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围绕经营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 国企与民营企业合作体制下开展党建工作的思考
时间:2012-03-14
【 字体:

党建工作如何真正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从而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政治动力和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也是需要我们每一位党务工作者认真思考、不断总结创新的重大课题。

众所周知,企业的终极目标就是创造和追求效益的最大化。抓党建和创效益二者不能作为两条平行线,互不交叉。只有相互倾斜,才能出现交点。党建工作和企业命运息息相关,抓党建本身就是创效益。党建工作做得好,就能为企业的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支柱和智力支持,直接产生的效益和间接带来的效益无可估量。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开发公司东坝项目、房山长沟、拱辰项目成功开源;东湖湾三期、福临家园、和平时光二期、北京国际如意花园等项目逆势热销;五年发展规划按计划实施以及管理流程等制度的酝酿出台都极大地鼓舞了公司上下的士气。与此同时,开发公司还相继荣获了“城建集团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称号;并已连续三年被集团公司评为“党风廉政先进单位”和“先进团委”,真正取得了经济效益和党建工作“双丰收”。在此,笔者想以开发公司下属企业——“东湖公司”近几年来的党建工作实践为例,与大家共同就国企与民营企业合作体制下如何开展党建工作,让党建工作为企业经营管理保驾护航进行一下简要探讨。

一、注重融合谋发展,抓好党建增效益。

“国企”与“民企”这两种体制合作下的党建工作是新形势下出现的新课题,没有现成的路子走,也没有规定的条条框框照抄照搬,只有“摸着石头过河”。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既有不同点又有相同点。不同点是民营企业的产权是由出资方所有,产权结构造成民营企业党组织不具有人事任免权,也不对企业资产安全和增值负责;相同点是民营企业的员工根本利益和根本立场与国有企业是完全一致的。在国企与民企的合作模式下,作为国企方必须明确地传递给民营企业这样一种理念:开展党建工作,不是管理企业,更不是控制企业;党建工作和企业的发展不是两张皮,而是一股绳;两种体制合作下的企业党建工作不是作秀,而是扎扎实实搞党建,从而为企业的和谐健康发展增添一大法宝。

循着这一思路,东湖公司党组织认真分析找准切入点,积极参与到开发公司党委组织实施的“创建优秀办公区”、“创建优秀内业资料管理单位”、“创建优秀建设工程”、“创建优秀营销楼盘”、“争创优秀管理者”的“创五优工程”劳动竞赛活动中来,将过去的党建工作“围绕行政工作”、“渗透行政工作”转变为直接实施,有效地实现了思想政治工作与经营生产的无缝隙结合,使党建工作更加深入地融入到企业经营管理之中。在竞赛活动中,东湖湾项目团队成员通过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专业化管理,业务水平大幅提升。2011年,东湖湾项目相继被市总工会光荣授予北京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被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评为全国交通建设系统“工人先锋号”。也正是这支平均年龄只有36岁的管理团队,创造了2011年东湖湾全年销售回款额突破12亿元的斐然业绩。东湖湾项目已成为城建集团房地产开发的品牌项目之一,并成功跻身于北京市高端楼盘行列。

二、转变思路谋创新,科学发展促双赢。

一个负责任的企业的价值不仅要看其经济效益还要看其社会效益,这就要求在抓好经济工作的同时,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由于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是趋利性,这就需要党务工作者积极探索符合企业发展的党建工作新路子,不能就党建抓党建,也不能一味发动党员员工围绕党组织转,而要充分发挥好“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党建工作要服从企业发展大局、服务经济工作的理念和实践,是东湖公司党建工作的主要内容,也是能够得到合作方高度认同的根本因素。几年来,在东湖湾项目的建设过程中,东湖公司凭借着骄人的销售业绩,良好的社会形象,得到社会各方的认可与青睐,项目在实现各项经济指标创优的同时,秉持着城建集团的“诚信”精神,践行纳税义务,荣获“纳税信用A级企业”称号;施工工程多次蝉联北京市“结构长城杯”奖、北京市“安全文明工地”等荣誉称号。东湖湾项目的领导核心力一方面体现在经营层的团结一致,决策有力度;另一方面即是党组织的凝心聚力,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这支团队不断追求工程质量优、设计技术优、成本控制优、客户服务优,最终以精益求精、勇攀高峰的精神,打造出了肯实干、敢创新、高标准、严要求的开发团队,实现了先进生产力在经济和社会效益方面双丰收的优秀成绩。也正是这实实在在促进企业经济发展的实绩,使合作方逐渐认识到企业党组织在企业成长发展过程中所起到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以人为本”谋未来,特点文化育人才。

党建工作说到底就是做人的工作。人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是保障企业科学持续发展的决定因素。人的潜力非常之大,人的需要非常之多,人的发展空间非常之广,这为党建工作提供了宽阔的舞台。东湖公司的党建工作就是围绕“人”来做文章。党组织通过加强党员队伍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倡导党员员工在岗位上做贡献、在实践中锻炼才干、在服务中创造价值,提高服务对象的满意度和盈利能力,为普通员工做示范,以党员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其他员工扎实工作、改进服务。

东湖公司党组织始终坚持把创建企业文化作为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坚持以事业感召、培养、造就人才,为员工营造想干事、能干事的环境和氛围。党支部在注重培养和发现人才的同时,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在全体员工中积极开展“AA员工”以及“十佳青年知识分子”评选,激励员工发扬“努力拼搏、求是创新”的精神,主动为企业增效益、促发展。党支部根据合作方实际情况,从摆正位置、保证督促方面积极入手,教育党员从思想上重视自身的政治身份,积极参与到企业发展当中,以尊党敬党为源,以党建思想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体系逐渐走向完善,党员的积极性被激发出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突出地表现了出来。

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党员在平时工作中能看出来,在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在危机关头能冲得上去。从而使党员员工发挥在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正是这些具体措施的落实,以“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便成为了东湖公司的生存基石和发展根本,不断地为项目的和谐发展做贡献。

在抓党建的同时,把对人的素质养成,对专业要求的培训揉合进来,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般来说,对于人才,“民企”重在“用人”,实行社会化招聘取用,召之即来;而“国企”的特殊性,要求对于人才在“以用为本”的同时,更要放眼未来,使用、培养并举。经过几年的磨合,东湖公司在合作运营项目的特殊体制下实现了对人才的有效培养。以发展党员为契机,5年内培育4名优秀青年为共产党员,以党员的清风正气、勇于创先争优的品质带动员工思想政治水平的提升;以项目开发为平台,从一开始的社招员工、城建员工“双轨制”到现在的同水平、同竞争,比能力、比贡献的“混合制”,不但员工的技能得到充分展示,同时通过竞争上岗、扛指标、述职、拉开收入档次等管理手段促进了员工的相互学习,实现员工整体素质的不断提升;以输送人才突显人才培养效果,除了有员工竞聘到社会知名企业,成为企业精英,也有城建自有员工参加开发公司的选聘,并在其他项目部竞聘成功的事例。

综上所述,党建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唯有坚持党委领导、整合力量,才能真正实现党建工作的大发展;唯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真正体现党建工作的实效;唯有坚持不断探索、改革创新,才能永葆党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希望此思考对进一步改革创新国企与民企合作模式企业党建工作有所借鉴、有所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