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坚持科学发展 继续深化改革 推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时间:2012-12-12
【 字体:

1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的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提出了“两个全面”、“两个加快”,把发展目标与改革目标一起规划、把市场化改革与转变发展方式一同部署。全面领会十八大精神,必须充分认识加快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国30多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靠的是改革开放,甜头已经尝到。在新的起点上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让群众过上更好生活,依然要靠改革开放。这是我国发展的最大“红利”。但也要看到,当前改革进入了“攻坚区”和“深水区”,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承担历史责任。必须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新时期推进改革,需要具有战略思维,拓宽视野、把握要点、科学操作。
回首亚泰公司改革发展历程,我主要有三方面体会:第一是各级干部都需要拥有改革的使命感。当今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企业要突破制约发展的瓶颈,实现健康持续发展,就要根据内外环境的变化,及时对企业进行结构性变革。简而言之,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推动企业体制机制创新,提高企业的运营效能,为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活力与不竭动力。第二是改革必须要得到职工的认同。要获得这种认同,就必须让职工切实感受到改革所带来的变化和好处。第三是要思考改革。改革是一个不断实践的过程,思考改革改什么比怎么改更加重要。

因时而变,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竞争环境

在2008年改制初期,亚泰公司为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实力,充分分析了当时企业发展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就外部而言,国家的城市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需求量逐步增大;就内部而言,亚泰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的是施工生产业务,内部人员知识结构、业务范围也都是围绕施工生产而展开的。针对自身的特点和国家的经济形势,亚泰公司制定了《三年发展规划》,确立了大力发展施工主业,提升技术和管理实力,建立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增强市场竞争力,做强企业品牌的发展思路。经过改制后三年的发展,亚泰公司不断加大改革力度,丰富和拓宽了经营领域,发展不断提速,企业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逐步提升。

但是,随着建筑业产业规模的持续扩大,建筑施工企业数量逐年增多。根据建筑行业自身所具有风险高、利润低、市场份额竞争激烈等特点,2011年,亚泰公司围绕企业长远发展,因时而变,未雨绸缪,积极转变发展方式,着力进行产业调整和战略转型升级,制定了“一主两翼”的战略规划,即逐步打造以建筑施工主业带动房地产与投资等相关产业发展的模式,以规避经营风险,实现产业升级,突破发展瓶颈。

一方面,亚泰公司坚持“多触角对接市场”的原则,不断拓宽经营领域,施工范围涵盖了装饰装修、机电安装、市政热力、燃气、园林古建、钢结构、混凝土、国际工程等领域。为更好的对接市场,一是就不同专业改革分立、注册了金典建设工程公司、宏禹建筑装饰工程公司、中天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和金砼混凝土公司等四家控股公司,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二是逐步做实工程总承包板块,积极承接北京及外埠市场的重大工程项目。三是丰富国际工程管理内涵,加大对外交部、商务部工程信息的跟踪力度,积极拓展了安哥拉、南苏丹等国际市场。四是强调专业分公司、项目管理公司、项目部都是市场竞争主体,全面推行风险抵押经营承包管理办法,极大的激发了内部参与市场竞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另一方面,亚泰公司加快房地产开发和资本投资板块的发展,充分发挥“两翼”在促进企业发展中的作用。随着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实施,亚泰公司结合目前房地产开发市场的现状和公司的实际,将房地产市场定位在三、四线城市,充分利用集团的品牌优势、资源优势和文化优势,广泛开拓市场,积极抢占地产开发领域的资源优势。同时,亚泰公司还通过BT等融资模式承建项目,增强企业融资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从根本上提升企业对接市场的能力、抗击政策风险的能力和抗击金融风险的能力。

深化改革,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和动力

改革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是企业于众多竞争对手中脱引而出的不二法门。为增强企业的竞争实力,亚泰公司自2008年7月整体改制以后,不断挖潜,加大了内部体制机制改革,从而使企业的经营机制更加灵活,管理机构更加合理、顺畅,各项规章制度科学规范,企业焕发出了勃勃的发展生机。

完善了组织结构。2008年,亚泰公司加强了内部机构的改组和建设,将公司机关由原来的22个部室调整为7部一室,搭建了高效能的机关组织架构;2010年,亚泰公司又相继调整成立了资本运营部、审计部,改制分立了四家控股子公司,并剥离出博兴泰机械有限公司和聚源通物资租赁有限公司两家单位,在组织架构、产业结构、资源配置等方面上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革,从而大大提升了企业的整体运营效能。

优化了人才竞争机制。亚泰公司经过协商与300名职工解除了劳动关系,从而优化了人才结构。在人才建设上,亚泰公司始终贯彻“人才是企业发展第一资源”的理念,实施了“3-50”人才工程,即为企业培养50名总工程师、50名总经济师、50名总会计师,加强了对高管层领导和青年后备干部的培训力度,并对公司副总经理、机关部长采取了公开竞聘的上岗机制,从而充分调动了广大职工致力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调整了技术保障机制。为提升企业的科技竞争力,亚泰公司成立了科技委员会,下设精装修工程、模架工程、古建工程、钢结构工程、地下工程、机电工程、市政桥梁工程、混凝土工程、压力管道工程等9个专业技术委员会,并竞聘出专业技术带头人,给予其相应的待遇。同时,加大了科技投入,按产值的2‰提取科技创新经费,为科技创新活动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创新了党建工作机制。亚泰公司共有7个党总支、28个党支部,每个项目都设有专(兼)职党支部书记。公司改制后,为了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专门设立了党群工作部,分管组织、纪检、宣传、工会、共青团和离退休工作,并设专人负责,保证了党组织的管理力量。
坚持科学发展,综合竞争实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在改革发展过程中,亚泰公司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条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经过三年的发展,职工收入水平、福利待遇逐年稳步增长,人才结构逐步得到优化,企业的决策机制、经营机制、分配机制更加灵活,科技创新能力、管理水平、品牌形象不断提升。

技术实力得到提升。改制以来,亚泰公司累计开发和运用新技术100多项。仅2010年,该公司先后获得了鲁班奖、国优“银奖”和詹天佑奖各一项;创造了超高压天然气末站工艺管道吹扫、气压试验施工技术等国家级工法以及阿苏卫垃圾填埋场封场施工工法等北京市级工法,填补了技术施工领域的空白;编制出版了《城镇燃气输配工程施工工艺标准》、《城镇热力管网施工工艺标准》,并在全国发行。
市场营销取得可喜成绩。自改制到2011年,亚泰公司市场营销额由11.5亿元上升到43.67亿元,开复工面积从99.94万平方米上升到301万平方米。亚泰公司先后承揽或参与了首都机场3#航站楼、奥运村、北京会议中心、北京天然气应急工程接收门站、昌平南环大桥、银泰中心、老山小轮车赛场、北池子35号院、吉林省速滑馆、山海关城墙修缮保护工程等多项重点工程。公司还以BT形式承担施工了中国第七届花卉博览会主展馆、首科大厦工程。

保障房建设成主业新亮点。自2009年至今,亚泰公司承揽了北苑南区8#楼政策性租赁房、金盏乡农民定向安置房等13项保障房项目,总建筑面积共118万平方米。目前,除1项属新开工程外,其余12项工程均已竣工,并获得“北京市竣工长城杯”金奖2项,“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银奖12项。同时,在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质量管理经验交流会上,代表施工单位进行经验介绍。

工程总承包板块得到进一步发展。亚泰公司积极探索工程总承包的发展内涵,不断总结管理经验,做实工程总承包,自行承揽了重庆熙城住宅小区二期C标段工程,总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

国际工程板块不断拓宽。亚泰公司先后优质建设完成了中国驻尼日尔大使馆馆舍、中国驻南非大使馆馆舍、中国援塞内加尔国家大剧院等工程,并在安格拉共和国承接了安哥拉公共住房工程,总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总造价5000万美元。同时,又再次开发了南苏丹市场。

房地产开发和资本运营能力得到稳步提升。在房地产开发领域,亚泰公司并购了河北一家房地产公司,积极运作河北君和“荣仕名门”项目,并独立开发、建设了重庆酉阳“翠屏水岸”项目。在资本投资领域,亚泰公司成立了投资发展公司,并不断增强投融资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资本运营水平。

谋定发展新思路,推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居安思危,不进则退。结合新的市场经济形势和企业自身实力,今年,亚泰公司再次谋定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制定了《五年发展战略规划》。

经过五年的发展,亚泰公司一是充分利用集团施工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工程总承包、BT、BOT等模式,做强工程总承包板块,实现由施工总承包向工程总承包的转变。二是加强国际工程的经营管理力度,丰富国际工程经营管理内涵,加大国际市场的开拓力度。三是向设计咨询、科技研发领域延伸发展,不断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四是重视人才培养,创造品牌,科学运作,不断做大房地产规模。五是积极探索金融、基金与股权投资等业务,涉足并逐步做精投资产业。六是以主业带动和发展关联产业,逐步向附加值高、投入成本合理、利润率高的产业和产品延伸。大力拓展融资渠道,加大投融资力度,寻求更高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转换经营模式和经济增长方式。

“谋定而后动”,亚泰公司将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指导和鼓舞下,继续深化改革,按照企业“一主两翼”的发展战略,谋篇布局,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