术能手,还争当营销高手,为业主出谋划策,使勘测院市场从单一的北京市场拓展到全国20几个省市及三个海外市场,通过城建品牌扩张实现了市场扩张。

四是把技术创新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结合点,增强了发展后劲。我们引领广大党员在新领域、新技术、新产业上不断开拓创新,研发出了安全风险管理平台等专有信息技术系统5项专利,并在各项目中推广使用。组织全国行业专家编制行业规范和标准,引领行业发展。2011、 2012年分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勘测行业也尚属首例。两年中获得北京市、住建部以上科技进步奖、优秀工程奖近百项,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2010年,勘测院在同行业率先跨入高新技术企业行列。

五是把管理创新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落脚点,构建了发展模式。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们改革了内部组织架构,各专业院实行公司化管理模式;创新营销管理模式,轨道交通等重要客户统一营销管理,其他客户专业化营销。通过管理创新,企业产值、利润连年增加,职工收入稳步提升。保证了企业内部和谐稳定,实现了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使我们深刻体会到:作为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必须植根于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中,才能发挥好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引领企业卓越发展。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有在企业建设中发挥模范作用,体现出自身价值,共产党员的名字才能叫的响亮。

我们深知,创先争优活动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集团公司党委的要求还相差很远。我们将再接再厉,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实现总院尽早上市的战略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